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走20公里 婦無腎活11年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11小時前

58歲的李王寶月是個「無腎人」,11年前,她因癌症陸續切除兩顆腎臟,靠著血液透析及每天快走20公里,存活至今11年,樂觀不向命運低頭。

「沒有腎臟怎麼活?」李王寶月的先生李進隆說,當時聽到要切掉兩顆腎臟,相當反對,醫師也說即使開完刀,癌細胞也會蔓延,最多活3至5個月,但李王寶月用毅力打破醫師說法。

12年前,李王寶月罹患尿毒症,左邊腎臟萎縮。李進隆永遠記得,「太太跟我一輩子,剛買新房,才46歲就要洗腎。」李進隆言語中盡是不捨。

洗腎4個月後,李王寶月出現血尿,診斷是輸尿管癌,隔年3月切除輸尿管及萎縮的左腎,但4個月後,右腎也發現癌細胞,醫師建議切除。

「全家人都反對切除,是我堅持要手術,當時才搬新家,3個孩子未成家立業,拚拚看才有活的機會!」 李王寶月說。家人也曾詢問移植腎臟的可能性,但醫師說即使移植,癌細胞仍會蔓延。

為李王寶月開刀的成大泌尿部主任楊文宏,鼓勵她多走路。李王寶月認為「走路可存活」,開始在附近國小操場,每天早晚走40圈,一圈250公尺,開始體力不好常腿軟摔倒,先生不捨要她回家,但她爬起來堅持繼續走完。

「兩天洗腎一次、每天走20公里。」11年來是李王寶月的固定功課,家人從沒有聽她喊過苦,她還照料家人操持家務,三層樓透天厝都是她在拖洗,一點也不像病人。

李王寶月也常跟著先生爬山,山友都不相信她沒有腎臟;醫師每次看到李王寶月回診,也都稱讚她「厲害」,鼓勵她繼續加油,朋友說她是生命的鬥士。

活著真好,能看到三個兒女自立,也升格當阿嬤!」今年5月間,李王寶月在身上摸到腫瘤,她住院3周接受化療後,現已出院。她輕鬆看待未來,認為多活一天就是多賺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