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要退 菜鳥怯場 找嘸劊子手 國慶後 槍決10死囚

【綜合報導】法務部今年3月槍決5名死囚後,半年來又有16名死囚陸續被判刑定讞,人數已暴增至51人,法務部規劃在國慶日後槍決10名死囚,但全台負責執行死囚槍決的法警槍手(俗稱劊子手)只有10多人,且得背負沉重心理壓力,最近一位擁有槍決80多名死囚經驗的劊子手欲退休,竟驚動檢方高層強力慰留,深怕槍決死囚任務開天窗。

法務部高層透露,先前傳出中秋節後執行槍決的說法有誤,目前規劃在國慶日後進行第三波槍決。此波槍決死囚標準仍以「被害人數多,手段殘忍,達人神共憤程度」為主,其中殺人魔王陳瑞欽為詐領保險金殺害6名至親,最有可能面臨槍決命運,另犯下性侵殺害台中女保險員的陳金火、廣德強,也可能列在槍決名單。

獄中死囚增至51人

由於法務部前部長王清峰堅拒執行死刑,導致死囚人數逐年累積,部長曾勇夫去年接任後,就有44名死囚待槍決,台灣高檢署本有2名資深劊子手,都有20年經驗以上,去年又增加4名新血,但去年4月30日曾勇夫第一次槍決4名死囚,其中一名死囚未一槍斃命且欲起身,嚇壞2名菜鳥劊子手打退堂鼓。今年3月再槍決5名死囚,半年來又有16名死囚陸續被判刑定讞,人數已暴增至51人。

沒想到最近一位擁有20年槍決經驗的劊子手欲退休,據指出,這名55歲資深劊子手,執行槍決經驗豐富,死在他槍下的死囚超過80人,當年台灣首惡陳進興就是在他的槍下伏法,與另名槍決過40多名死囚的劊子手,被台灣高檢署倚為刑場「左右手」,只要他們出任務,刑場就不會出亂子。

1老手曾處決80人

這名資深劊子手身高約170公分,身材削瘦,面相斯文,兩眼炯炯有神,跟傳統印象中滿臉橫肉的劊子手截然不同。他說,當年當兵時負責前總統蔣經國的維安工作,擔任七海官邸中衛區侍衛,「長官應是認為我膽識夠,有些新手在刑場內會怕,槍拿不穩打不準,刑場內跟平常練槍打靶是不一樣的。」

資深劊子手透露,槍決80多名死囚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陳進興,「當時長官怕我有壓力還問我行不行,我二話不說就答OK。陳進興臨刑前異常地安靜,完全沒外界形容的窮兇惡極嘴臉。」他向《蘋果》指出:「我在中國還有姊姊,想趁五五退休專案早一點退休到中國看看,但後來長官多次請託我留下來幫忙,我只好明年再辦退休。」

行刑1次只領3千元

據指出,台灣目前執行死刑的劊子手,分由台灣高檢署、台中、台南、高雄及花蓮等高分檢的二審法警擔任,工作特殊、壓力大,津貼卻少得可憐,以往劊子手的執行費一次200元,最近才調升到3千元,且算次而非算人頭,全台僅10餘名法警是較有經驗劊子手,且一做就是一、二十年未更換。

中部一名劊子手透露:「法警待遇每月4萬多元,劊子手付出那麼多,這點津貼根本不夠。」很多到二審的法警根本不願做,有些地檢署法警知道二審法警有這項特殊任務,乾脆不到高檢。檢方劊子手沒固定遴選方式,通常參考個人膽識與意願,目前各地為解決劊子手荒,已要求二審法警要輪流上刑場執勤,藉機找意願高的法警接手。

「把死囚當成東西」

南部有劊子手透露,工作壓力很大,大家都不談論這項工作,對家人也一樣,「開槍前根本不願意了解死囚的背景,你越了解越會亂想。」還有劊子手說:「曾有死囚被打了4槍還不死,還起身說:『拜託再給我1槍』,這場景能不讓你毛骨悚然嗎?所以我們都把槍決當任務,把死囚當成『東西』。」

不過,台權會會長吳豪人表示,不贊成執行死刑,不管電椅、注射藥物或槍決等方式,都可能出現疏失須執行多次狀況,最快速且人道的方式,應是斷頭台,「事實證明幾乎從沒失誤,但現今沒有國家採取此方式。」

資深劊子手小檔案

姓名:因保護當事人而不列

年齡:55歲

現職:台灣高檢署法警

家庭:已婚,育有1女

學歷:高中畢

經歷:

◎服役時是前總統蔣經國七海官邸中衛區侍衛

◎保全人員

◎1990年開始負責執行槍決,至今槍決逾80名死囚

◎1999年10月6日,由他負責將台灣首惡陳進興槍決伏法



引文来源  老手要退 菜鳥怯場 找嘸劊子手 國慶後 槍決10死囚-Yahoo!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