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外媒體報道,來自澳洲視力中心的科學家近日研究發現,當人們陷入自我懷疑時,即使周遭的人沒有盯著自己看,他們也會誤以為有人在盯著自己。

  人們認為,他們會自然而然的判斷出是否有人在凝視自己,但是,事實並非如此簡單,大腦往往會使出很多“花招”來干擾判斷。來自雪梨大學的教授兼視力中心的研究人員科林-柯利弗德(Colin Clifford)表示,人們常常會利用“注視知覺”能力去觀察一個人,這也是人們認為理所當然的社交暗示。

  科學家介紹,人們首先會判斷他人頭部的朝向和眼神所投射的位置,然後將這些訊息發給大腦內某個特殊區域,該區域透過計算,從而來判斷是否有人在凝視自己的“主人”。但是,研究人員發現,大腦其實並不能恰好收到眼睛發來的訊息,當人們擁有有限的視覺提示時,例如環境光線很暗或者他人帶著眼鏡,大腦就會給出錯誤的判斷。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創建了一些臉部圖片,並讓實驗者去觀察這些臉正在看向什麼地方。柯利弗德表示,實驗者很難看清楚這些面孔上的眼睛究竟看向那裡,因此他們倚賴於先前的經驗去判斷這些臉凝視的位置,結果顯示,他們很難準確判斷出那些面孔都在凝視什麼方位。

  因此可以得出,“注視知覺”並非僅僅包括視覺提示,因為我們的大腦會利用先前經驗而給出一種假設,並在特殊的時刻給予相應配對。這樣就會產生被人凝視的錯覺。(尚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