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紐 西蘭奶粉驗出含有毒物質雙氰胺(DCD),衛生署今(25)天緊急逐一清查進口奶粉,去年迄今,國內進口的一般奶粉,紐西蘭奶粉就佔了超過7成8,嬰兒奶 粉也超過2成1,進口重量高達4千191萬公斤及299萬公斤,雖然紐國官方評估無衛生安全疑慮,但衛生署考慮引用三聚氰胺標準來評估,若超量就下架。

外電報導,紐西蘭乳製品被檢測出含低劑量的有毒物質雙氰胺(dicyandiamide),污染可能來自當地農民在牧場上灑DCD,殘留牧草再被乳牛吃下肚;國內毒物專家表示,雙氰胺雖非致癌物,且低毒性,但長期食用仍恐傷害肝腎功能。

獲 知消息,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第一時間就主動致電紐西蘭駐台辦事處,食藥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據了解,當地清查之後,紐西蘭1萬多家牧場中,約有 500家乳牛牧場使用含DCD肥料,佔紐西蘭乳製品總產量的5%以下,目前業者已自願性暫停販售含DCD肥料及不再使用含DCD肥料於牧場中。

紐西蘭進口奶粉佔國內乳品供應比重極大,衛生署清查進口量顯示,101年迄今,光奶粉一項,嬰兒奶粉就高達299萬3972公斤,佔所有嬰兒奶粉進口重量21.73%;一般奶粉4千191百1184公斤,佔所有一般奶粉進口重量78.93%。

儘 管紐西蘭當局經評估後,強調紐西蘭奶粉尚無衛生安全的疑慮,不會影響紐西蘭乳品衛生安全,但蔡淑貞強調,儘管毒性資料顯示雙氰胺為低毒性物質,若非惡意添 加,環境自然殘留下的微量應不致危害人體健康,但衛生署目前還沒收到紐西蘭正式的檢測數值報告,必須待報告到手後,才能評斷安全性與否。

目前國際尚無食品中可接受的DCD含量標準,也非國內常規檢驗項目,過去從沒驗出過異常,如何評斷安全性?衛生署目前也考慮,在相對毒性的概念之下,引用三聚氰胺標準(食物每公斤2.5毫克、嬰兒奶粉每公斤1毫克)來進一步評估安全性。

蔡淑貞說,雙氰胺的毒性遠比三聚氰胺為低,在相對毒性的概念之下,可供評估參考,衛生署也已向紐西蘭要求儘速提供其乳品含DCD的詳細資訊,以及紐西蘭對受污染乳品的管控情形,並通知國內進口紐西蘭乳品的業者,做好自主源頭管理,確認輸入乳品的安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