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jpg

復原3800年前樓蘭的乾屍美女

樓蘭(Kroraina),少女般的名字。

說到樓蘭就不得不說羅布泊。從考古推測的時斷時續的歷史再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探險事故,羅布泊-樓蘭一線留下了太多的故事。這是個神祕與恐怖的地帶。

1980年穆舜英發掘出一具女性乾屍,始稱“樓蘭美女”。是迄今為止新疆出土古屍最早的一具,距今約有三千八百年的歷史。科學測定該女子死時為四十五歲左右,生前身高1.57米,現重10.1千克,血型分類為O型,出土時她仰臥在一座典型風蝕沙質土台中,墓穴頂部覆蓋樹枝、蘆葦、側置羊角、草簍等。古屍身著粗質毛織物和羊皮,足蹬粗線縫製的毛皮靴。

髮長一尺有餘,呈黃棕色,卷壓在尖頂氈帽內,帽插數支翎,膚色紅褐色富有彈性,眼大窩深,鼻梁高而窄,下巴尖翹,具有鮮明的歐羅巴人種特徵。清秀的娥眉,深邃凹陷的雙眼,薄唇輕抿,俊美而憂鬱。這是中國刑警學院首席教授趙成文教授還原的樓蘭美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