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人有三急,上個公廁竟然也會被傳染「菜花」!一名30多歲的男子,近來覺得肛門怪怪的,老有異物感,就醫一檢查,才發現肛門口長滿大大小小的「菜花」,已經 一段時間都沒有性行為的他,百思不得其解,懷疑有可能是日前動完痔瘡手術後,上公廁時不慎被馬桶水給濺到,病毒從傷口趁虛而入,無端端的「中鏢」。

很久沒性行為、更沒有不正常性行為,肛門怎麼會長菜花?聽到醫師告知,肛門口原來長了一圈的尖圭濕疣,就是俗稱的菜花時,男子簡直不敢置信,直呼不可能。

聯青診所院長高嘉懋一細問,才知道男子不久前剛動過痔瘡手術,又回想起一次內急,曾一屁股就直接往公廁馬桶上坐,不慎被馬桶水濺到,因此懷疑有可能是馬桶附著有病毒,經由臀部皮膚接觸,或馬桶水濺到傷口才感染,幸好用藥治療後,病灶已經控制縮小。

菜花病毒屬於人類乳突病毒的一種,大部分是藉由性行為傳染,不過,臨床上也常見不少患者強調自己沒有任何不正常的性行為,卻依舊感染,過去也傳出只因接觸網咖滑鼠就「中鏢」的案例。

11.gif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在外面使用公廁時,若上一個使用者有菜花,下一個使用者不知情而直接接觸,的確有可能造成感染,建議民眾上公廁時,最好使用座墊紙,或可先以酒精棉片擦拭馬桶座,並保持乾燥,避免菜花長上身。

此外,醫師建議,到溫泉、三溫暖、游泳池等公共場所,最好帶自己的毛巾,不要一屁股直接坐上椅子,而要用毛巾墊著;如廁時,臀部也不要坐滿馬桶,應盡量往前,避免濺起水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