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詩篇 1-41 篇)

真正有福的人

1:1 不聽從惡人的計謀,不跟隨罪人的腳步,不與侮慢上帝之徒同夥,這樣的人才算真正有福。
1:2 他只愛慕上主的法律,日夜默誦不倦。
1:3 他像移植溪水邊的果樹,按季節結果子,葉子也不凋零。他所做的事樣樣順利!
1:4 邪惡的人不是這樣:他們像糠秕被風吹散。
1:5 邪惡的人要被上帝定罪;罪人要從義人的群體中被淘汰。
1:6 上主關懷義人所走的路;邪惡的人卻走向滅亡!

上帝選立的君王
2:1 列國為甚麼妄圖叛亂?萬民為甚麼虛幻策劃?
2:2 他們的王侯蜂擁而來;他們的執政者一起籌謀,要攻擊上主和他所選立的君王。
2:3 他們說:我們來掙脫他們的束縛!我們來推翻他們的統治!
2:4 上主從天上的寶座發笑;他譏笑這些人的愚蠢。
2:5 他在烈怒下告誡他們,在氣憤中使他們驚惶失措。
2:6 他說:在錫安【1】我的聖山上,我立了我揀選的君王。
2:7 那君王說:我要頒佈上主的命令。上主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天作了你的父親。
2:8 你求,我就把列國賜給你;全世界也都要歸屬你。
2:9 你要用鐵腕統治他們;你要粉碎他們,像粉碎瓦器一樣。
2:10 王侯們哪,要謹慎!執政者啊,要受教!
2:11 要以敬畏的心事奉上主,戰戰兢兢,俯伏在他面前【2】;不然,他的震怒急如星火,你們要突然死亡。向他求庇護的人多麼有福啊!
2:12 併於上節

求助的晨禱【3】
3:1 上主啊,我竟然有這麼多仇敵!有這麼多的人攻擊我!
3:2 他們談論著我,說:上帝不救助他!
3:3 但上主啊,你是衛護我的盾牌;你讓我得勝,使我抬得起頭。
3:4 我向上主呼求援助,他從他的聖山應答我。
3:5 我躺下睡覺,我睡醒起來,上主都保護我。
3:6 縱使有千萬敵人圍困我,我也不怕。
3:7 上主啊,你來吧!我的上帝啊,救我吧!你擊爛我所有仇敵的面頰,敲掉了作惡之人的牙齒。
3:8 勝利從上主那裏來;願他賜福給他的子民!

求助的晚禱
4:1 我的上帝,我的辯護者啊,我呼求的時候,求你應答!在患難中,你幫助我;求你憐憫,垂聽我的禱告!
4:2 你們這些人哪,你們要羞辱我到幾時?你們愛慕虛妄,追逐虛偽,幾時結束?
4:3 要知道上主已選召我歸屬他;他垂聽我的呼求。
4:4 要戰戰兢兢,不再犯罪;在臥房寂靜時,沉思默想。
4:5 要向上主獻當獻的祭,一心信靠他。
4:6 有好些人說:我們多麼渴望承受福澤!上主啊,求你用慈愛光照我們!
4:7 但你賜給我的喜樂遠勝過五榖豐登、美酒滿溢的享受。
4:8 我一躺下來,安然進入夢鄉;上主啊,只有你能保守我安全。

祈求保護
5:1 上主啊,求你垂聽我的傾訴;求你傾聽我的歎息!
5:2 我的王,我的上帝啊,求你聽我求助的呼喊!上主啊,我要向你祈求;
5:3 清晨你聽見我的聲音;太陽一出,我向你傾訴【4】,靜候你的回音。
5:4 你是不喜歡邪惡的上帝;你不容許罪惡出現在你面前。
5:5 你厭惡狂傲的人,憎恨一切作惡的人。
5:6 撒謊的,你要滅絕;嗜血和詭詐的,你都厭棄。
5:7 至於我,因為你豐盛的慈愛,我可以進入你的殿宇;我恭敬俯伏,在你的聖殿中敬拜。
5:8 上主啊,我周圍都是仇敵;求你領我走正路,讓我走上你為我安排的坦途。
5:9 仇敵的話不可信;他們只想摧殘。他們的喉嚨像敞開的墳墓,舌頭圓滑,專講欺哄的話。
5:10 上帝啊,求你定他們的罪,破壞他們的詭計。求你從你面前把他們趕走,因為他們罪惡多端,背叛了你。
5:11 得到你庇護的人都要歡呼;他們要不斷地歡呼歌唱。你保護愛你的人;他們因你而有喜樂。
5:12 上主啊,你賜福給正直的人;你的憐憫像盾牌保護他們。

