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林郁平╱台北報導】

警方提醒民眾,拿到紅包去花費、血拼時,要慎防找回來的錢是否為假鈔,並提供「摸一摸」、「看一看」、「轉一轉」的辨識三原則。

刑事局表示,過年期間常有民眾收到找回來的券幣是偽造的。警方分析,歹徒掌握民眾對收到的找零,尤其是小錢,不會特別注意是否為偽鈔的習性,伺機將假鈔流入市面。

警方呼籲,民眾拿到找零券幣時,可根據央行提供的要訣先「摸一摸」。因為以凹版印刷的真鈔,油墨凸起在紙張上,會有浮凸效果與觸感;一般歹徒以影印 或是噴墨偽造,手觸摸時是平滑的感覺。接著就是「看一看」。要看鈔券及硬幣上的隱藏字,以十五度角側面檢視,鈔券右下圖紋中浮現面額數字,或是五十元硬幣 背面的「五十」及「50」字樣,偽造的鈔券及硬幣不會有這些特徵。

最後「轉一轉」,則是要看兩千元、一千元及五百元上的「條狀光影變化箔膜 」及「變色油墨」。其中條狀光影變化箔膜在輕轉時,有七彩光影變化;變色油墨在轉動鈔券角度觀看時,會有不同顏色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