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0日電)來自高雄的張小姐,上台北唸大學畢業後,留在台北工作,不堪成「月光族」,3年前返鄉做業務員,薪水雖少1萬餘元,但因南部開銷較省、房價也低,明年將一圓「有殼族」夢想。

張小姐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在台北市工作3年餘,從安親班老師到百貨公司櫃姐,再到服飾業,薪水由新台幣3萬元逐步攀升到4萬餘元,由於台北市居不易加上物價高,如此薪資,讓她成為「月光族」。

張小姐眼見距離在30歲前買棟房子的目標愈來愈遠,加上從大學起離鄉背井已逾7年,於是萌生回家鄉陪伴父母意念;幾經考慮後,3年前她毅然辭去台北優渥的工作,回高雄從月薪2萬8000元的旅行社業務員做起。

面對薪資一下從4萬多掉到2萬8000元,張小姐剛開始非常不習慣,不僅因薪水少了,高雄悠閒的步調及較單純的生活環境,也讓過慣台北繁華夜生活的她一時無法適應。

張小姐說,與台北相比,高雄薪資普遍偏低,競爭力也較弱,但她反而在高雄累積自己的第一桶金。

她表示,回到高雄因和家人同住,每個月馬上省下1萬元房租,且在高雄娛樂、物價開銷每個月也比台北約少3000元,相較之下,台北4萬元的薪水與高雄2萬8的薪資其實差不多。

她又說,台北平均工時比高雄多2小時,如果把時間也算進去,高雄工作環境明顯優於台北,且南部人重感情,往往一試成主顧,還會幫忙她推薦客戶,因此她從事業務員不到1年,就躋升年薪百萬的小富婆。

張小姐指出,現在她不但很享受南部輕鬆、緩慢的生活步調,生活品質提高不少,更重要的是,高雄房價很便宜,她已如願存到購屋金,明年屆滿30歲前成為「有殼族」,不再是夢想。

1111人力銀行下午在高雄市舉行記者會公布1項「南部上班族最愛企業調查」,並邀請張小姐等原在北部工作、後來返鄉工作的遊子現身說法。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表示,雖然南部生活圈的國際化及休閒藝文活動還未跟上北部腳步,但一般生活品質確已大大提昇,吸引不少北部上班族往南部發展。1000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