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中央山脈「能高安東軍縱走」去年底發生背工吳明旭背負六十公斤裝備及糧食而墜崖摔 死,由於背工是登山隊伍的靈魂人物,在台灣卻長期被當成「馱獸」,還要負責炊事煮飯等雜務,而且薪資微薄,每天最多只有三、四千元,遠在英國的國際背工保 護組織獲悉此事後,近日將把此例PO在官網,呼籲國際人權組織要正視。

馱重薪低 博崴媽媽盼政府重視

有山友形容,背工睡得比夜貓晚、起得比晨雞早、背得比馱騾重、跑得比賽馬快、煮得比廚師好,如此待遇超差的工作,如果不是天性熱愛大自然,根本難以維繫。

從事美語補教的博崴媽媽因兩年前的山難喪子之痛,長期關注台灣登山安全,連月來蒐集翻譯整理英國、美國、坦尚尼亞及尼泊爾等國背工制度後,認為台灣 的背工不但負荷太重,薪資也明顯偏低。國外背工享有足夠資金支付救援和醫療救護、登山保險、教育課程,更重要的是把背工當人看,最多只背廿到卅公斤。

博崴媽媽提到,以攀登非洲第一高峰的吉力馬札羅山為例,背工最多背廿公斤,在秘魯及巴基斯坦是廿五公斤,尼泊爾則為卅公斤,吳明旭背負重量是國外背工的兩倍,薪水卻只有國外的一半。

博崴媽媽說,台灣背工多以原住民居多,薪資超低,一天最多四千元,背超過四十公斤更是家常便飯,不但超過人體負荷,不少背工的膝蓋或腰椎也早已受 傷,有的山友還把背工當馱獸,帳篷、爐具和公糧全都丟給背工,遇上天候不佳或突發狀況,山難就會接踵而來;以吳明旭山難為例,多數山友都懷疑是背太重才會 摔下懸崖,後來隊員缺乏帳篷等裝備,不但有人差點失溫,領隊後來也死亡。

博崴媽媽說,台灣是山林國家,有上百萬的登山客走向大自然的環抱,她希望政府要重視背工議題,可結合原住民長才來創造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