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宋朝廷有兩大美男子。一位是娶了山陰公主的何戢,還有一位則是娶了南郡公主的褚淵。褚淵字彥回,論輩份,褚淵是山陰公主的姑父。此人風度翩 翩,俊美非凡,成熟穩重,魅力四射,再不拘小節的男人,在他面前往往都自慚形穢。每當朝會時,各地使節和朝臣們都要目送褚淵遠去後才肯散去。

  現在,淫蕩的山陰公主,有了駙馬何戢後,又打褚淵的主意。

  她向皇帝弟弟劉子業提出要求,讓褚淵陪自己開心幾天。

  劉子業知道褚淵一向行止端正,沒有明目張膽地要求他陪姐姐尋歡作樂。只是下詔讓他去公主府。至於到府以後如何,就看山陰公主的本事了。

  山陰公主打起精神,每日梳妝打扮,施展渾身解數,百般引誘褚淵。

  可是足足十天的時間過去了,褚淵卻仍然像塊木頭,對千嬌百媚的山陰公主毫無反應。公主著了急,不禁拉拉扯扯起來。可褚淵高大健壯,力氣又大,山陰公主壓根不是他的對手 。

  山陰公主拉下了臉,責備褚淵:「你看起來倒是個男子,一部大鬍鬚象鐵戟一樣粗壯,做起事來怎麼卻沒有一點陽剛之氣?」----「君鬚髯如戟,何無丈夫意?」

  褚淵笑笑,文質彬彬地回答:「回雖不敏,如此違反情理的事卻是不做的。」----「回雖不敏,何敢首為亂階?」

  山陰公主還不死心,繼續軟硬兼施外加色誘。

  褚淵卻鐵了心,乾脆放出話來:你是公主,有國家制度在上,我不能對你怎麼樣,但是你再這樣逼我,我自殺總是可以的。

  事情到了這一步,山陰公主只得收手了。將褚淵好好地送出公主府去。

  哎,褚淵身為國家重臣,又是山陰公主的姑父,都得用出這一招才能保住清白,那三十個莫名其妙就離家棄侶,成了她面首的少年沒有褚淵這樣的身份,恐怕更是苦不堪言。

  褚淵是史上少有的表里俱秀的男子之一,個人操守如此,政聲也很卓著:南宋滅後,他又在南齊任職,直至宰相一級(司徒),以清廉公正聞名,很得時人敬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