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瓦爾團隊的GRACE衛星觀測數據雖然顯示海平面上升幅度與估算相去不遠,不過觀測卻也發現,喜馬拉雅山等亞洲高山的冰層,消融速度比過去擔心的慢十倍,因此過去數十年間當地可說幾乎沒有冰層消融,暫緩外界對該區冰河消失的憂慮。

瓦 爾團隊的發現讓科學家相當驚訝,因為他們過去相信,高山冰雪消融每年約有500億公噸的融水流入海中、導致海平面上升,而因為降雪量減少,消融的冰雪並沒 有新雪補回,因此喜馬拉雅山冰河可能有天會消失,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2009年的報告就指出,喜馬拉雅山冰河2035年前即會消失,速度遠快於原估 算的2350年,當時那份報告引起不小爭議,因此瓦爾團隊9日的報告才會讓科學家大吃一驚。

測量位置 造成預測落差

瓦爾團隊表示,亞洲高山融冰之所以遠低於過去預測,主要是因為以往的觀測偏重低海拔地區,高海拔高山觀測不易,才會出現數據落差。

瓦 爾團隊表示,雖然亞洲高山冰層消融速度遠低於預期,但亞洲低海拔地區的冰層確實在消融當中,而全球冰河與冰帽的消融也依舊是值得關切的嚴重問題。他們的研 究發現,喜馬拉雅山區水資源流失大多發生在緊鄰高山區南方的廣大平原,平原上的取水井消耗古代地下含水層的速度比降雨速度快上許多,水層來不及補回流失水 分。團隊的普費佛教授表示:「好消息是冰河質量消失的速度沒我們想得那麼快,壞消息是冰河的水資源仍在大量流失,對喜馬拉雅山區來說仍是嚴重問題。」

2002年美國航空總署所發射的兩具重力反演和氣候實驗衛星(GRACE),在離地球上空500公里處運行,它們能測量重力的些微變化,因此如冰層流失導致質量改變,衛星便能查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