患難中祈求幫助
6:1 上主啊,求你不要發怒譴責我;求你不要在烈怒下懲罰我!
6:2 求你憐憫,因為我衰殘;求你醫治,因為我精力耗盡。
6:3 我的身心陷於痛苦中;上主啊,這痛苦要繼續多久呢?
6:4 上主啊,求你回來救我!因為你愛我,求你拯救我!
6:5 在墳墓沒有人記念你!陰間也沒有人頌讚你!
6:6 我因悲愁衰殘;夜夜我的床榻浸在眼淚裏,我的枕頭濕透了。
6:7 我的仇敵使我哭泣;我的眼睛紅腫,視力衰退。
6:8 作惡的人哪,走開!因上主已聽見我的哀哭。
6:9 他垂聽我求助的呼喊;他悅納我的禱告。
6:10 我的仇敵要遭受恥辱失敗;他們在紛擾驚惶中突然退卻。

祈求正義【5】
7:1 上主─我的上帝啊,你是我的避難所;求你救我脫離追趕我的人,
7:2 不讓他們像獅子抓住我,把我撕成碎片,無人能救援我。
7:3 上主─我的上帝啊,我若有甚麼不義,雙手沾染罪污,
7:4 對朋友恩將仇報,縱容無故對我行凶的敵人,
7:5 就讓仇敵追趕我,擒獲我;讓他砍倒我,殺死我,使我倒斃在塵土中!
7:6 上主啊,求你奮起,在烈怒下打擊我的仇敵。求你起來幫助我,因為正義是你的要求。
7:7 願萬民都環繞著你;願你掌權統治他們。
7:8 上主啊,你要審判萬民。求你宣判我無罪,因我無辜。
7:9 你是公義的上帝,你審察人的心腸肺腑。求你阻止邪惡者的惡行,獎賞廣行善事的人。
7:10 上帝是保護我的盾牌;他拯救胸懷正直的人。
7:11 上帝是公義的審判者;他日夜懲罰作惡的人。
7:12 他們若不悔改,上帝要磨快他的劍;他彎弓搭箭,
7:13 預備好致命的武器,要發射燃燒著的箭。
7:14 邪惡的人圖謀惡事;他們製造紛擾,慣行欺詐。
7:15 他們挖了坑,要陷害別人,自己反而掉了進去。
7:16 他們要因自己的邪惡被懲罰,因自己的暴行受傷害。
7:17 我要感謝上主的公義;我要頌揚至高者的尊名。

上帝的榮耀和人的尊嚴
8:1 上主─我們的主啊,你的偉大彰顯全地!頌讚你的聲音上達諸天;
8:2 嬰兒和幼童一齊歌唱。你建造鞏固的堡壘防備敵人;你阻止仇敵對你的攻擊。
8:3 我仰視你親手創造的天空,觀看你陳設的月亮星辰。
8:4 啊,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必朽的人算甚麼,你竟關懷他!
8:5 然而,你造他僅低於你自己【6】;你用光榮尊貴作他的華冠。
8:6 你讓他管理所有被造物,把一切都放在他腳下:
8:7 牛、羊、荒野的走獸,
8:8 空中的飛鳥,江河的魚類,海洋的生物,都歸他管轄。
8:9 上主─我們的主啊,你的偉大彰顯全地!

感謝上帝的公義
9:1 上主啊,我要一心頌讚你;我要宣揚你一切奇妙的作為。
9:2 我要因你歡樂歌唱;我要頌讚你至高的尊名。
9:3 你一出現,我的仇敵就退避;他們都仆倒滅亡。
9:4 你坐在寶座上施行公義的審判;你為我伸冤,維護我的權益。
9:5 你斥責異族,消滅邪惡的人;你永遠塗抹他們的名字。
9:6 我的仇敵不再存在;你已經毀滅了他們的城邑;他們完全被遺忘了。
9:7 然而,上主永掌王權;他為審判立定寶座。
9:8 他以公義統治世界;他以公平審判萬民。
9:9 上主是被欺壓者的避難所,是急難時的堡壘。
9:10 上主啊,認識你的人要倚靠你;你不撇棄尋求你的人。
9:11 要頌讚在錫安統治的上主!要向萬國宣揚他的作為!
9:12 上帝關懷苦難中的人;他不忘記他們的哀求,要懲罰迫害他們的人。
9:13 上主啊,求你憐憫我!看那恨我的人怎樣虐待我!上主啊,救我脫離死亡,
9:14 使我能站在耶路撒冷人面前,向他們宣揚我頌讚你的一切事。我要因你救我而歡樂。
9:15 異族人陷在自己挖掘的坑裏,被自己所張的羅網纏住了。
9:16 上主藉公正的審判彰顯自己;邪惡的人被自己的罪行絆倒。
9:17 所有作惡、拒絕上帝的人都得下陰間。
9:18 貧窮人不至於永遠被遺忘;受欺壓者的盼望不長久遭挫折。
9:19 上主啊,起來吧,別容許世人蔑視你!把異族召到你面前,接受審判。
9:20 上主啊,使他們畏懼;讓他們知道自己不過是必死的人。

