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度變80公里 // 山腳斷層若全錯動 相當500顆原爆

〔自由時報記者林毅璋、湯佳玲、黃以敬、劉力仁/台北報導〕位於台北盆地內的山腳斷層原調查長度為四十公里,台電昨天公布最新探查報告,發現至少長達八十公里,更可能延伸至一百二十公里,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如果斷層全部錯動,恐將引發規模約七.五至七.八大地震,相當於五百顆原子彈爆發!

台電最新調查 多了40公里

鑑於外界憂慮山腳斷層一旦發生地震,可能危及核一、核二廠安全,台電為配合核一、核二廠延役申請,因此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與中央大學進行探查,初步研判山腳斷層長度除了陸地部分約四十公里外,並延伸至少達外海四十公里處;但是專家判研山腳斷層距離還一路延伸至沖繩海槽棉花峽谷海域,還有再增加四十公里的可能,因此建議台電進行第二階段探勘。

台電指出,山腳斷層若一路延伸至棉花峽谷,總長約一二○公里,依照「斷層長度愈長、錯動的幅度愈大」判斷,假設斷層全長同時錯動,恐將引發規模約七.五至七.八大地震!

同時錯動 強震規模恐達7.8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表示,山腳斷層是國內唯一的活動正斷層,斷層位置沿著關渡、五股、泰山至樹林一帶分佈,並穿過大屯火山,延伸至東北方的金山地區。若山腳斷層長度真達到一二○公里,地震規模的確會達到七.五。不過山腳斷層要同時一起產生地層錯動的機率「並不高」,只要不是全部錯動,地震規模就會衰減,不會超過規模七。林朝宗強調山腳斷層現在並無活動跡象,「比較安靜」,應還可以穩定很長的時間。

陳文山解釋,正斷層就是斜面上盤錯動時,順著重力往下掉;如果是上盤往上跑就叫做逆斷層。林朝宗說,正斷層發生地震的頻率不高,釋放的能量也不如九二一大地震時的車籠埔斷層這種逆斷層來得大。

不過,斷層越長通常地震規模也會越大。陳文山指出,車籠埔斷層長達一百公里,就曾引發規模七.三的九二一地震,台電調查山腳斷層可能造成規模七.五至七.八的地震,「那山腳斷層地震相當於五百顆原子彈爆發」。

由於核一廠、核二廠距離山腳斷層,分別僅七公里、五公里,環保聯盟前會長徐光蓉表示:「核一和核二廠就先停機吧!反正現在也不缺電。」徐光蓉說,以前都是環保團體在講核電廠面臨斷層威脅,現在台電自己都承認了,那就當機立斷先停機。

核一、核二距離近 威脅大

中央大學學者分析,通常一百公里至一百五十公里的斷層就可能引發規模七至七.五的地震,確實可能超出核電廠耐震度。以目前資料來看,核一廠、核二廠恐都不適合再更新執照或延役。

台電則再次強調,國內核電廠選址時,均詳細調查廠址及其周圍之地質、地震條件後,選定地質相對穩定地點並開挖至堅實岩盤,將主要廠房坐落岩盤上,可耐規模七的地震。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表示,台電調查報告確實高過當初設廠的預期,因此核電廠現在就必須開始補強。他認為土木結構的安全餘裕有兩到三倍,所以問題應該不大;但管線如何加強支撐力是補強重點。日本女川電廠就是在東北大地震前,先行增加五千至六千個管線支撐點,才未受影響。

台電表示,已針對山腳斷層建立海陸域地震監測與早期預警機制,並加強安全注水停機路徑上設備管路的耐震能力及機組斷然處置機制,以確保機組安全停機。


引文来源  長度變80公里 // 山腳斷層若全錯動 相當500顆原爆-Yahoo!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