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日電)部分獸醫和毒物專家今天指出,每天吃超過6公斤的美國牛肉,才會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過量問題,社會大眾把不同成份瘦肉精混為一談,政府應說清楚,民眾才能判斷能否接受。

衛生署邀請食品安全專家今天下午討論瘦肉精案,受邀的台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上午即表態支持准用萊克多巴胺。他說,國內部分農戶私用克崙特羅、沙丁胺醇的「更毒」成份,相較之下,萊克多巴胺在安全用量下,安全多了。

賴秀穗和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都說,體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食用6公斤的美國牛排,吃下肚的萊克多巴胺份量,才有可能超過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的建議量。

楊振昌翻遍醫學文獻,曾有6個人自願試吃40毫克萊克多巴胺,食用近4小時後,體內萊克多巴胺濃度就低到一半以下,未傳中毒事件。

至於另2種瘦肉精成份克崙特羅、沙丁胺醇,和氣管擴張劑、慢性肺病用藥成份類似,毒性較強,文獻資料顯示,過去在歐洲、台灣及去年3月的中國大陸,均有人 食用含這2種成份的肉品後中毒的案例,症狀主要是在食用10分鐘到3小時,產生心跳加快、手腳發抖、噁心、頭昏、呼吸急促、血壓升高等不適。

楊振昌說,社會大眾把不同成分的瘦肉精混為一談,政府現在急不得,應該花時間把不同瘦肉精成分的真正危害說清楚,民眾才有能力判斷能否接受。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國際食品標準委員會(Codex)、歐盟及日本等國家,訂有克崙特羅的殘留容許量,僅在動物安胎、治療呼吸系統疾病時使用,農 委會已在民國95年10月11日公告禁用,96年8月14日衛生署預告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草案,並未預告克崙特羅殘留標準,「克崙特羅不會解禁」。

楊振昌指出,瘦肉精問題不單是食品安全問題,還牽涉到農業、政治等層面,萬一政府同意萊克多巴胺解禁,也應該在合理使用、嚴格控管、標示監視的把關配套,為民眾健康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