求助的禱告
10:1 上主啊,你為甚麼離我們那麼遠?為甚麼在我們患難時漠不關心?
10:2 邪惡的人狂妄驕傲,欺壓窮人;但願他們陷入自己的羅網。
10:3 邪惡的人誇耀自己的慾望;貪婪的人抗拒並蔑視上主。
10:4 邪惡的人心高氣傲,不求告上帝;他心目中沒有上帝。
10:5 邪惡的人所做的都順利。他不明白上帝的審判;他嘲笑他的敵人。
10:6 他心裏想:我永遠不會失敗;我生生世世不遭遇災難。
10:7 他滿口詛咒、詭詐、恫嚇,所講的話都是怨毒、邪惡。
10:8 他埋伏在村子裏;他等著殺害無辜。他窺伺無倚無靠的人,
10:9 像獅子埋伏在隱蔽處。他等待著要捕捉窮人,用網子網住他,把他擄去。
10:10 窮苦無告的人倒下去了;暴力把他們擊倒了。
10:11 邪惡的人對自己說:上帝不管這些!他閉著眼睛,永遠看不見我!
10:12 上主啊,求你來拯救我!上帝啊,別忘了被欺壓的人!
10:13 邪惡的人怎能藐視上帝,心裏說:他不會懲罰我呢?
10:14 但你鑒察一切,關心人的愁苦患難;你隨時願意援助。窮苦無助的人都投靠你;因為你一向幫助孤寡無告的人。
10:15 求你粉碎邪惡者的勢力;求你懲罰他們的罪行,徹底追究!
10:16 上主永遠作王掌權;異族要從他的土地上消滅。
10:17 上主啊,你要垂聽窮苦人的祈求;你要賜勇氣給他們。
10:18 你要替被欺壓的人和孤兒伸冤,使必朽的人不再妄施恐嚇。

信靠上主
11:1 我以上主為避難所。你們怎能愚笨地對我說:要像鳥兒飛入深山【7】
11:2 因為作惡的人彎弓搭箭,要在暗中射殺正直的人。
11:3 根基若崩潰了,義人能做甚麼?
11:4 上主在他的聖殿裏;他的寶座設在天上。他觀察世上的人,洞悉他們的所作所為。
11:5 他考驗義人和邪惡的人;他痛恨好強暴的人。
11:6 他向作惡的人降下炭火【8】硫磺;他用灼熱的火燄懲罰他們。
11:7 上主公義,他喜愛正直的行為;正直的人得以朝見他。

求助的禱告
12:1 上主啊,求你幫助我們,敬虔的人沒有了;忠誠的人再也找不到了。
12:2 大家彼此撒謊,用油滑的話互相欺詐。
12:3 求上主切斷圓滑的舌頭,封閉狂妄的嘴唇!
12:4 他們說:我們要暢所欲言;誰能管我們說甚麼話呢?
12:5 可是,上主說:我就要來,因為窮苦人受欺壓,被迫害的人痛苦呻吟;我要把他們所渴望的賜給他們。
12:6 上主的應許純真可靠,像在爐火中煉過七次的銀子。
12:7 作惡的人到處橫行;人人歌頌邪惡。上主啊,求你保護我們,使我們擺脫這世代的人。
12:8 併於上節

求助的禱告
13:1 上主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永久嗎?你不理睬我要到幾時?
13:2 我還得忍受痛苦多久,讓悲愁日夜侵襲我?還要多久,敵人要向我耀武揚威?
13:3 上主─我的上帝啊,求你看顧我,求你應答我;求你恢復我的氣力,使我免於死亡。
13:4 別容許我的敵人說:我們把他們打倒了!別讓他們因我的失敗歡樂。
13:5 然而,我倚靠你不變的愛;我要因你的拯救喜樂。
13:6 上主啊,我要向你歌唱,因為你施恩厚待我。

人的邪惡( 詩 53
14:1 狂傲人自言自語:沒有上帝。他們都腐敗,做了可厭惡的事;連一個行善的人也沒有。
14:2 上主從天上察看世上的人,要看看有明智的沒有,有沒有尋求他的人。
14:3 可是人人偏離正路;個個同樣的腐敗。沒有行善的人,連一個也沒有。
14:4 上主發問:作惡的人不明白嗎?難道他們都茫然無知嗎?他們吞吃我的子民;他們不曉得向我祈求。
14:5 然而,他們要驚惶恐懼,因為上帝與義人同在。
14:6 邪惡人嘲笑窮苦人的計劃;但上主要作他的避難所。
14:7 願以色列的拯救從錫安來!那時,上主要讓他的子民重整家園。雅各的子孫要雀躍;以色列的人民要歡欣。

