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我─彼得是耶穌基督的使徒。我寫信給上帝所選召的子民:那些因避難散居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亞、庇推尼各地的信徒們。
1:2 你們蒙選召是按照父上帝預定的旨意,是藉著聖靈而成為聖潔的,為要順服耶穌基督,並受他的血的潔淨。願上帝豐豐富富地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活的盼望

1:3 我們要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由於他無限的仁慈,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把新的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1:4 來承受上帝為他的子民保留在天上的福澤;這福澤是不敗壞、不污損、不衰殘的,
1:5 是要給你們這些因信上帝而蒙他大能保守的人,好使你們獲得那已經預備好、將在歷史的終點實現的拯救。
1:6 因此,你們要喜樂,雖然現在因種種的試煉或許必須暫時受苦;
1:7 這種經歷無非要證明你們的確有堅定的信心。甚至那能毀壞的金子也得經過火煉;你們的信心比金子貴重多了,更必須受考驗,好使你們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得到稱讚、光榮,和尊貴。
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愛他;雖然現在看不見他,卻信他。你們有言語所不能表達的那無限的喜樂;
1:9 因為你們正在領受信心的效果,就是你們靈魂的得救。
1:10 論到這拯救,先知們已經有了詳細的尋求和探究,並預言關於上帝要賜給你們的這恩典。
1:11 他們探索,要知道基督的靈在他們裏面所指示的─就是預言基督必須受苦難,後來必定得榮耀這事─會在甚麼時候,在哪一種情況下實現【1】
1:12 上帝讓先知們知道,他們的工作並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你們。他們所說的這些事,現在已經藉著福音的使者們,靠著從天上來的聖靈的能力,傳給你們了;這些事連天使也希望明白呢!

聖潔的生活

1:13 所以,你們的心要準備好,時時警惕,把希望完全寄託在耶穌基督顯現時所要賜給你們的恩典上。
1:14 要順服上帝,不可讓私慾支配你們,像從前你們愚昧無知的時候那樣。
1:15 那位呼召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你們也必須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聖潔。
1:16 聖經上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1:17 你們禱告的時候,稱那位按照人的行為,用同一標準來審判人的上帝為父親;那麼,你們寄居世上的日子應該敬畏他。
1:18 你們知道,你們得以從祖傳的敗壞中釋放出來是付上了甚麼代價的。並不是那些會失掉價值的東西,好像金子銀子,
1:19 而是憑著基督所流寶貴的血,就像那無瑕疵無污點的羔羊的血。
1:20 基督是上帝在創世以前預先揀選,而在這歷史的末期為你們的緣故顯現的。
1:21 藉著他,你們信了那使他從死裏復活、並賜給他榮耀的上帝;因此,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集中於上帝。
1:22 現在,因為你們順服真理,你們已經潔淨了自己,並且跟其他信徒有手足之情,從心底熱切彼此相愛。
1:23 你們已經重生,不是從那會朽壞的種子生的,而是從那不朽壞的種子─就是上帝活潑永恆的道所生的。
1:24 正如聖經所說:人人像野草一般,一切榮華有如野花;草會枯乾,花會凋謝,
1:25 但是主的道永遠長存!這道就是所傳給你們的福音。
活的石頭和聖潔的國度
2:1 所以,你們要排除一切壞事,不再撒謊,偽善,嫉妒,或說人壞話;
2:2 要像新生的嬰兒,時時渴慕那純淨的靈奶,好藉著它長大,得救。
2:3 正像聖經所說:「你們嘗過了主的恩慈。」
2:4 要親近主─活的石頭;雖然他被人厭棄,但上帝揀選他,珍惜他。
2:5 你們也要像活的石頭,用來建造屬靈的聖殿,在那裏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為上帝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2:6 因為聖經上說:我選了一塊貴重的石頭作為錫安的牆角石;凡信靠他的,都不至於失望。
2:7 對你們信的人來說,這石頭是很寶貴的;可是,對於那些不信的人: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已成為最重要的基石!
2:8 在聖經的另一處說:這一塊絆腳的石頭是使人絆倒的石塊。他們絆倒了,因為他們不信真道;這也是出於上帝的旨意。
2:9 但是,你們是蒙揀選的種族,是王家的祭司,聖潔的國度,上帝的子民。上帝選召你們離開黑暗,進入他輝煌的光明,來宣揚他奇妙的作為。
2:10 從前你們不是上帝的子民,現在是他的子民;從前沒有得到上帝的憐憫,現在已經得到他的憐憫。

