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彩色人生,首先要有無敵鐵金「肝」,身體徵兆出警訊,小心肝臟在抗議?什麼!生氣易傷肝?解毒妙招獨家公開!吃錯東西,小心肝癌默默找上門!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擁有好心肝呢?

廣 告詞說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根據統計,台灣每天有33人死於肝病,每44分鐘就有一人因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送命,每年有7千人死於肝癌,5千人死於肝硬 化,而十大癌症死因,肝癌排名第二位,肝病可以說是台灣人的「國病」。但為什麼肝病會這麼氾濫、得肝病人生真的變黑白嗎?其實國人有許多肝病的迷思,反而 造成肝病無法好好治療。

一般人要如何判斷肝有異常?其實肝炎大部分沒有症狀,初期還會被誤認是感冒。而許多人謠傳啤酒肚有可能是肝臟問題? 但也有可能只是腹水。而台灣300萬人有B肝,那我跟患有B肝人一起吃飯,會被傳染嗎? 其實不會,但A肝可能會。想要輕鬆保肝,其實平常飲食也要多加注意,常聽說過度節食,會傷肝,因為人體在飢餓時,B肝病毒會增加。

也常有人 提到疲勞、熬夜的人比較容易爆肝?但毒物科專家林杰樑表示,爆肝跟熬夜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爆肝通常是因為病患本身帶有B型肝炎;至於工作疲勞造成的猝死,是因為器官衰竭或心肌梗塞導致的。至於從從中醫角度來看,壓力大、熬夜疲勞容易造成肝火旺盛,但中醫的肝火旺盛講的是一種狀態,跟肝臟沒有直接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