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3日電)暱稱「胖卡」的改裝麵包車,近來成為年輕人創業新選擇,行動咖啡、餐車、飾品…,種類繁多交通部今天表示,「胖卡」改裝若未經驗證,就是違法上路,最重可被處分吊照。

外型可愛、用色大膽的「胖卡」,以開到哪、店就在哪的便利性,成為許多年輕人創業築夢選擇,也讓改裝麵包車業者訂單大增,不過,量身訂做的改裝「胖卡」,隨意上路,可能已經觸法。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 示,市面上四處趴趴走的胖卡,絕大多數都經過改裝,常見的型式是車門改裝成掀背式,一打開就是一間店面,但若未經過監理機構驗證安全,則已違反交通道路處 罰條例第18條,對車身、引擎、底盤、電系等重要設備變更或調換且未申請檢驗而行駛的規定,依法可處新台幣2400元到9600元罰鍰,改善複驗未過,可 連續處罰,1年違反兩次且驗車未過,可罰吊照3個月。

不過,新車上路有5年免驗期,公路總局表示,不排除可能有空窗期,但若警察攔檢發現未經驗證合格的胖卡向監理機構舉發,胖卡就必須到監理站臨時檢驗,臨時檢驗未過,一樣可以依法處罰或吊扣牌照。

除了車體改裝可能影響安全,不少胖卡都是改裝成餐車,車內要載運、使用瓦斯,不能排除意外發生可能性,公路總局表示,除非年輕人能找到通過驗證的改裝業者改裝胖卡,否則,不建議使用違法又不安全的胖卡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