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研究墓碑…有錢真的較長壽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 張耀懋 | 聯合新聞網 – 2011年10月15日 上午10:42

台北台東,航程不到六十分鐘,兩地民眾壽命卻差了八歲半,一條中央山脈阻絕兩個世界

台北人的平均收入是東部人的兩倍,東部民眾的死亡率也近乎是台北人的兩倍,社經能力惦量的不僅是經濟地位,更左右健康天平的砝碼。

一九九二年,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社會流行病學教授史密斯就很好奇:有錢人較健康長壽?還有像小說卡通影片的「童話情節」:窮人都過著健康長壽的生活?他帶領著一群研究生去研究墓碑。墓碑上有死者生歿年代記載,也看得到墓園大小,有些王公貴族、富商巨賈的墓碑做得比天高,還得出動長梯,才量得精準。結果呢?當然有錢等於長壽的保證,長壽者通常擁有較豪華、巨大的墓碑。

「量墓碑、比壽命」,其實不是什麼新發現,金錢可購買健康,貧窮與疾病畫上等號,一直存在我們社會中。貧窮讓許多小孩每晚餓著肚子上床,營養不良讓窮小孩免疫力下降、發育遲滯,衛生條件不足讓窮鄉僻壤的傳染病橫行。

由世界衛生組織的各種比較更可發現,先進有錢的國家總是盤據著長壽 國的優段班,戰亂連連的窮國平均壽命甚至跨不過五十歲的門檻。當貧富差距一再被拉大、政府對窮區的醫療、教育等基礎建設一再落後,那麼傳說中的長命「香格 里拉」,就淪為有錢人後花園的遁辭,用「算生、不算死」粉飾貧富差距的假象。

世界是平的嗎?對有錢人去享受好山好水,是平的;但是對平衡城鄉健康差距,這路始終岐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