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邱俊福、林美芬/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安區一棟老公寓,夜半常有類似鐵鎚輕敲、鋼珠掉落的聲響,2樓林婦 認為是3樓住戶擾人清夢,致衝突不斷,耶誕節前夕鬧上警局;警員高振修最後以器材錄影錄音,證實怪聲非人為,才化解2家嫌隙,他並懷疑,怪聲禍首應是白 蟻、蠹蟲作祟。

警方說,該棟公寓共6樓,屋齡25年,位於北市仁愛路四段巷內,住2樓的林婦,1年多來因天花板半夜有不明敲打聲,認為是3樓住戶所為,相當不滿;本週日下午,林婦忍無可忍,上樓跟陳姓男住戶理論,質問:「為何半夜不睡覺,故意持鐵鎚敲打?」雙方引發爭論。

翌日凌晨1時許,林婦又聽到聲響,再也忍不住,直接檢舉妨礙安寧、控告妨害名譽,敦化南路派出所警員高振修、江信賢到場了解時,高員向林婦表達,先前曾處理過老舊房子遭蠹蟲、白蟻侵蝕,造成噪音案件,懷疑應是類似情形,但林婦及家人認為房子不可能有蟲。

警現場錄音 化解樓上樓下心結

高員只好先在2樓錄下聲響影音,再到3樓叫醒陳男與其年邁雙親,當場又錄下影音,證實這些噪音皆非人為,林婦才相信。

當天下午,警方邀雙方當事人到派出所,告知爭端都起因於誤會,雙方握手和解。

高振修說,97年他在埔墘派出所任職,當地有許多老舊住宅,幾乎每天接獲多起不明聲響的妨礙安寧案件,居民曾找土木專家查看,發現是白蟻、蠹蟲造成。

不過,德軒除蟲環保有限公司裴姓負責人說,白蟻專吃木頭纖維質、紙類物品,蠹蟲則是本身在木頭內孵化,專啃食木頭,兩種蟲類應不會有如此大聲響,須現場偵測,才能判定。

為何住宅會傳出怪聲?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老舊公寓半夜發出怪聲,多來自天花板,由於舊公寓的管線多放在天花板內,天花板被裝潢遮起來,經年累月後,藏污納垢的情況很難想像,漏水或老鼠碰撞等,都可能發出奇怪聲音。

另外,家中若木作裝潢多,白蟻、蟑螂都可能藏身其中,夜闌人靜之際,發出的些許聲響也會被放大。

白蟻作亂? 誤會鄰作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