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一○年,一些植物被送上了國際太空站。這些小白花的作用不在裝飾,科學家研究它們,觀察植物如何在無重力的環境中生長。每六小時,影像會傳到佛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方便觀察和檢測。

在地球上,地心引力影響了植物根部的生長。但科學家發現,在離地面三百五十公里高的太空站裏,植物少了地心引力,卻也茂盛成長。佛羅里達大 學的研究團隊認為,這是因為植物先天就有自尋方向生長的能力。在太空站上發芽的種子,它們生根的方式和在地球上並無二致:根總是會往有養分、水分的方向生 長。

研究主持人、植物遺傳學者麗莎‧保羅說:「我們已經了解,在地球上,『重力』對植物成長相當重要。但我們不知道如果少了重力,植物會成什麼模樣。從前,大家認為是重力促成了植物的細胞、器官特徵,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太空站裏的花,生長在充滿養分的膠體上,而膠體是放在透明培養皿裏。如同在地球上,這些花的根部成長、伸展時,會漸漸的朝外傾斜。麗莎‧保羅表示:「當第一批影像從衛星軌道傳回來時,我們看到根部斜移的現象都大為吃驚。」

她補充,科學家總以為根部斜移現象,是因為根部成長時,尖端和接觸表面的交互作用受到地心引力影響。但現在,她的團隊認為,在沒有地心引力的情況下,其他因素如水分、養分和避光等因素,亦主宰了根部的成長。

他們的研究成果,提昇了未來在太空,甚至其他星球種植作物的可能性。她最後解釋:「在微重力環境中,例如前往火星的長途飛行中,或是在火星、月亮表面,種植物是沒有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