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兩年…作家陳雪 臉書坦承女女婚

更新日期:2011/09/19 09:26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我承諾,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在妳身旁做妳的伴侶,不離不棄……」作家陳雪兩年前結婚,對象是小她五歲的女生。近來陳雪在臉書上貼出當年婚禮照片及一路走來的心情紀錄,立即獲廣大臉友祝福,還有逾千網友等著加為朋友。

這場婚禮雖然尚未獲台灣法律認可,對陳雪及伴侶來說卻真實無比。陳雪說,她一直想該怎樣像異性戀一樣坦言已婚,最後選擇在臉書漸進公開:「臉友們都是我讀者、朋友,早就知道我有伴侶『早餐人』,比較能藉我對生活的點滴紀錄,自然理解我們的婚姻。」

陳雪創作十六年,著有「惡女書」等小說十餘本,屢獲各大文學獎、書獎,「蝴蝶」還曾拍成電影。和男女都曾交往的她,九年前認識從事餐飲業的「早餐人」,「幾乎是第一眼就喜歡上;至今看她,仍常會有當年那樣怦然的心情」。

兩人很快陷入熱戀,曾因過分在意對方而分手,卻在兩年前重逢,驚訝發現感覺依舊。陳雪說,她們一直想結婚,卻沒有異性戀「公證、辦登記」的模式可遵循。一回出遊臨時決定「今天結婚好了」,當晚即相互凝視、「握手盟誓」。

兩天後,陳雪友人得知她們結婚,興沖沖要幫她見證,一行四人就在海邊民宿完成婚禮,誓詞、結婚證書、頭花、禮服、喜糖等一應俱全。陳雪說,當她們隨著主婚人唸出結婚誓詞,她忍不住哭花臉:「那時我身體非常不好,『早餐人』就像誓詞中那樣守護我……。」

她坦言也曾因爭執想離婚,卻在憶及結婚誓詞時,重新珍惜:「那誓詞力量好大,真的在我們生命起作用」。

「她這才是為真愛結婚,多少異性戀婚姻都不是這樣!」陳雪好友、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顏忠賢認為,異性戀婚姻制度種種要求,讓原本應因愛結合的婚姻失去神聖性,許多人結婚理由千奇百怪,卻沒有「因為我們以生死相許」,陳雪的同性婚彰顯了婚姻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