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蒙娜麗莎.JPG   

蒙娜麗莎.JPG  photo.JPG

《蒙娜麗莎的微笑》(The Mona Lisa)是羅浮宮的鎮館之寶,也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畫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最知名的作品。畫中這位貴夫人氣質高雅,面露神秘的笑容,眼神則優美、溫柔卻又深不可測,讓歷代看畫者不禁為之傾倒。

不過,自蒙娜麗莎20多歲「少女」的模樣曝光後,羅浮宮收藏的「熟女」蒙娜麗莎地位受到動搖。這幅少女版蒙娜麗莎又稱為《艾爾沃斯蒙娜麗莎》(Isleworth Mona Lisa),繪製時間比羅浮宮的版本早了10幾年。

去 年12月,《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於新加坡舊國會大廈藝術之家(the Arts House at the Old Parliament Building)首次公開展出,展期至今年2月11日,接下來將陸續前往香港、中國、南韓、澳洲等地。《艾爾沃斯蒙娜麗莎》就此引起全世界的矚目,而它 是否出自達文西之手也成為熱門話題。

《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是真還是偽?

1770年代晚期,英國貴族瑪伍德(James Marwood)於義大利購得《艾爾沃斯蒙娜麗莎》。1913年英國收藏家布雷克(Hugh Blaker)拜訪瑪伍德家族時,發現這幅畫作,並將它買下帶回倫敦西部的艾爾沃斯(Isleworth)工作室。

當時,布雷克曾試圖證明這幅畫是真品,但無論收藏家或畫廊老闆都沒人認同。直到1960年代,布雷克又將它轉賣給美國人普利策(Henry Pulitzer),幾經轉手後,《艾爾沃斯蒙娜麗莎》在瑞士銀行的保險庫內靜置40年之久,2012年才曝光。

由 於紀錄《艾爾沃斯蒙娜麗莎》的史料有限,《艾爾沃斯蒙娜麗莎》的真偽因此也引起學界爭論。牛津大學藝術史教授坎普(Martin Kemp)質疑,《艾爾沃斯蒙娜麗莎》只是仿作,達文西多在畫板上創作,《艾爾沃斯蒙娜麗莎》則繪製於畫布,風景毫無生命力,身上的衣物也顯得呆板。

但蒙娜麗莎基金會則認為《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是真品,理事長David Feldman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更表示,「最新的科學分析已經消除大眾對《艾爾沃斯蒙娜麗莎》的質疑,許多學者也同意我們的論點。」 。

瑞士蒙娜麗莎基金會(Mona Lisa Foundation)表示,根據瓦薩里(Giorgio Vasari)的傳記《藝苑名人傳》記載,達文西於1503年創作蒙娜麗莎肖像,只是這幅畫「沒有完成」。瓦薩里「沒有完成」的蒙娜麗莎肖像,就是《艾爾沃斯蒙娜麗莎》。

2013 年,瑞士蒙娜麗莎基金會也請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Zurich)協助鑑定,並利用紫外線、紅外光、X光、放射性碳定年法(carbon dating)等科學檢驗,確定證實《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是達文西於1503年繪製,比羅浮宮的版本早了10幾年。

另外,達文西許多作品中人體比例都滿足黃金分割「1:1.618」,《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構圖也符合黃金比例,而混和顏料的順序與上色技巧都與達文西的筆記《繪畫論》(A Treatise on Painting)記載相近。

少女蒙娜麗莎露面了-達文西另一幅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