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德嫻不必兒女送終

中國時報【張士達/綜合報導】

葉德嫻以《桃姐》勇奪威尼斯影展影后,片中她在老人院孤獨終老讓人鼻酸,戲外也同樣孑然一身,雖然有一子一女,關係卻冷淡疏離,她說:「子女跟我不親近,將來我死也不需要他送終。」反倒劉德華與她情同母子,成為她悲慘人生中最大的安慰。

自認不是好媽媽

63歲的葉德嫻18歲結婚,生下兩個孩子後丈夫外遇,她為孩子苦撐多年,最後仍離婚收場。後來子女到外國讀書,親子關係疏離,子女現已40多歲,定居美加,3人幾年才見一面。現在過年過節,她沒子女共聚,反而和劉德華、譚耀文、甘國亮等好友慶祝。

葉德嫻獨居,常被媒體拍到一臉落幕地獨自逛街吃飯,近年她坐骨神經痛,曾傳出子宮長瘤,仍堅強對人,很少提到子女。她直言:「我不是一個好媽媽,有些人根本不適合有下一代。」子女從小出外讀書,當時她要唱歌,沒辦法常陪在旁,子女長大後都不在身邊。她並不抱怨寂寞,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無需把生活模式加在別人身上。

羅大佑曾為她寫下膾炙人口的代表作〈赤子〉,歌詞像她心情寫照,她在演唱會中唱這首歌時,足足哭了6場,歌詞「一生人有幾個血脈跳得那樣近,相處如同陌生,闊別卻又覺得親」,道盡她的心聲。其實,她還有兩個姊姊和兩個妹妹,但姊妹間也不親近,她無法從親人身上得到安慰。

早年她住過美國,當時有個外籍男友,分手後她訓練自己,做自己最好的朋友,學習孤獨生活。近年她返港定居,獨來獨往,平時凌晨4點爬山,晚上8點上床。對人生已看開,只怕像《桃姐》般因病痛苦,多年前她因病痛曾想過自殺,還想到最不麻煩人的創新方法,怕人模仿而不肯說出來。拍完《桃姐》後,她決定身後捐出所有器官。

為華仔當20場嘉賓

她和劉德華情同母子,兩人從1980年代初在電視劇《獵鷹》演母子,電影《法外情》更奠定戲裡戲外的母子情,他在公眾場合都叫他媽媽。他曾說圈中他只有葉德嫻及羅蘭兩人電話,他曾毛遂自薦做她演唱會嘉賓,毫不介意當綠葉,但他工作忙碌,她不想他太辛苦而拒絕。反倒他舉行跨年演唱會,她擔任嘉賓唱完20場。如今《桃姐》封后,可見華仔對媽媽的貼心,甘國亮說他真心為媽媽好,「明知這部戲的焦點不在自己身上都肯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