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08月24日,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大會投票5號決議,部分透過新的行星定義,冥王星被排除在行星行列之外,而將其列入“矮行星”。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大會放棄將冥王星之外的太陽系八大行星稱為“經典行星”的說法,從而確認太陽系只有8顆行星,冥王星被降級為入“矮行星”。此前盛傳的第一種方案中提出了太陽系另外增加3顆二級行星的計畫流產。

1930年美國天文學家湯博發現冥王星,當時錯估了冥王星的質量,以為冥王星比地球還大,所以命名為大行星。然而,經過近30年的進一步觀測,發現它的直徑只有2300公里,比月球還要小,等到冥王星的大小被確認,“冥王星是大行星”早已被寫入教科書,以後也就將錯就錯了。

行星定義委員會最初提出的方案,在確定金星、土星、木星、水星、地球、火星、天王星、海王星為經典行星之外,將冥王星降格為二級行星,同時增加谷神星、卡戎星和2003UB313為二級行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