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普拉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種族歧視果真無所不在,連貴為美國電視脫口秀天后的歐普拉也無法倖免,這位身價將近30億美元(近台幣900億元)的大牌女藝人日前上節目時透露,上月她在瑞士蘇黎世一家精品店買東西,女店員硬是不給她看她想要的包包,因為認定她買不起。

歐普拉上CBS《今夜娛樂》,談到種族和性別歧視議題時說,7月中她到蘇黎世參加老牌女歌星蒂娜.特娜的婚禮,空閒時便去逛街。59歲的歐普拉說: 「我走進一家商店(店名我在此不提),向女店員說,『不好意思,能不能讓我看你頭上方的那個包包?』女店員回說,『不行,那個包包太貴了』。」

「然後我說,『不,不,不,我要看的是黑包包,就是折疊起來的那個』,女店員則說,『不,不,不,妳不能看那個包,妳要看這個包,那個包價格太高,妳買不起』;然後我再要求一次,但她還是拒絕,最後我轉身離開。」

歐普拉說,她雖未戴假睫毛,但當時一身招牌行頭,包括穿著名設計師唐娜.卡倫(Donna Karan)設計的裙子與自己喜愛的涼鞋,然而店員並沒認出她,「顯然瑞士沒有播《歐普拉秀》」。

歐普拉說,當下有兩種處理方式,她可以把事情鬧大,但她選擇轉身離開,這個例子顯示種族歧視依然存在。身為非洲裔美國女性,她有時仍可感受到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特別是後者,一位女性爬得越高,越容易遭到性別歧視。

歐普拉身價非凡,3度蟬聯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的「好萊塢名女人收入榜」后冠,最新排名雖然跌落到第4名,但過去一年仍賺進7700萬美元(約23億台幣)。瑞士店員認為她買不起名牌包,實在是有眼不識泰山。

歐普拉最近才拍完電影《管家》(The Butler),該片描述白宮一位黑人管家目睹20世紀美國民權鬥爭和種族暴動。她被瑞士女店員種族歧視,對瑞士國際形象和觀光宣傳恐怕是一大打擊。

瑞士觀光局發言人已為此事件向歐普拉致歉。被歐普拉指控種族歧視的瑞士商店則出面澄清,強調整件事是一場「誤會」。女店主葛茲聲稱,歐普拉「絕對可以」看她相中的3萬5千美元(約台幣105萬元)包包,而「我的店員要拿包包給她。但她不要拿。」

白宮8日剛宣布今年「總統自由獎章」的獲獎人,歐普拉就在其中。歐巴馬總統在聲明中說,這一美國最高平民榮譽「是頒給奉獻社會、豐富我們生命的男女。獲獎人均擁有過人的才華,但與眾不同之處是擁有與世界分享自身才華的天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