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玲玲/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日前抽查全台8間連鎖超市58項新鮮蔬果,在43項蔬果中驗出36種不同農藥殘留,其中農藥混合使用情況嚴重,有25件蔬果驗出含3種以上不同農藥,其中一件金棗驗出9種農藥殘留,堪稱最毒。

環保團體在去年12月抽驗的8間超市販售的白菜、青江菜、高麗菜、白蘿蔔、柳丁、蘋果、草莓等58項民眾常食用蔬果,驗出43項蔬果含農藥殘留,當中最毒的是頂好的金棗,被驗出9種農藥,其中有4種農藥可能影響生殖系統。

這次抽查,包括大潤發、家樂福、全聯、愛買、頂好與松青的蔬果都驗出農藥殘留,像是青江菜被驗出8種農藥殘留,蓮霧、草莓等驗出7種。儘管殘留農藥未超過容許量標準,但是環保團體認為,多種農藥混和也可能危害人體健康。

尤其是這次檢驗中,更發現許多劇毒農藥,像是大潤發韭菜與愛買芥菜樣本中,就驗出農委會公告為「劇毒」的農藥加保扶與歐殺滅,像是家樂福販售的韭菜,就被驗出可能影響生殖系統的農藥貝芬替,含量超標達2.7倍。

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這次抽查的都是受消費者信賴的知名連鎖超市,但農藥殘留的情況依然嚴重,食品安全是消費者的基本權益,農藥殘留與否肉眼極難辨視,因此超市應負起企業責任嚴加把關,制定完善的追溯系統與監管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