上帝的命令
15:1 上主啊,誰可進入你的聖殿?誰可居住在你的聖山錫安?
15:2 就是行為正直,凡事順從上帝的人。他說話真誠,
15:3 不毀謗人。他不做對不起朋友的事,不造謠中傷鄰居。
15:4 他輕視犯罪作惡的人,尊重敬畏上主的人;他不惜因履行諾言吃虧。
15:5 他借錢給人不索取利息,也不受賄賂來陷害無辜。做這樣事的人永不失敗。

信靠的禱告
16:1 上帝啊,求你保護我,因為我投靠你。
16:2 我對上主說:你是我的主;你是我一切幸福的源頭。
16:3 上主的忠誠子民多麼高貴呀!跟他們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喜樂。
16:4 追蹤其他神明的人招惹無窮的禍患;我決不參與他們的祭祀,也不祭拜他們的神明。
16:5 上主啊,你是我一切福份的源頭;你掌握我的生命。
16:6 你的賞賜多麼佳美!多麼令人喜愛!
16:7 我頌讚上主,因為他指導我;夜間,我的良知喚醒我。
16:8 我時時體會到上主在我面前;他在我身邊,我不至於動搖。
16:9 所以,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安穩自在;
16:10 因為你不會讓我下陰間,也不會容許你忠貞的僕人見冥府。
16:11 你會指示我生命的道路。在你面前,我滿有喜樂;在你身邊,我有永遠的幸福。

無辜者的禱告
17:1 上主啊,垂聽我求公道的呼聲;求你垂聽我的哀求,垂聽我誠心的禱告!
17:2 願你宣判我無罪,因為你知道甚麼是正直。
17:3 你知道我的內心,你夜裏來察看我;你徹底考驗了我,找不到我有甚麼惡念。
17:4 我不像別人說邪惡的話;我順從你的命令,不走暴徒的路。
17:5 我一直跟隨你的腳步,從來沒有偏離。
17:6 上帝啊,我求告你,因為你總應答我;求你側耳垂聽我的申訴。
17:7 求你顯示奇妙的慈愛來拯救我;倚傍著你,我就能躲避仇敵。
17:8 求你保護我,像保護自己的眼睛;讓我躲藏在你的翅膀下,
17:9 逃避邪惡人的襲擊。仇敵滿懷憎恨地圍困我;
17:10 他們心腸剛硬,說話狂妄。
17:11 無論我往哪裏去,他們都圍困我;他們找機會要推倒我。
17:12 他們像獅子一樣要把我撕成碎片,像少壯的獅子蹲伏在暗處等我。
17:13 上主啊,起來迎擊我的仇敵,制伏他們!求你用你的劍救我脫離邪惡的人。
17:14 求你用你的權力救我脫離他們,就是那些在今世富足的人。求你重重地懲罰他們;讓他們的兒女受夠了災難,還有剩餘的留下給兒女的兒女。
17:15 因為我正直,我得以朝見你;我醒了的時候,你的同在使我滿心快樂。

