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序文《窗裏窗外》無人可媲美青霞

O20110723515182.jpg  

中國時報【張士達/綜合報導】

林青霞即將出版她第一本書《窗裏窗外》。當年以《窗外》將她推上大銀幕的瓊瑤,義不容辭為她撰寫序文,「我認識的青霞,美麗、飄逸、青春、純真、而且充滿了靈性。至今,我沒有遇到過第二個可以和青霞媲美的女子。所以,每次有人訪問我,問我用了那麼多女演員,最喜歡的是誰?我都會很誠實的回答︰『林青霞!她是我心中永遠的青霞。』」

瓊瑤說,一看到林青霞的書名,就知道她受《窗外》的影響實在很大:「她的17歲,以至後來的電影歲月,都在《窗外》的開始下而改變。我常常想,如果青霞沒有拍《窗外》,她現在會有怎樣的人生?總之,那會是另外一個『青霞』。」

兩人無話不談

瓊瑤回憶:「青霞最好的年齡,都在我的電影裏度過,也在我家度過。常常拍完戲,到我家談到深夜。少女的小祕密,我知道。刻骨銘心的初戀,我知道。狂熱的追求者,甚至追到我家來。她的許多故事,都曾在我眼前發生。我和她,不止是工作上的夥伴。也在那段時間中,我成了她的大姐姐,幾乎無話不談。」

體會人生三溫暖

後來林青霞去了香港,繼續發光發熱,然後戀愛結婚,退出影壇,生了兩個女兒,成為妻子與母親。近年開始寫作,文字流暢簡潔,親切感人。瓊瑤說,青霞新書中「有窗裏的青霞,為了和女兒溝通學電腦。有窗外的青霞,在旅途中和偶而相遇的孩子,作『一秒鐘的交會』。這個窗裏窗外的青霞,正在用成熟的心態,走進另一個境界。她不再飾演別人,她開始找尋自我,甚至是在『發掘』自我。在發掘的同時,她也發掘著人生的真諦。這樣的青霞,我實在喜歡。」

「當媒體正在報導青霞如何幸運,有豪富的老公,為她打造多少多少億的『皇宮』時,我正看著青霞的《窗裏窗外》。我沒有看到那個『皇后』,如何在皇宮裏享受著她的『三溫暖』。我看到的,依然是我那純真飄逸的青霞,坐在燈下的妝檯前,寫著她的所遇、所思、所感、所惑…體會著她人生中的『三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