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8日電)

今年45歲的浙江省仙居楊府村人戴杏芬近來平淡的生活裡,出現了一點小波瀾。一名企業家兩次送來人民幣百萬重金酬謝她,而對方正是她21年前資助的小乞丐。浙江在線報導,戴杏芬和丈夫在臨海杜江經營一家麵館,錢賺得不多,但日子過得很滿足。

21年前,她收留過3個身無分文的小伙。其中最小的男孩叫何榮鋒,如今他已是瀋陽的一名企業家,何榮鋒找到了恩人楊杏芬後,兩度致贈百萬支票謝恩人,但都遭到戴杏芬婉拒。

(((版主點評:趕快收起來啊,傻瓜>_<)))

戴杏芬記得21年前的一天,她在回家路上,有3個小伙子一直跟在後面,快到家門口時,她轉身問他們怎麼了?3個小伙子蓬頭垢面,說身無分文,已經幾天沒有吃飯了。於是讓他們進了家門,給他們做了一桌飯菜。他們每人吃了滿滿三大碗飯,確實餓壞了。她再拿熱水給他們泡腳,發現他們腳上都是血泡。

楊杏芬說,她在外謀生過,知道不容易,如果有人幫助一把很重要。當時有鄰居提醒她,說收留3個陌生人太危險。她想,家裡反正沒有值錢的東西,如果能幫助3個落難的人,就幫一把吧。

何榮鋒是四川人,當年17歲,他和兩個朋友到浙江打工,已身無分文,只能沿路乞討,很多人看到他們都避開,還好有戴杏芬伸出援手。

第二天,何榮鋒跟著小伙伴到黃巖找工作。仙居到黃巖的車票是人民幣7元。戴杏芬塞給每人10元,又預備好紅糖饅頭片,將他們送上車。臨行前,她說對他們說:「可以沒有很多錢,但一定要做個好人,能幫助別人,好人才會有好報。」

如今何榮鋒已是是瀋陽頗有名氣的企業家。多年來,他四處尋找戴杏芬,想要重謝恩人。恩人最終找到了。2013年5月,戴杏芬接到一通電話,對方正是何榮鋒。兩人聊了10多分鐘,大部分時間,都是何榮鋒激動的講述,說到激動處,戴杏芬邊聽邊流淚。

何榮鋒說:「沒有她當年的話,就沒有今天的我。」,困難時受到她的感化,何榮鋒不忘本,不能忘情。他在創業打拼時,銘記戴杏芬的忠告「誠實守信」,成為企業經營的準則。

21年前助乞丐 陸女獲百萬支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