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 灣醒報記者郭庚儒台北報導】國內24歲以下每天2人染愛滋病!據統計,截至今年8月中,確認感染者為1405人,而24歲以下高達420人,也就是平均每 天有近2人罹患愛滋病。台灣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柯乃熒分析,現在青少年利用網路交友或常出入夜店等娛樂場所,不但容易酒後不戴套嘿咻,更可能使用娛樂性藥 物助性,導致性病及愛滋病毒感染人數增加。

柯乃熒表示,外界總將愛滋病與同志族群及叛逆的孩子做不當連結,不但對特定族群污名化,更讓一般人輕忽感染風險。她舉例,近兩年來學生族群受網路交友、娛樂性藥物影響,感染人數大增,不分性別、性向,年齡都持續下降,成為防治的一大警訊。

她進一步說,臨床觀察發現,有許多感染的學生來自一般家庭,其中有超過9成是透過不安全性行為感染,甚至不乏家境好、成績優異的好學生、乖乖牌。柯 乃熒呼籲,家長應多了解孩子的生活、交友、感情起伏,不要避諱談性行為。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也說,愛滋病毒感染早已跨越性別界限,不分 男、女,不論同性戀或異性戀,不管是青少年或老年人,任何人都有可能透過性行為、輸血等途徑感染。

「國內對愛滋仍有許多迷思!」謝思民說,有的病患誤以為愛滋病是絕症,放棄治療;有的深信藥物會讓人頭髮掉光、痛苦臥床,怕被親友發現而不願接受治療。

謝思民強調,愛滋感染者若能配合醫囑,長期追蹤、規則服藥,感染愛滋病毒只是一種可用藥物達成長期良好控制的慢性病,早期的藥物確實副作用令人難以 忍受,但近年來藥物副作用問題大幅降低,就算有副作用,通常也僅有輕微不適且容易適應,何況藥物經過多年研發,安全性、耐受性均已大幅提升。

圖說:台灣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柯乃熒(左)、藝人Janet(中)、愛之希望協會理事長潘純媚(右)出席「Fearless 愛無懼」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