上帝的奴僕

2:11 親愛的朋友們,你們在世上是寄居的,是旅客。我勸你們,不要放縱肉體的情慾;這種情慾老在跟靈魂爭戰。
2:12 在外邦人當中,你們應該有端正的品行,使那些說你們壞話、指責你們做壞事的人,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就在主再來的日子,歸榮耀給上帝。
2:13 為了主的緣故,你們要順從人間的掌權者:就是在上的君王
2:14 和他所委派執行獎善罰惡的長官。
2:15 因為上帝的旨意是要你們以好行為來堵住那班糊塗人的無知之口。
2:16 你們是自由人,但不要用自由來掩蓋任何邪惡;要作上帝的奴僕。
2:17 你們要尊重每一個人;要愛信主的弟兄姊妹;要敬畏上帝;要尊敬君王。

基督忍受苦難的榜樣

2:18 作奴僕的,你們要恭敬服從主人,不但對良善溫和的主人這樣,對嚴酷的主人也要這樣。
2:19 如果你們因領會這是上帝的旨意,願意忍受不當受的痛苦,上帝就會賜福給你們。
2:20 如果你們是因犯過錯而忍受責打,那有甚麼光榮呢?只有因行善而忍受苦難的人才能蒙上帝賜福。
2:21 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就在這裏;因為基督為你們受苦,給你們留下榜樣,為要使你們能夠跟隨他的腳步走。
2:22 他沒有犯過罪;沒有人聽見過他撒謊。
2:23 他受辱罵不還口,受虐待也不說恐嚇的話,只仰望公義的審判者。
2:24 基督親身把我們的罪帶到十字架上,使我們不再生活在罪中,只為公義而活。由於他所受的創傷,你們得到了醫治。
2:25 從前你們都像迷失的羊,現在已經歸回,跟隨著你們靈魂的牧人和監護者了。
妻子和丈夫
3:1 同樣,作妻子的,你們也應該順服自己的丈夫,好使沒有接受真道的丈夫能因你們的好品行受感化。你們用不著多說話,
3:2 因為他們會看見你們的純潔和端莊的品行。
3:3 你們不要藉打扮來妝飾自己,不要講究怎樣鬈頭髮,戴甚麼金飾,穿甚麼衣服。
3:4 你們應該有內在的美,以那不會衰退的溫柔嫻靜為妝飾;這在上帝眼中是最有價值的。
3:5 因為,從前那些仰望上帝的聖潔婦女也都以服從丈夫來妝飾自己。
3:6 莎拉也是這樣;她服從亞伯拉罕,稱呼他「主人」。你們有好行為,不畏懼甚麼,你們就都是莎拉的女兒了。
3:7 同樣,作丈夫的,你們跟妻子一同生活,也應該體貼她們在性別上比較軟弱。要尊重她們,因為她們跟你們一樣都要領受上帝所賜的新生命。能夠這樣,你們的禱告就不至於受阻礙。

為義受苦難

3:8 總括來說:你們都要同心,互相同情,親愛如手足,以仁慈謙讓相待。
3:9 不要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相反地,要以祝福回報,因為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是要賜福給你們。
3:10 正像聖經所說的:誰要享受人生的樂趣,希望過好日子,就得禁止舌頭說壞話,禁止嘴唇撒謊。
3:11 他應該避惡行善,一心追求和平。
3:12 因為主看顧義人,垂聽他們的禱告;但他要向作惡的人變臉。
3:13 如果你們熱心行善,誰會危害你們呢?
3:14 即使為義受苦,也多麼有福啊!不要怕人的威脅,也不要驚慌。
3:15 要有敬畏基督的心,以他為主。有人要求你們解釋心裏的盼望,要隨時準備答辯;
3:16 可是要以謙恭溫和的態度回答。要有清白的良心,讓那些侮辱你們、對你們作為基督徒所表現的好品行妄加毀謗的人,自己覺得慚愧。
3:17 如果行善而受苦是出於上帝的旨意,這總比作惡而受苦強多了。
3:18 因為基督也曾一舉而竟全功地為罪而死【2】,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把你們帶到上帝面前。他的肉體被處死,他的靈卻被救活【3】
3:19 他曾以這靈去向那些被囚禁的靈傳道。
3:20 這些靈不信從上帝─就是在挪亞造方舟時上帝耐心等待著的靈。當時進入方舟的人不多,只有八個人,他們從水裏獲救;
3:21 這水就是預表洗禮。這洗禮現在拯救了你們,不是洗滌你們身體的污垢,而是以清白的良心向上帝許願;這洗禮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了你們。
3:22 耶穌基督已經到天上去,如今在上帝右邊,統轄所有的天使和天界的執政者和掌權者。
改變了的生活
4:1 既然基督在肉體上受苦,你們也應該用同樣的意志裝備自己,因為在肉體上受過苦的人已經跟罪惡絕緣。
4:2 從今以後,你們在世上所剩下的日子要受上帝旨意的管束,不再被人的慾望所控制。
4:3 從前你們浪費光陰,做異教徒喜歡做的事,生活在淫亂、縱慾、酗酒、宴樂、狂飲,和可憎惡的偶像崇拜中。
4:4 現在你們不再跟他們過那放蕩、沒有節制的生活,他們覺得很奇怪,因而侮辱你們。
4:5 可是,他們一定要向那位將審判活人和死人的上帝交帳。
4:6 為了這理由,福音也曾傳給死人,給那些跟其他的人一樣在肉體上受了審判的人,好使他們的靈得以跟上帝一樣活著。