大衛的凱歌【9】撒下 22:1-51
18:1 上主啊,你是我的力量;我多麼敬愛你!
18:2 上主是保護我的巖石和堡壘;我的上帝是掩蔽我的避難所,是我的盾牌,拯救我的力量,是保護我的要塞。
18:3 我向該受稱頌的上主呼求,他就救我脫離仇敵。
18:4 死亡的絞索環繞著我;毀滅的急流衝擊著我。
18:5 陰間的絞索纏繞著我;墳墓的羅網等待著我。
18:6 在困苦中我呼求上主;我呼求我上帝的幫助。他從聖殿聽見了我的聲音;我求救的聲音傳入他的耳朵。
18:7 那時候,大地搖撼震動;群山的根基戰抖,因為上帝發怒。
18:8 他的鼻孔冒煙,口發出火燄和燒著的炭。
18:9 他拉開天空,親自降臨;有濃厚的黑雲在他腳下。
18:10 他騎著基路伯飛行;他藉著風的翅膀急速飛馳。
18:11 他以黑暗掩蔽自己;密雲帶水環繞著他;
18:12 冰雹、炭火從他面前的光輝出來,突破了濃厚的黑雲。
18:13 上主從天上打雷;至高者發出他的聲音【10】
18:14 他射箭趕散他的敵人;他發閃電使他們潰退。
18:15 上主啊,你一斥責敵人,在烈怒下向他們吼叫,海底就暴露出來,大地的根基也都赤裸。
18:16 上主從高天伸手抓住我,從深水中把我拉出來。
18:17 他救我脫離強敵的手,脫離了恨惡我的人,因為他們都比我強大。
18:18 我遭難的日子,他們攻擊我,但上主保護了我。
18:19 他領我脫離險境;他救我,因為他喜歡我。
18:20 上主因我的正直報答我,因我的無辜賜福給我。
18:21 我遵行了上主的道路;我未曾背叛我的上帝。
18:22 我遵守他一切的法律;我未曾離棄他的命令。
18:23 他知道我無辜;我遠離邪惡。
18:24 所以他照著我的正直報答我,因為他知道我清白。
18:25 上主啊,你以信實待信實的人;你以完善待完善的人。
18:26 純潔的,你以純潔待他;邪惡的,你敵視他。
18:27 你拯救卑微的人;你降低高傲的人。
18:28 上主啊,你點亮了我的燈;我的上帝為我驅除黑暗。
18:29 你給我攻擊仇敵的力量,能夠摧毀他們的防禦。
18:30 這位上帝─他的作為多麼完善!他的話多麼可靠!他像一面盾牌保護所有投靠他的人。
18:31 除了上主,沒有別的上帝;惟有上帝是保護我們的巖石。
18:32 他是賜力量給我的上帝;他使我的道路安全。
18:33 他使我像母鹿一樣腳步穩定,使我在高山上站穩。
18:34 他訓練我怎樣打仗,使我能拉最強硬的弓。
18:35 上主啊,你是拯救我的盾牌。你用右手扶持我;你的眷佑使我興旺。
18:36 你使我的路徑寬敞,從來沒有跌倒。
18:37 我追趕敵人,抓住了他們;不擊敗他們,我不回頭。
18:38 我擊倒他們,使他們站不起來;他們都仆倒在我腳前。
18:39 你賜給我打仗的力量;你使我能夠制伏敵人。
18:40 你使我的仇敵奔逃;你使我消滅恨我的人。
18:41 他們呼救,但沒有人能救他們;他們向上主呼求,但他沒有回答。
18:42 我粉碎他們,像風吹散灰塵;我踐踏他們,如踐踏街上的塵土。
18:43 你從背叛的人民當中救了我,立我作列國的元首;外族人民也都歸順我。
18:44 他們一聽見我就服從;異族人都屈服在我面前。
18:45 他們喪盡了勇氣,恐懼戰慄地走出他們的營壘。
18:46 上主永遠活著,要頌讚我的保護者!上帝是我的拯救者,要宣揚他的偉大!
18:47 他使我勝過仇敵;他使各族都降服我,
18:48 且救我脫離了仇敵。上主啊,你使我制伏了仇敵;你保護我脫離強暴的人。
18:49 因此,我要在列國中頌揚你;我要歌唱讚美你。
18:50 上帝使他所立的王屢次得勝;他向所揀選的大衛和他的後裔永施慈愛。

上帝創造的榮耀
19:1 諸天宣佈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作為。
19:2 日日述說,夜夜傳播;
19:3 無言無語,無音無響。
19:4 然而,它們的音訊【11】傳遍人間;它們的言語遠達天涯。上帝在天空為太陽安設帳幕;
19:5 太陽像新郎走出洞房,像勇士歡欣奔路。
19:6 它從天的這一邊出來,繞到天的那一邊;它的熱量普及萬物。

上主的法律

19:7 上主的法律完備,使人的生命更新;上主的命令可靠,使愚蠢人得智慧。
19:8 上主的法則公正,使順從的人喜樂;上主的訓誨透徹,使人的心眼明亮。
19:9 上主的規範【12】純真,永遠留存;上主的判斷準確,始終公道。
19:10 它們比金子可貴,勝過最精純的金子;它們比蜂蜜甘甜,勝過最純淨的蜂蜜。
19:11 這一切使你的僕人深受警惕;僕人謹守,獲益無窮。
19:12 誰能看見自己的過錯呢?求你寬恕我無意的過失。
19:13 求你使我不至於故意犯罪,不容許罪惡支配我。這樣,我就能成為無可指責的人,免犯悖逆重罪。
19:14 上主─我的避難所,我的救贖者啊,願我的言語,我的心思都蒙你悅納!

為勝利禱告
20:1 願上主在你遭難的日子顧念你!願雅各的上帝保護你!
20:2 願他從聖殿援助你,從錫安山支援你。
20:3 願他接受你所獻的供物,悅納你的燒化祭。
20:4 願他成全你的心願,成就你一切的計劃。
20:5 這樣,我們就為你的勝利歡呼,以頌讚我們的上帝慶祝你的凱旋。願上主成全你所求的一切!
20:6 現在我知道:上主把勝利賜給他所立的君王,從他的聖高天應答他,以他的大能力使他得勝。
20:7 有人倚靠他們的戰車;有人倚靠他們的馬匹;我們卻信靠上主─我們的上帝。
20:8 他們要瓦解仆倒,我們卻堅立不移。
20:9 上主啊,求你使君王得勝;我們呼求的時候,求你應答【13】

