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評:

無聊~~~學富五車我絕對不改要錯到底!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一字多音審定表」初稿,調整部分國字讀音,像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首字改成讀「ㄐㄧㄚ」。

今天公告的新版審定版為初稿,預計在民國103年6月11日前,徵求各界意見增修,在定稿正式公告前,中小學教科書暫不更動。

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承辦人員表示,上一版本的「一字多音審定表」於民國88年公布,13年沒有更動,今日已有許多語詞受到語境、文化交流等影響,讀音產生變化,因此教育部重新召集學者專家,審定出最新版本。

舉例來說,年輕人最愛穿的牛仔褲,「仔」字88年版本只能讀「ㄗˇ」,但現在大家都習慣讀「ㄗㄞˇ」,加上香港傳來的「公仔」、「打仔」等粵語詞彙,因此新版一字多音同時並列「ㄗˇ」和「ㄗㄞˇ」為審定音。

「學富五車」的「車」字,讀音有「ㄐㄩ」與「ㄔㄜ」兩種,經過討論決定從俗改為「ㄔㄜ」,只有用在象棋的棋子名時,才用「ㄐㄩ」。

日本料理常見的味噌湯的「噌」,舊版規定讀「ㄘㄥ」,新版則從俗改為「ㄗㄥ」;兄弟姊妹的「姊」,舊版規定讀「ㄗˇ」,今天「姊」和「姐」已成通用字,所以新版增加「ㄐㄧㄝˇ」為審定音。

另外像是天文學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的「伽」,舊版讀法是「ㄑ一ㄝˊ」,然而天文學界建議以Galileo的音譯為準,「Ga」在國語中多讀為「ㄐ」,新版規定「伽」讀成「ㄐㄧㄚ」。

教育部國語會表示,一字多音是中文常見的狀況,雖然讀法不同,多不會阻礙日常溝通,但在教學或某些特定場合,卻可能產生混淆。新版和舊版比較,有22字修訂,共計審訂5266字,取多音的為580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