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速如龜速 消基會:NCC該管一管

新頭殼newtalk 2011.08.19 符芳碩/台北報導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1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就近日來不斷接到消費者對於手機3G上網、寬頻上網龜速等問題,要求電信業者的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硬起來,強制怠惰的電信業者盡速完成3G以及寬頻網路建置,同時也呼籲全國最大電信業者中華電信,應實質釋出「最後一哩」,才能讓整體網路品質提升。

今年6月底有民眾在臉書上發聲,抗議中華電信的3G手機上網速度太慢,抱怨「我不是花錢讓你一直斷訊的!」引來廣大迴響,目前已有7萬2千多人連署,並且將抗議範圍擴大到其他電信業者。緊接著又有媒體報導指出,不僅無限上網速度慢,寬頻更是「騙很大」,號稱有50M光世代的中華電信,實測卻僅有20M。

對此,消基會祕書長陳智義表示,從民國90年起「電信類」的申訴案件就一直保持在消基會受理的申訴排行榜的榜首,直到現在,10年過去了,仍不見起色,且通常是排行第2名申訴案件的2倍之多,可見消費者對於電信業者的不滿,更突顯業者、NCC對於電信類紛爭的長期漠視!他痛批,NCC僅會炫耀台灣網路用戶已超過2300萬戶,是「網路大國」,卻不管品質好壞,十分不可取。

陳智義也提到,台灣不僅網路品質差,對於寬頻網路的收費竟也比鄰國高出許多,他舉例,日本、韓國最低寬頻上網速率為50M,普遍使用的是100M,明年起甚至開始使用1G以上,台灣卻只有2M到10M,號稱「光世代」的50M,只是他國最低技術。

陳志義強調,更慘的是,以韓國為對照,韓國電信提供的上傳和下載速度是對稱的100M/100M,每月僅要815元,反觀中華電信只提供100M/10M,卻要高達1399元,比韓國貴上72%。

消基會副秘書長鄧惟中也批評,消基會對於NCC對網路品質監督的不作為已多次召開記者會,卻始終得不到回應。他希望中華電信停止以消極降價方式與口頭上的改善,應該要提出確切的規劃和數據,讓消費者了解網路系統建置的日程。

鄧惟中認為,中華電信長期獨佔電信機房到家庭迴路的「最後一哩」,若是中華電信遲不釋出,我國寬頻上網速度就只能由中華電信壟斷,將難以向日、韓看齊。他呼籲NCC應該拿出魄力,督促中華電信釋出最後一哩。

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項天麟也說,台灣電信業者不斷推出3G上網吃到飽的方案,讓很多消費者都申請使用,卻造成3G速度比烏龜還慢,顯示3G網路建置根本就還不能負擔這麼多消費者,電信業者應盡速完成3G網路建置,而不是用降價來敷衍消費者。他也呼籲,全體感到權益受損的消費者應該聯合起來,以眾人的力量要求廠商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