歌頌勝利
21:1 上主啊,君王因你所賜的力量歡喜;他因你所賜的勝利快樂。
21:2 你成全了他的心願;你答應了他的祈求。
21:3 你賜給他無窮的幸福,把金榮冠加在他的頭上。
21:4 他向你求壽,你就賜給他,使他長壽無疆。
21:5 他因你的幫助得了大榮耀;你賜給他光榮、尊嚴。
21:6 你給他的洪福永無窮盡;你的同在使他充滿喜樂。
21:7 君王信靠上主;因至高者的慈愛,他的王權永固。
21:8 君王要搜捕他一切仇敵;他要俘虜所有憎恨他的人。
21:9 他出現的時候,要像一陣熱火燒毀他們。上主要在震怒中吞滅他們;怒火要燒盡他們。
21:10 君王要滅絕他們的子孫;他要殺戮他們的後裔。
21:11 他們陰謀危害他,卻不能成功。
21:12 他要拉弓瞄射,使他們掉頭逃跑。
21:13 上主啊,願你顯出你的力量;我們要讚美歌頌你的大能。

痛苦的呼求和感恩的詩歌
22:1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我哀號求助,你為甚麼不來幫助我?
22:2 我的上帝啊,我白天呼號,你不回答;我夜間哀求,也得不到安息。
22:3 但是,你被尊為聖者;以色列以你為頌讚的對象。
22:4 我們的祖先信靠你;他們信靠,你便拯救他們。
22:5 他們向你哀求,就逃脫了危難;他們信靠你,不至於失望。
22:6 然而,我不再像一個人;我像一條蟲,被人藐視嘲笑。
22:7 看見我的人都譏笑我,對我搖頭吐舌,說:
22:8 你倚靠上主,他為甚麼不來救你?上主若喜歡你,為甚麼不來幫助你?
22:9 上主啊,你使我安然出母胎;我作嬰兒的時候,你保護我平安。
22:10 我一出生就投靠你;我一離開母胎,你就是我的上帝。
22:11 求你不要遠離我!災難到了,我卻求助無門。
22:12 許多敵人像公牛包圍著我;他們像巴珊凶猛的公牛圍攻我。
22:13 他們像吼叫的獅子,張口要吞吃我。
22:14 我的精力消失,像潑在地上的水。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的心像蠟塊鎔化在內臟。
22:15 我的喉嚨【14】像塵土一樣枯乾,舌頭黏在牙床上。你竟讓我在塵土中等死。
22:16 作惡的人結夥圍困我,像成群的惡狗困擾我;他們撕裂了【15】我的手腳。
22:17 我的骨頭歷歷可數;仇敵都幸災樂禍地瞧著我。
22:18 他們分了我的外衣,又為我的內衣抽籤。
22:19 上主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啊,快來救援我!
22:20 求你救我脫離刀劍;求你救我的生命脫離惡狗。
22:21 求你從獅子口中搶救我;我在野牛前多麼無助啊【16】
22:22 我要向同胞宣揚你的作為;我要在他們的聚會中歌頌你:
22:23 敬畏上主的人哪,你們要歌頌他!雅各的後代啊,要榮耀他!以色列的人民哪,要敬畏他!
22:24 他不忽視窮苦的人,不忘記他們的苦難;他不但不拋棄他們,反而垂聽他們的呼求。
22:25 我要在全會眾面前歌頌你的作為,在敬畏你的人面前獻上我許下的願。
22:26 貧窮的人都得飽足;尋求上主的人都要歌頌他。願他們的心永遠愉快。
22:27 願地上萬國牢牢記住上主,歸依他;願萬族都敬拜他!
22:28 上主是王;他統治萬國。
22:29 地上高傲的人都要俯伏在他面前【17】;一切必死的人都要敬拜他。
22:30 世世代代的人要事奉他;人人要向後代述說上主的事。
22:31 未出生的將要聽人說:上主拯救了他的子民。

上主是我的牧者
23:1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一無缺乏。
23:2 他讓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安靜的溪水邊。
23:3 他使我心靈復甦。他照著應許導我走正路。
23:4 縱使走過陰森山谷,我也不怕災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用杖領我,用棍護我。
23:5 在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盛筵,待我如上賓,斟滿我的杯。
23:6 你的恩惠慈愛終生不離我;我要永遠住在你殿宇中。

偉大的君王
24:1 大地和其中的一切都屬於上主;世界和世上的居民也屬於他。
24:2 他把大地奠立在海洋上,把地的根基安置在江河上。
24:3 誰有權攀登上主的山【18】?誰可以進入他的聖殿?
24:4 就是那手潔心清,不拜偶像,不發假誓的人。
24:5 上主要賜福給這樣的人;拯救他的上帝要宣判他為無罪。
24:6 這樣的人來尋找上帝,來到了雅各的上帝面前。
24:7 大門哪,敞開吧!古老的門戶啊,開放吧!偉大的君王就要進來了。
24:8 這偉大的君王是誰呢?他就是堅強有力的上主;他是戰無不勝的上主。
24:9 大門哪,敞開吧!古老的門戶啊,開放吧!偉大的君王就要進來了。
24:10 這偉大的君王是誰呢?上主─萬軍的統帥就是偉大的君王!

