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北京是個夢魘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1-08-30 06:00
討論 (+)
調整字級:

獲釋後首度開砲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在一篇二十八日刊於新聞週刊(Newsweek)網站的評論中,指責官員否定公民的基本權利,並以自己遭秘密拘禁時為例,批評「北京最糟糕的事就是你絕對無法信任司法系統」,還說北京的數百萬民工是「奴隸」,與前來行賄、享受特權的大老闆或企業者,形成天壤之別。這是艾未未自六月獲得保釋後,首度為文批評北京當局!

絕望之城北京 民工是奴隸

艾未未寫道,北京總是告訴外國人,他們也有相同類型的建築,比如鳥巢、中央電視台新大樓,「像你一樣穿西裝打領帶的人說,我們是一樣的,我們可以做生意。但他們卻否定我們的基本人權,你可以看到移工學校被關閉、醫院幫病患縫合,但一旦發現患者沒錢,就會將縫合線拔出,這是暴力之都。」

艾未未說,「北京是一座雙子城,一是權與錢之城,人們不在乎鄰居、不信任他人,另一則是絕望之城」,「談到北京時,並不是在談其他人、建築或者街道什麼的,而主要是談到你的心理結構,北京是個夢魘,一個經常性的夢魘。」

艾未未遭中國當局拘禁八十一天後,於六月下旬獲得交保,依據保釋條件,他在一年內不准接受記者採訪、會見外國人、使用網路或與維權人士互動。儘管如此,他仍透過「推特」為遭拘禁的異議人士發聲。

秘密拘禁日子 「人只是一個號碼」

路透記者二十九日與艾未未連絡,證實該文是他所寫的,他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婉拒進一步說明,僅表示依據保釋條件,他仍不能與記者交談。

他在文章中提到遭秘密囚禁的經歷,他說︰「我的折磨讓我了解到,在這樣的結構中,有許多隱密據點來關押人,這些人沒有身分,只有一個號碼」,「只有家人為你的失蹤呼喊,但你無法從街坊社區、官員、法院、警察或者國家首長得到答案,我的妻子每天寫這類請願書、打電話到警局詢問丈夫在那兒,一切杳無音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