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6.15 謝莉慧/綜合報導

地 球上仍有2/3的人仍未能使用網路,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今(15)天公布了一個名為 Project Loon 的計劃,意圖透過由30個特製氣球組成的高空氣球環,為地面提供網路連結,試圖建設一個「天空網路」,為50名選定的測試者,提供接近3G的上網速 度,Google說,此舉是為了讓全球的人都能享有便利的網路世界。

Google日前在紐西蘭南島的Canterbury試放了30個超大氣球,每個直徑15公尺,相當於一架小型飛機的長度,裡面裝置了無線電天線、飛行電腦、高度控制系統以及太陽能供電板,由地面的Loon中心控制。

Google特別設計了一款專門的收發器,其中一些氣球會跟它們連線,然後再跟空中其他氣球溝通,最後也會跟本地的網路供應商溝通,組成了一個高空網路。

Google計畫將氣球放到至少離地面20公里的平流層、接近外太空的高度,相當於一般民航客機飛行高度(離地10公里以下)的1倍,遠超出高度管制的範圍,為期100天。

Google表示,如果這個計畫成功,未來就可以為住在偏遠地區人士提供無線網路服務。日後即使遇到天災,海底電纜遭到破壞時,民眾仍然可以利用「天空網路」繼續上網。

本文所附影片即為Google的「天空網路」計畫。[完整的影音請至 http://newtalk.tw/news/2013/06/15/3734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