求主帶領保護
25:1 上主啊,我向你獻上禱告;
25:2 我的上帝啊,我只信靠你。求你不使我失敗蒙羞,不讓我的仇敵向我誇勝。
25:3 信靠你的人不至於失敗;失敗的是那些無故背叛你的人。
25:4 上主啊,求你指示我你的道路,把你的途徑告訴我。
25:5 求你教導我走在你的真道上,因為你是拯救我的上帝;我日夜仰望你。
25:6 上主啊,求你記得你的仁慈,記得遠古以來所顯示那不變的愛。
25:7 求你饒恕我幼年所犯的罪過;上主啊,求你因你的恩惠和不變的愛顧念我!
25:8 上主至善、公義;他指示罪人該走的路。
25:9 他引領謙卑的人走正路,把自己的旨意教導他們。
25:10 他用信實不變的愛帶領所有遵守他的約和命令的人。
25:11 上主啊,求你照你的應許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罪孽深重。
25:12 凡敬畏上主的人,上主會指示他該走的路。
25:13 他們將享受福樂;他們的子孫將安居在這片土地上。
25:14 上主和敬畏他的人做朋友,向他們宣示自己的約。
25:15 我時刻仰望上主;他救我脫離險境。
25:16 上主啊,求你回頭看顧我,憐憫我,因為我孤單困苦。
25:17 求你除掉我一切憂慮,救我脫離一切禍患。
25:18 求你關心我的痛苦患難,饒恕我的罪過。
25:19 你看,我有那麼多仇敵;他們那麼強烈地憎恨我。
25:20 求你保護我,拯救我;求你不使我失敗,因為我尋求你的庇護。
25:21 願我的誠實和正直保全我,因為我仰望你。
25:22 上帝啊,求你拯救以色列;求你使他們脫離一切禍患。

正直人的禱告
26:1 上主啊,求你宣判我無罪,因為我行為正直,完全信靠你。
26:2 上主啊,求你鑒察我,考驗我;求你審察我的心思意念。
26:3 你不變的愛引導我;你的信實始終帶領我【19】
26:4 我不跟虛偽的人來往,也不跟偽善者同夥。
26:5 我厭惡跟罪人為伍,也遠離邪惡的人。
26:6 上主啊,我洗手表示無辜,並且繞行祭壇的周圍敬拜你。
26:7 我唱感謝的詩歌,述說你一切奇妙的作為。
26:8 上主啊,我喜愛你居住的殿宇;我喜愛你的榮耀所棲息的地方。
26:9 求你不要把我跟罪人一同消滅;求你不要使我跟兇手同歸於盡。
26:10 他們隨時作惡,到處收受賄賂。
26:11 至於我,我行為正直;求你憐憫我,拯救我!
26:12 我脫離一切的危險;我要在公眾的聚會中歌頌上主。

頌讚的禱告
27:1 上主是我的亮光,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上主是我生命的保障;我有甚麼好畏懼呢?
27:2 作惡的人攻擊我、仇敵殺害我的時候,他們都絆跌仆倒。
27:3 縱使大軍圍困我,我也不害怕;縱使仇敵襲擊我,我仍然要信靠上帝【20】
27:4 我向上主只求一件事;只有這一件事是我的期望:就是一生一世住在上主的家,在殿宇裏瞻仰他的美善,尋求他的引導。
27:5 我遭遇患難的時候,他庇護我;他使我在他的聖幕裏得平安,把我安置在穩固的磐石上。
27:6 因此,我要勝過周圍的仇敵。我要在他的聖殿裏歡呼獻祭;我要歌唱讚美上主。
27:7 上主啊,求你垂聽我的呼求!求你憐憫我,應答我!
27:8 你對我說:到我這裏來,上主啊,我要尋找你;
27:9 求你不要躲開不理我!求你不要發怒,趕走你的僕人;你一直是我的幫助。拯救我的上帝啊,求你不要離棄我。
27:10 就是我的父母離棄我,上主也要看顧我。
27:11 上主啊,求你指示我該走的道路;仇敵在窺伺我,求你引導我走平坦的路。
27:12 他們用謊言攻擊我,恐嚇我;求你別讓我落在他們手中。
27:13 我相信,在有生之日,我會見到上主的美善。
27:14 要信靠上主!要堅強壯膽!要信靠上主!

