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在家想圖個安靜,卻被左鄰右舍吵得睡不著,隔壁鄰居講話、沖廁所或搬運桶裝瓦斯,甚至是高跟鞋發出的聲響,常惹民怨,內政部光是去年就接獲近6萬件噪 音陳情案,現在開始著手擬訂隔音新標準,未來將訂出「樓板衝擊音」條款,限定上下樓傳出的音源分貝數,不得超過55分貝,新建的連棟住宅或集合住宅,左右 隔間的分戶牆,也要能隔絕50分貝以上噪音。

像沖廁所,這些看似平常的小動作,隔壁鄰居可能不太歡迎。民眾:「像這樣,很大聲,要怎麼睡。」

居民抱怨連連,像這類的噪音陳情案,近年越來越多,不只上下樓有惱人問題,蔡先生更被隔壁鄰居搞得快抓狂。民眾:「不定時的會發出那種敲鍋子的聲音,煮東西的那種吵的聲音,機具的聲音非常大聲。」

真的是一牆之隔兩樣情,原因是建築技術規定30年沒修,老舊建築的分戶牆只有10公分,沒辦法隔音,內政部準備訂出新標準,規定新住宅分戶牆,要能隔絕50分貝以上噪音。

這是新北市景安站的捷運共構建築,輕敲牆壁,聲音清脆、容易穿透,住戶有什麼動靜,左右鄰居統統聽得到,像高跟鞋的後跟發出的叩叩聲,假設是80分貝,照 「樓板衝擊音」基準,未來樓層要能隔絕到55分貝以下,雖然還是聽得到聲音,但音量小很多,民眾就希望隔音條款上路,能真正帶來居家安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