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陳昭妤 2012-02-24 17:49

「隱形眼鏡含水量越高,越可能加重乾眼症!」馬偕醫院眼科醫師鄭惠川今天表示,市面上許多強調超含水的隱形眼鏡,因為過度吸收淚液,雖然透氧量較 高,卻可能讓乾眼症更惡化。他指出,一般乾眼症患者只要以人工淚液治療,搭配多休息,多半能夠痊癒。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也表示,人工淚液僅是補充水 分,若乾眼症狀持續加重,最好還是就醫檢查。

「每天早上醒來,左眼都乾到像有人拿東西在刮我的角膜。」今年23歲的劉同學,因每天配戴隱形眼鏡,每次皆長達10到12小時,進而引發嚴重的乾眼症。

對此,馬偕醫院眼科醫師鄭惠川表示,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和過度使用電腦,都是年輕族群常見的乾眼症主因,特別是市面上強調高含水的隱形眼鏡,因為過度吸收淚液,雖然透氧量較高,卻可能讓乾眼症更惡化。

此外,鄭惠川表示,乾眼症和缺少男性賀爾蒙也有關,通常更年期的女性,因男、女性荷爾蒙下降,加上淚腺功能退化,得乾眼症的比例都比男性高。目前國內約有400多萬人受乾眼症所苦,已可稱為國民病。

鄭惠川指出,乾眼症分為4期,大多會出現眼睛乾澀、灼熱、搔癢、異物感,嚴重者甚至會畏光、視力模糊,前2期的患者只要配合使用人工淚液,並減少熬 夜、用眼、配戴隱形眼鏡,一般都可治癒。但若進入第3、4期,就要透過醫師處方,使用某些含類固醇的藥水治療,並定期追蹤眼壓。

對於不少民 眾擔心,人工淚液會讓眼睛越點越乾,鄭惠川則表示,這都是迷思,人工淚液並不會抑制自身淚液分泌,但他也強調,不能只依賴人工淚液,平時多補充 Omaga-3的食物,如深海魚類、魚油;觀看電視、電腦期間提醒自己多眨眼,每20到30分鐘作一次眼部運動等,都可有效預防乾眼症。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則建議,輕微乾眼症患者可透過熱敷或閉目養神來放鬆,不舒服時搭配點一、兩滴人工淚液,可緩解相關症狀,但她強調,人工淚液只是補充水分,若已出現視力模糊的狀況,就要盡快就醫,檢查角膜是否有磨損或破皮,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