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pic.pimg.tw/lihuan4u/1323157230-346529182.gif

〔國 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伊朗西北部十一日接連發生兩起規模六以上的淺層強震,至十二日官方宣布結束搜救為止,共造成近三百人喪命、兩千六百多人受傷,另有 一萬六千多人無家可歸,數以百計的村落被夷為平地。由於不少傷者情況危急,許多失蹤者也還受困瓦礫堆,預料死傷人數將進一步攀升,部分地方官員甚至估計死 亡人數恐破千。台灣、土耳其、新加坡等國隨即伸出援手,但遭德黑蘭拒絕。

11分鐘內連續兩起規模6以上強震

伊朗內政部長納杰爾十二日下午告訴國家電視台:「搜救工作已結束,我們現在的工作是確保倖存者的收容與食物需要。」他表示,震央附近的六百座村落,約半數全毀或受損。

災情最嚴重的是距離震央大不里士最近的阿哈爾、瓦拉茲干、赫里斯等城鎮。十二日稍早當局派出六十六組救災隊展開搜救,由於電話通訊中斷,救災人員只得仰賴無線電聯絡,也只能以徒步方式前往受災地區。不少災區民眾也徒手或自備鏟子幫忙尋找生還者。

災民哭 整村成亂葬崗

男子海達利整夜沒睡,小心翼翼地駕駛挖土機,穿梭在斷垣殘壁間協助救災。他說:「整個村子都成了亂葬崗,好多村落被夷平。」新聞網站照片顯示,阿哈爾鎮太平間排滿白布覆蓋的遺體,醫護在臨時露天營帳內治療傷者,還有照片顯示建築物倒塌、車輛被瓦礫砸爛的凌亂畫面。

強震也帶來許多讓人鼻酸的故事。一名十三歲女童在紅新月會帳篷外告訴記者,她眼睜睜地看著八歲的弟弟與十六歲的姊姊在眼前死去。她哭著說:「(第一 次地震時)我在家門外玩,我趕快跑進屋裡找弟弟,結果發現他倒在一大堆石頭裡,我想把他拉出來。後來我聽到姊姊在哭,轉頭一看,一塊大石頭壓在她頭上,我 就跑了出來。」她大叫著說:「我希望我沒有跑出來!」

死者增至227人

目前官方發布的死亡人數為兩百二十七人,不過由於部分傷者情況危急,另有數百人受困,預料死傷人數將進一步攀升。阿哈爾地方官員表示,死亡人數恐近三百人。

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數據,十一日兩起強震震源深度都不到十公里,規模六.四的第一起主震,發生在當地時間下午四點五十三分(台灣時間同日 晚間八點二十三分),震央位於西北部大不里士東北方六十公里處的阿哈爾和赫里斯之間,深度九.九公里。十一分鐘後的第二起主震規模六.三,震央位於大不里 士東北方約四十九公里處的瓦拉茲干,深度九.八公里,後陸續發生至少四十起有感餘震。

伊朗位於地震帶上,強震頻傳,二○○三年東部遭遇規模六.六強震侵襲,造成三萬多人喪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