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雞蛋可以變回生雞蛋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報道,近日,美國加州大學歐恩分校和澳洲弗林德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實驗中成功將煮熟的雞蛋變回生雞蛋。這一創新將極大地減少全球生物科技行業裡癌症治療、食物生產和其他部分的成本,總額約1600億美元。這項研究被發表在期刊《ChemBioChem》上。

  還原只要幾分鐘

  據悉,該研究團隊在實驗中採用了多種不同的蛋白質材料,嘗試將它們轉化成可用的蛋白質,如溶菌。眾所周知,雞蛋的蛋清在煮熟的時候會變成白色,它富含蛋白質,加熱後蛋白質長鏈展開,失去活性,然後重新組合成一種更緊密、更複雜的架構。因此,蛋清才從透明的黏液狀變成白色有彈性的固體。

  該項目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拆解複雜蛋白質鏈以使其恢復到原本架構的方法︰首先,他們用一種化學物質液化熟雞蛋的蛋白,然後用渦旋射流裝置切斷緊密纏結的蛋白質分子鏈以使它們正常重構。

  “是的,我們發明了一種不煮熟雞蛋的方法。”加州大學歐恩分校的化學分子生物學和生物化學教授格裡戈‧韋斯這樣說道,“在文章裡我們描述了一種可以分開糾纏的蛋白質使得它們可以再折起的設備。我們將雞蛋蛋白在90攝氏度的溫度下煮了20分鐘,再將雞蛋的一個關鍵蛋白質恢復到正常運轉狀態。”

  和其他研究人員一樣,韋斯一直致力於有效地產生和回收有價值的分子蛋白質,這類蛋白質具有廣泛的應用,但它們常常在形成時未進行正確的摺疊,從而形成架構錯誤的形狀,這導致它們幾乎成為廢物。

  “我們感興趣的並不是處理雞蛋的過程,而是演示這個過程有多強大。”韋斯說道,“真正的問題是你花了太多時間從試管上刮去膠性蛋白,而你需要某種回收這一材料的方法。”但常用方法非常昂貴也耗時︰分子水準的透析大約要進行4天,“而新的過程只需要幾分鐘,它加速了上千倍。”

  很快會投入市場

  韋斯說道︰“我們的研究不僅會省很多錢,更重要的是會省下大筆的時間,因為時間就是金錢。”對於該技術在癌症治療方面的應用,他尤其樂觀。

  癌症治療技術中有一種是用實驗室製成的抗體附著在癌細胞的蛋白質上,這樣免疫系統就能摧毀這些癌細胞。在實驗室製作抗體蛋白相當耗時且費用昂貴。韋斯說,這項技術可以大大減少製作抗體蛋白的時間和成本。

  例如,製藥公司目前正在昂貴的倉鼠卵巢細胞上創造癌症抗體,這類細胞的蛋白質一般不會發生錯誤的摺疊。快速而廉價地促進蛋白質的流水線加工,使得癌症治療更能負擔得起。

  工業起司的製造者、農民以及其他使用重組蛋白質的人,也可以因此獲取更高利潤。

  目前,加州大學歐恩分校已經為該技術申請了專利,並將很快投入市場。

  加熱蛋白溶菌能殺滅諾如病毒

  日本東京海洋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日前宣佈,在實驗中發現,加熱處理雞蛋蛋白含有的溶菌  ,能滅活諾如病毒。這是由於溶菌能破壞包裹諾如病毒基因的外殼。諾如病毒會引發急性腸胃炎和食物中毒。這種病毒具有強大的感染力,只要有10至100個病毒體進入人體,就會導致感染,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抗病毒劑。

  研究小組利用實驗鼠的諾如病毒替代人類諾如病毒進行了實驗。他們將蛋白中含有的溶菌  在100攝氏度下加熱40分鐘,使其變性。接下來,將含有1%加熱處理過的溶菌  的溶液與實驗鼠諾如病毒混合在一起,並觀察了1分鐘之後的變化。溶菌是蛋白等含有的一種能水解致病菌中黏多糖的鹼性  。

  研究人員發現,諾如病毒基因量大幅減少,以致無法檢出,並觀察到病毒體出現膨脹。他們認為這是由於包裹病毒基因的外殼被破壞導致的。

  研究人員指出,實驗鼠諾如病毒和人類諾如病毒從遺傳學上來看非常類似,所以這種加熱變性處理的蛋白溶菌對人類諾如病毒應該也有效果。他們希望將其製成消毒噴霧劑,在下一年度達到實用化。

  蛋清保持大腦清醒

  如果下午你在辦公桌邊犯睏了,不要吃甜點,來點雞蛋吧。科學家發現,雞蛋裡的蛋白質,特別蛋清部分,能夠幫助保持大腦清醒。

  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雞蛋能夠透過影響腦細胞中的營養成分,激活這些細胞,達到讓人保持清醒,並燃燒熱量的作用。相比於巧克力、餅乾和糖果中碳水化合物提升身體能量的作用,雞蛋中的蛋白質更具優勢。所以,午餐時,最好選擇些含雞蛋蛋白豐富的食物,為你下午的工作補充足夠能量。

  雞蛋蛋白中含有約12%的蛋白質。現在,已從蛋白中分離出近40種不同的蛋白質,其中有24種含量少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