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

通常便當裡那3小格裝的菜最難吃,尤其如果是由對方選的不是自己選的時後,看起來跟豬吃的差不多,在買的時後那3格不一定要挑不一樣的,喜歡吃的可以3格全放滿,都看不到喜歡吃的寧願讓它空著。

我家裡家教很嚴的,小時後家裡都是種田的,所以吃飯時我們家小孩吃完飯,碗裡是不可以看到一粒剩飯的,這個習慣我一直保持到現在,不管在家裡或是外食或是買回家裡吃的便當,吃完裡面絕對不會看到任何的剩菜剩飯

我買便當的習慣就是,不喜歡吃的菜就不會夾,夾了的菜就一定要吃完。我是超級完美的處女座,什麼事都要講求完美,寬以待己,嚴以律人,只有我挑人家毛病,不會讓別人有機會挑我毛病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很多上班族抱怨,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到底要怎麼省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項調查就發現,外食族每月伙食費用得兇,比自帶便當的「省長」高出近兩 千元,以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為例,如果自帶便當,一年下來就可為自己多存一個月薪水。而高達8成6的上班族根本吃不完市售便當,會直接將剩飯菜丟棄。

這項「2012上班族飲食與消費習慣大調查」共針對全台1400名、20至45歲的上班族進行,結果發現,上班族為求方便,高達78%是外食族,自帶便當的只有22%。若以行政院主計處公布最新「人力運用調查」國內上班族有829萬人推估,上班族外食人口超過646萬人。

不過,外食族浪費、不環保的情形更叫人吃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雖然有93%的外食族認為一次性容器對環境有害,但只有36%的 人會自備餐盒,且相較27.7%的自帶便當族飯菜吃不完,外食族竟有高達54.7%、約353萬人吃不完,高出兩倍,其中高達86%的人會直接將剩飯菜丟 棄。

不管是挑食,或刻意減肥不吃澱粉,被外食族連便當盒一起丟掉的食物,又以剩飯的比率最高,幾乎達到一半,有49.8%,青菜28.3%次之,吃不完肉的只有15%。

蘇秀悅表示,調查也顯示,外食族每月伙食費約5517元,較自帶便當族的4461元,多出24%;如果以整個月的總花費計算,自帶便當族幻11507元更 比外食族的13371元,節省近兩千元,一年可為新鮮人多存一個月薪水,顯示自備便當省的不只是伙食費,也養成省錢習慣。

飲食不均,也是外食族一大健康警報,只有不到一成的受訪上班族自認有天天攝取六大類食物,其中蛋豆魚肉、油脂類攝取太多,蔬果、五穀、奶類不足,更進一步分析,不少節儉的外食族還習慣將所買的食物全部吃完,造成飲食過量,體重狀況、身體質量指數(BMI值)偏高。

為求賣相「俗擱大碗」,蘇秀悅認為市售便當飯量普遍過多,約一碗半的份量,已經超過每日的建議攝取量,連男生吃都嫌多,她建議,不妨把一個便當拆成兩餐食用,自備不鏽鋼或樂扣微波保鮮盒,各留下三分之一的飯和肉,先吃完容易變質、變色的豆製品與青菜,這樣比較健康也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