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  2012年05月30日

【何哲欣╱台北報導】撿到遺失物,不再享有三成報酬!立法院昨三讀通過《民法》修正案,原本撿到遺失物可向失主索取最高三成的報酬,修法後報酬降為最高一成,且若失主是特殊境遇家庭、中低收入戶,可不必給報酬拾獲者若七天內沒有報案也不可再請求報酬。立委解釋,修法能鼓勵拾物不昧,「避免再出現有人撿到東西卻趁火打劫。」

經濟弱勢可免付

法務部官員昨說,民眾撿到財物不還,可能會犯侵占罪,《民法》自一九二九年制定,為鼓勵民眾拾物不昧,明定拾獲者可請求三成報酬;二○○九年修法將報酬改為不得超過三成,另新增留置權,拾獲者未拿到酬金前,有權先留置拾得物不歸還,但留置權卻引發多起拾獲者強向失主索討報酬的爭議案例,立院昨再修法。
藍委呂學樟說,給拾獲者合理的報酬,可鼓勵歸還,但比率很難拿捏,經討論後先降為一成,且也保障失主若是經濟弱勢族群時,不得再向他們請求報酬,以免遭趁火打劫。但綠委黃偉哲認為,留置權已遭濫用,應直接將留置權刪除,由失主和拾獲者自行協調報酬,若協調不成,再循司法途徑解決,由法官個案認定。

「本就不應強取」

民眾劉瑋婷說,撿到東西歸還失主,可以領報酬很正常,但還是應由失主自願給,不應強行索取。上班族張子容說:「將心比心,物歸原主本來就不該是為了報酬,不應該這麼現實。」

留置權引發爭議案例

2011/11/01
台北市吳男掏錢時掉3千多元在腳邊,被游男搶先拿起,游不還並要求3成酬謝金,經警方協調,游全數歸還
2011/10/29
高雄正修科技大學林姓男生撿到嘉義大學陳姓女生筆電,要求筆電價值3成約1萬元酬勞,後以3千元成交
2010/12/13
新北市李女騎車時包包掉落,內有2萬1千元,被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畢業的潘女撿走,李指控潘硬討3成報酬,潘指是李執意送紅包,已將錢轉贈雄大動物保護社
2010/09/13
台南市成功大學女生遺失錢包,內有要繳學費的4萬元,撿到錢包的學姊要求3成報酬,後因輿論壓力才沒拿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