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最近流傳一篇「月光族:給馬總統的一封信」,一名匿名阿嘉的社會新鮮人,努力打拼但存款的數字卻始終和工作年資成反比,失落、挫折讓《海角七號》的經典台詞「我操你媽的台北」成了再適合不過的寫照,這篇文章一發出隨即引發諸多共鳴。

月薪三萬沒有其他收入的阿嘉檢視生活開銷,每天搭公車上班、喝一杯桂綸美賣的咖啡、三餐以及一包煙,在把所有經常性與非經常性的開銷列出後,意外發現平均開銷超過四萬;找出入不敷出、存不了錢的關鍵,調整消費習慣後一個月雖然可以省下一萬塊,仍然還是透支。

阿 嘉表示在忍痛捨棄與家人、女友、朋友一切生活享受,想存錢還是很難,更別指望有朝一日能夠在台北買一間房子;而大學畢業的上班族,不應該對薪水抱持不切實 際的幻想,他更告訴馬總統:「現在的台灣,努力未必會有出頭天」。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在月光族同時可能淪為啃老的惡名中度日,有些人對於阿嘉的自白心

1  

慾望趕不上絕望?月光族:給馬總統的一封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