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執會22日通過「高雄市長陳菊代理黨主席」提案,這也是蔡英文擔任主席的最後一次會議,她在中執會結束後,親自面對媒體發表聲明,她承認在團結全黨、人事安排、選舉策略、攻防及與社會各界溝通各方面,仍有不足之處;而她也建議黨應建立一個與中國互動的機制與準則,才能真正處理中國問題。

蔡英文首先還是對於在選舉中,積極投入、熱情參與的基層支持群眾表示感謝,她強調,支持民進黨的不只是609萬張票,其實還有更多,只是他們可能沒有辦法去投票,也很可能他們被迫放棄投票,「也很可能他們因為恐嚇牌,真的含血含淚去投了馬英九」。

但蔡英文也表示,除了檢討反省之外,還是要讓這麼一大群人覺得,民進黨還是一個可以寄託的政黨,所以大家整體的責任,面對支持者要表現出來的是,知道檢討、反省,也知道挑起責任。但不要被外界解讀民進黨自亂陣腳,或者民進黨又陷入內鬥。

而對於敗選檢討報告,蔡英文說,她知道這份檢討報告一定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很多大家覺得不同意的地方,但這只是一個開始,不要因為這次沒有勝選就否 定以前做的所有事情,如果以前做的都是錯的,就不會有609萬張選票;但她也承認,這次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她作為當事人以及將近四年的民進黨黨主席,還有 很多不足,包括在團結全黨、人事的安排、選舉提名的處理、競選團隊的組成、選舉策略、政策的攻防和社會各界的溝通各方面,都有改善的空間;也因為這些不足 之處,讓選民對民進黨的信賴感還不夠堅定,她必須負起一切的責任。

蔡英文也特別提到最後階段的「經濟恐嚇牌」,她強調,真的不能完全否認它對整個選舉結果的影響,民進黨在過去甚至到將來,都要面對一個嚴酷問題,就 是「要如何面對中國」,要如何加強處理中國問題的能量與能力,要找出一個人民可以信賴的方法,去處理中國的問題,在主權跟人民希望的能夠自信沉穩有能力去 面對中國的兩者間,要去找一個相容的思考與機制。

她強調,處理中國問題不是坐在家裡想要怎麼處理,要處理中國問題必需要了解中國,要了解中國必須要在互動中去瞭解,期待黨能夠在一個良好的制度上 面,讓黨員與基層可以去更了解中國,從互動當中去找出替自己與替台灣面對中國一個新的解決方法,但在互動過程中,要有一定的行為準則與互動結構,因為中共 的統戰是無所不在的,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制度,很可能就會淪為統戰的對象。但千萬不要在對中國的問題上造成內部分裂,產生衝突,任何的問題都可以談,我們共 同的目標,就是強化整個黨對於處理中國的能力,替台灣找出一個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案。

最後,蔡英文強調,這次檢討報告不是一個結束,而是時時刻刻都還要反省與檢討,越困難的地方更要一起努力,她並引用一位選民告訴她的一句話:「民進黨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