close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10日電)中國大陸作家韓寒今天在微博上表示,日前訪台發生手機遺失的插曲,計程車司機主動將他的手機送回飯店、還婉拒酬謝。他並且感嘆,文化、法制和自由,就是一個民族的一切。

韓寒今天凌晨在個人微博(微網誌)寫下「太平洋的風」一文,提到訪台雜感。「我們的世博會和奧運會他們永遠辦不起,但走在台灣的街頭,面對著那些計程車司機,快餐店老闆,路人們,我卻一點自豪感都沒有。」

他 表示,有天朋友眼鏡架壞了,臨時得配眼鏡卻急著離開台灣,一名台大附近的眼鏡店老闆將一對隱形眼鏡塞在他的手裡,還說,「實在不好意思,沒能幫上你的忙, 這個送你,先用這個應急」。韓寒大嘆「我靠,哪有這種好事,這裡面是有什麼貓膩(不何常理的事)吧?咱還能走出這家店的店門麼?」

另一家眼鏡店老闆則是將殘留的鏡片裝配起來,告訴韓寒的友人,可以晚上用。他寫下,這兩家眼鏡店都是自己隨機找的,不然就要讓人懷疑「是不是組織方安排的」,目的為了讓大家增加對台灣的好感。

他又寫下個人經歷說,他在前往陽明山的路上遺失手機;正當朋友們忙著到處打電話、替他找手機,一名叫「王鴻松」的計程車司機將他的手機送回飯店。當他問到司機電話、名字,表示想要酬謝司機時,王鴻松卻說不需要、小事一樁,他感性寫下,「說實話,我石化了」。

韓寒認為,文化、法制和自由就是一個民族的一切,「別的國家不會因為你國的富豪瘋狂搶購了超級跑車和頂級遊艇而尊敬你的國民」。

韓寒說,身為大陸寫作者,他感到非常失落,「這些失落並不是來自於這幾天淺顯的旅行,而是一直以來的感受。我失落在我生存的環境裡,前幾十年教人凶殘和鬥爭,後幾十年使人貪婪和自私,於是我們很多人的骨子裡被埋下了這些種子」。

他寫道,「除了利益和人與人之間的鬥爭,我們幾乎對一切都冷漠」;中國大陸的冷漠和荒誕催生的新聞,都被世界各地的報紙不停的放在頭版,雖然是官方的錯,「無奈卻也成了這個民族的注釋」。

韓寒大陸新浪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