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苦民眾攔路 拿陳光標紅包 王建煊:我若吃不飽也會去

【綜合報導】中國首善陳光標來台發放5億元紅包,高調行善爭議不斷,昨天甚至引發民眾「攔路訴苦討紅包」效應。監察院長王建煊昨緩頰,行善絕對是好事,只是態度應細膩,並顧及接受者的尊嚴,至於民眾攔路拿紅包,王也不以為意,他說:「假設我現在肚子吃不飽,我也會跟著他去跑,這是很自然的事情。」王說,不要當別人做好事,還挑來挑去,批評別人前先想想自己。

陸委會官員要陳念經

不過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說,寒冬送暖本是好事,卻因方式特異,讓低收入戶面對人性挑戰,「看在公務員眼裡,很掙扎、不捨。」劉德勳也引用《金剛經》中「我執」和「著相」的觀點,認為陳要凸顯「是我捐的錢」,就是執著於「我」的概念;而高調宣傳就是執著於「著相」,好讓大家知道而仿效,他建議「陳應該多念點《金剛經》!」

民眾攔路拿紅包,也引發立委批評,「給得不好看,拿得也不好看」,呼籲陳光標尋求政府、民間救助體系,讓更多需要的人得到幫助。

藍委蕭景田說,民眾攔路就給紅包,沒有標準,呼籲應透過台灣的慈善團體發放較有效果。

白冰冰:別罵成這樣

綠委黃偉哲說,如同溺水的人抓到浮木,這是政府對弱勢者照顧的無能,也凸顯人性弱點,他痛批,陳的撒錢行為已踐踏台灣人的尊嚴。綠委賴坤成也說,馬政府號稱經濟已復甦,卻還有一堆人不顧尊嚴要錢,國民尊嚴淪喪,馬政府要負最大責任。

新任國策顧問白冰冰認為陳光標既然是來送錢,不需要把他罵成這樣子,她說:「像我不需要,我可以說不要他的錢,但還是有很多人需要,而且他也擔心把錢捐給慈善機構,不曉得會不會真正到窮苦人家手中,自己發也沒錯。」

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翟本瑞表示,民眾可能因等不及台灣制度化的救濟,所以攔路陳情領紅包,他擔憂恐形成模仿效應。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林萬億分析,只要有好處,尊嚴就不重要,這是多元社會人性的一部分,但若陳光標刻意消費這群人獲得曝光率,就該被批判。

網友吆喝 「大家下跪去」

引文来源  貧苦民眾攔路 拿陳光標紅包 王建煊:我若吃不飽也會去-Yahoo!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