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跪狗」 網友撻伐富二代

最近在蘇州發生了一起「人跪狗」事件,故事情節如下:一輛麵包車在行駛途中,意外撞死一隻寵物狗。狗主人對肇事者說,你要嘛賠償人民幣五千元、要嘛給狗屍下跪一小時。最後,麵包車上的兩名男子選擇下跪,在寒風中一跪便是一小時。這段畫面,不僅引起眾人圍觀,也被拍下來,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在成千的評論中,幾乎所有人都把苗頭指向,這就是有錢與沒錢的問題。狗主人被暗指為財大氣粗的富人,而下跪者,若不是因為沒錢賠償,也不會拋棄尊嚴,拿只該對父母長輩下跪的雙腿,去跪一隻已經喪命的寵物。即便下跪者聲稱,這是雙方認同的和解條件,但在社會一片撻伐聲中,狗主人最後還是出面道歉。即便至此,中國的網友還翻出過去的新聞,指出類似的人跪狗事件,在中國已經不是首遭,難道因為貧窮,人的尊嚴就可以被踐踏?

與其說這是貧富差距的縮影,不如說,這是在社會轉型當中,相關體制與法制還沒成熟的問題,所以導致當衝突一發生時,當事者只會選擇用自尊去折抵金錢,沒想到其他方式。至於那位要求對方下跪的狗主人,可能是痛失寵物下,誤做這麼粗糙的要求。 不過,再深入想一想,中國網友對「人跪狗」事件的反應,顯示大家對「社會不公」的敏感度,已越來越高。

去年,中國盛行的「拚爹事件」就是好例子。

去年十月,一位大學生在校園撞死另一位大學生,揚長離去時被攔阻,他的一句叫囂:「我爹是李剛(中國公安局副局長)。」自此全中國皆知。大家都指向這些富二代的囂張,是因為有一個有錢有權的爹;所有拚爹的流行語迅速蔓延。有學生在學校打人會說:「我爸是黑社會的,今天要把你們都打一遍。」在幼兒園搶凳子會說,「我爸是科長。」在大學殺女同學會說:「我爸是局長。」,沒背景的學生只能「恨爹不成鋼」。

個人奮鬥已經不再被討論,決定人生價值的關鍵在於你是否富有,而你是否富有的重要因子,又在於你是否生在一個好家庭。這,幾乎是現在中國網路上熱門貼文的共通邏輯。

當那位麵包車司機,在寒冬中雙腿一屈時,他可能不知道,自己正幫沸騰中的中國民心,又加了一把火。

引文来源  中國「人跪狗」 網友撻伐富二代-Yahoo!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