上帝恩賜的好管家

4:7 萬事的終局就要到了。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4:8 最重要的是要彼此真誠相愛,因為愛能夠消除許多罪過。
4:9 要彼此殷勤接待,不要埋怨。
4:10 既然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各樣恩賜的好管家,就要照著從上帝所領受的種種恩賜,彼此服事。
4:11 誰宣講,就得宣講上帝的話;誰服事,就得本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好使萬事都藉著耶穌基督歸榮耀給上帝。願榮耀和權能都歸於他,世世無窮!阿們。

忍受苦難

4:12 親愛的朋友們,你們遇到火一樣的考驗,不要驚怪,好像所遇到的是很不平常似的。
4:13 你們應該以分擔基督的苦難為一件樂事,好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得到充分的喜樂。
4:14 你們若因跟從基督而受凌辱,就有福了;這表示榮耀的聖靈,就是上帝的靈,在你們身上。
4:15 但是,你們當中有人受苦,不可是因凶殺,作賊,犯刑案,或好管閒事而受的。
4:16 如果受苦是由於作基督徒,不要引以為恥,卻要因披戴著基督的名號而榮耀上帝。
4:17 審判的時候到了,上帝家的兒女要先受審判。如果審判要從我們開始,那麼,不信上帝福音的人會有甚麼結局呢?
4:18 正如聖經所說的:義人得救已不容易,不虔的罪人又怎樣呢?
4:19 所以,那由於上帝的旨意而受苦難的人,應該不斷地以好行為來表示完全信賴那始終信實的創造主。
上帝的羊群
5:1 我現在以一個長老的身份向各位同作長老的提出請求。我是見證基督受苦的人,要分享將來所顯示的榮耀。我請求你們,
5:2 要牧養上帝所付託你們的羊群,甘心樂意地按照上帝的旨意照顧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不是為酬報而工作,而是自動自發的事奉。
5:3 不要轄制你們所牧養的羊群,卻要作羊群的榜樣。
5:4 這樣,那大牧人來臨的時候,你們就會領受那永不失去光彩的華冠。
5:5 同樣,你們年輕人應該服從長輩。大家要繫上謙卑的圍裙,彼此服事;因為聖經上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
5:6 所以,你們要在上帝大能的手下謙卑,這樣,他會在適當的時機提升你們。
5:7 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他,因為他關心你們。
5:8 要警醒戒備!你們的仇敵─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
5:9 你們要信心堅定,抗拒他,因為你們知道全世界信主的弟兄姊妹們也都在經歷同樣的苦難。
5:10 但是,你們受了短暫的苦難以後,那位賜一切恩典的上帝,就是呼召你們藉著跟基督耶穌連結來分享他永遠的榮耀的上帝,必定親自重建你們,堅定你們,賜力量和鞏固的根基給你們。
5:11 願權能歸於他,世世無窮!阿們。

最後問安

5:12 在忠誠的弟兄西拉的幫助下,我寫這封短信給你們。我要勸勉你們,並且見證這是上帝真實的恩典。你們要在這恩典上堅立不移。
5:13 跟你們同蒙揀選的巴比倫【4】教會向你們問安;我的兒子馬可也問候你們。
5:14 你們要用愛心彼此親吻問安。願你們每一個屬基督的人都得到平安!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