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許多醫院縮減夜班護理人力,監委尹祚芊昨天指出,北部某署立醫院精神科病房大夜班僅一名護理師值班,卻要照顧六十三名病患,導致有女護理師差一點被精神病患性侵,幸好她憑藉其專業知識,才擊退有性衝動的精神病患。

尹 祚芊不願透露是哪一家署立醫院出現這個離譜情況,她說,這家醫院的精神科病房患者多為男性,難免有性衝動,但醫院為了節省開支,不願意增加夜班護理人力, 讓護理人員陷於危險之中。她也接獲許多護理人員的控訴,字字血淚,她看了都鼻酸落淚,衛生署、健保局應該正視此問題,設法增加護理人力。

監院調查指出,台灣醫院病房的白天班約每名護理人員照護六至十三名病人,小夜班約十至二十人,大夜班約十三至二十人,是美國、澳洲、日本的兩至三倍,工作超量。

公醫夜班護病比 超過1比20

監院調查發現,目前公立醫院小夜班病房護理、病人比例超過一比十一者,已達五至六成,大夜班更達六成多,有三十五家公立醫院小夜班、大夜班醫護比超過一比二十,甚至有高達一比五十者,嚴重扭曲護理人員配置,影響國人醫療品質

尹祚芊說,醫護人力短少、過度疲累,更會危及病人生命安全國外研究發現,醫護疲累會造成病人死亡率提高,用藥錯誤率增加,一旦造成問題,也會浪費醫療資源,她強調,血汗醫院不僅是勞工被剝削問題,更是「國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