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2)年夏天最夯的飲品,即是號稱黃金比例調製而成的「翡翠檸檬茶」,有許多民眾不惜花大把時間排隊,就是要喝到。不過,卻有調查指出,業者宣稱使用「天然原料」檸檬及蔗糖,但實際上卻隱藏高糖陷阱,喝過多的糖分下肚,反對身體造成負擔。

康 健雜誌於今(29)日公布「翡翠檸檬茶含糖成分大調查」,抽驗清玉、水弄茶巷、橘子工坊、50嵐、Tea Top 台灣第一味及日出茶太等6大知名連鎖手搖飲料店。每個品牌分別抽出18家,購買添加蔗糖的翡翠檸檬,或是添加一般果糖糖漿的檸檬綠茶共27杯,進行比較分 析。

檢驗結果發現,此次調查的6家店所販售的翡翠檸檬,有過半數的店家宣稱使用「天然原料」檸檬及蔗糖,但卻被測出含有果糖及葡萄糖,包含50嵐、Top Tea台灣第一味使用轉化糖漿;日出茶太則是使用高果糖糖漿55號與蔗糖混合。

同 時,該調查也指出,6家店的翡翠檸檬含糖量全數超標,平均含糖量大多介於9%到10%之間,其中以清玉最高,每杯就含有74.5克的糖,相當於每喝一杯, 就吃下15顆方糖,接近每日糖類建議攝取量9顆方糖的1.7倍;即使是總含糖量最低的水巷茶弄,一杯也有46.1克,大約9.2顆方糖,依舊超出標準。

此 外,由於翡翠檸檬的基底調味以檸檬為主,當檸檬原汁加得越多,就必須加入更多的糖才可降低酸味,才能調得出民眾可接受的口感。該份調查則提到,一般加了高 果糖糖漿的檸檬綠茶,每100毫升含糖量11.3克,宣稱加了天然原料蔗糖的翡翠檸檬,包含Tea Top台灣第一味及日出茶太等2家店,其總含糖量卻更高。

康 健雜誌表示,許多民眾誤以為蔗糖較天然,比高果糖糖漿或果糖等化學轉化的糖好,但因店家使用的「二砂糖」由甘蔗精鍊而來,同樣屬於精緻糖,並不代表比較健 康,因此不論飲料加入哪種糖,都應減少含糖比率。同時建議若能自行DIY以少許蜂蜜、黑糖或甘蔗汁取代,則能避免攝取過多糖分,造成身體負擔。尤其,別把 飲料當開水攝取,多喝白開水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