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更年期的婦女好困擾!雖症狀多,卻只願意購買保健食品而不就醫接受治療;根據市調中心 所做調查顯示,更年期擾人症狀的前三名為,皮膚乾、搔癢(49.4%)、失眠(47.1%)、關節痠痛(47.1%),且約每四位女性就有一位煩惱陰道乾 澀問題。面對更年期困擾,近5成選擇自行購買保健食品,僅1成6就醫治療,高達7成5對正確攝取量認知錯誤。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部主任蔡 鴻德教授表示,由於體內荷爾蒙下降,更年期症狀多變,曾有病人以為心悸、心臟病發作,掛急診戴了一整天心臟監測器才發現其實是更年期。他提醒,婦女朋友進 入熟齡切勿自行亂補,目前市面上單方營養品,如大豆異黃酮等,臨床研究顯示對更年期症狀改善效果有限,不但類似安慰劑效果,若長期大量使用,恐引發內分泌 失調。必須就醫診斷才能正確選擇以藥物治療或補充天然荷爾蒙即可,另外即便是保健食品,也不能胡亂吃。

針對應如何選擇更年期營養補充品,蔡 鴻德說明,植物性雌激素分為異黃酮類及非異黃酮類兩類,目前市面上的更年期營養補充品九成是以大豆異黃酮為主的異黃酮類成分,雖然是保健食品,但若是長期 大量使用,可能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醫界針對大豆異黃酮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70~80mg。

蔡鴻德教授表示,婦女在緩解更年期不適的動機上, 僅5成是因為想緩解更年期的不適症狀,高達8成5的女性更在意的是想保持青春自信的魅力,建議女性朋友若有更年期問題,應諮詢專業醫事人員,別再自己當醫 生盲目亂補或過量補充植物性荷爾蒙,如此才能真正緩解更年期不適症狀,輕鬆擺脫老化,保有熟齡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帥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