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

第一個知道牛奶可以吃的人,到底對牛做了什麼?

E___0099EN00SIGT.gif 

 


【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綜合報導】

根據考古學家的化學檢驗,居住於撒哈拉沙漠的史前人類約5千至7千年前的陶器含有乳品脂肪,說明史前人類已經懂得從牛隻身上取得牛乳。除了在畜牧史上的新紀錄外,這也可以讓科學家了解乳糖不耐症的歷史發展,進而在醫學上發揮效用。

根據了解,薩哈拉沙漠一萬年前是綠意盎然的綠洲,史前人類的聚落在當地過半定居的生活,進行採集狩獵活動;而此聚落熱衷於陶藝,考古學家對陶器進行脂肪酸得抽取檢驗後,在成分中找發現乳品脂肪,間接證明該聚落已經會從畜牧的牛隻身上汲取牛乳。

考古學家表示,該陶器年齡約為5千至7千年,雖然已經知道當時牛隻的畜牧對使人類不是問題,但懂得從牛隻身上不斷採集牛乳卻是第一次被發現;考古學家對於非洲史前人類在牛乳上的運用感到新奇,「乳製品在歐洲相當重要,得知非洲史前人類也有運用,讓我們感到新鮮和振奮。」

乳品脂肪的發現除了在考古學以及歷史上有著顯著的地位外,在醫學上也能夠有所貢獻,科學家可以藉由此發現得知乳糖不耐症基因的演化,因而找出相應對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