求助的禱告
28:1 上主啊,我向你呼求;我的保護者啊,求你垂聽。如果你不理我,我會跟將滅亡的人遭同樣命運。
28:2 我向你呼求幫助,求你垂聽!我面向你的聖殿舉手求告。
28:3 不要把我跟作惡的人一起定罪,跟邪惡的人一起消滅。這些人口說友善的話,心裏卻充滿仇恨。
28:4 求你譴責他們的行為,報應他們的邪惡;求你懲罰他們的惡行,照他們應得的報應他們。
28:5 因為他們藐視上主的作為,輕看他的創造;所以,上主要懲罰他們,永遠毀滅他們。
28:6 願上主得到歌頌,因他垂聽我求救的呼聲。
28:7 上主保佑我,衛護我;我一心信靠他。他幫助我,使我快樂;我要歌唱頌讚他。
28:8 上主保佑他的子民;他衛護拯救他所選立的王。
28:9 上主啊,求你拯救你的子民,賜福給屬於你自己的人。求你牧養他們,永遠看顧他們。

上主在風暴中的聲音
29:1 神的眾子啊,你們要歌頌上主;你們要頌讚他的榮耀和大能。
29:2 你們要歌頌上主榮耀的尊名;你們要敬拜神聖威嚴的上主【21】
29:3 上主的聲音傳遍海洋;榮耀的上帝發出雷響,他的聲音響遍大洋。
29:4 上主的聲音大有能力;上主的聲音滿有威嚴。
29:5 上主的聲音震斷了香柏樹,連黎巴嫩的香柏樹也震斷了。
29:6 他使黎巴嫩的群山像小牛跳躍,使黑門山像野牛蹦跳。
29:7 上主的聲音使雷電閃耀。
29:8 他的聲音震撼曠野;他搖動了加低斯的荒漠。
29:9 上主的聲音震撼橡樹【22】,使樹木的葉子脫落;在他聖殿裏,人人歡呼:願榮耀歸於上帝!
29:10 上主管理洪水;他永遠作王統治。
29:11 上主賜力量給他的子民;上主賜平安給他的子民。

感恩的禱告【23】
30:1 上主啊,我頌讚你,因為你救了我,不容許仇敵向我誇耀。
30:2 上主─我的上帝啊,我向你求助,你就醫治了我。
30:3 你從陰間把我救拔出來;你使我不至於淪入冥府【24】
30:4 上主的忠貞子民哪,要頌讚上主;你們要感謝至聖者的作為。
30:5 他的怒氣轉眼消逝;他的恩惠永不休止。夜裏眼淚汪汪,朝來喜氣洋洋。
30:6 我安穩自在地說:我永不至於失敗。
30:7 上主啊,你恩待我,使我穩固,像堅立在山上的堡壘。但你躲開不理我的時候,我就恐懼不已。
30:8 上主啊,我向你呼求;我懇求你幫助我:
30:9 我死了有甚麼好處?我進墳墓有甚麼益處?死人能頌讚你嗎?他們能宣揚你的信實嗎?
30:10 上主啊,求你垂聽,憐憫我!上主啊,求你幫助我!
30:11 你使我的悲哀變為舞蹈;你使我脫掉悲傷,披上喜樂。
30:12 所以我不緘默,我要歌唱頌讚你;上主─我的上帝啊,我要永遠感謝你。

信靠的禱告
31:1 上主啊,我尋求你的庇護;求你使我永不失敗。你是公義的上帝;求你拯救我!
31:2 求你垂聽我的祈求,立刻拯救我!求你作我的避難所來保護我,作我的堡壘來拯救我。
31:3 你是我的避難所,我的堡壘;求你照你的應許帶領我。
31:4 求你使我得以逃脫陷害我的羅網,因為你是我的避難所。
31:5 我把自己的靈魂交在你手裏;上主─信實的上帝啊,你會拯救我。
31:6 你恨惡拜假神的人;可是我信靠你。
31:7 因你有不變的愛,我要歡喜快樂。你看見我的痛苦;你知道我的艱難。
31:8 你不使我落在仇敵手中;你把我安置在穩妥的地方。
31:9 上主啊,求你以慈愛待我,因為我遭遇患難;我的眼睛因哭泣紅腫,身心也都衰殘。
31:10 愁苦耗盡了我的生命;憂傷縮短了我的歲月。患難【25】使我衰弱;我的骨頭都枯槁了。
31:11 所有的仇敵都戲弄我,左鄰右舍都譏笑我;連那些知己的朋友也都怕我;他們在街上遇見我就一一躲開。
31:12 大家把我忘了,把我當作死人;我像被丟棄了的廢物。
31:13 我聽見許多仇敵在竊竊私語,周圍充滿著恐怖。他們陰謀陷害我,要奪走我的生命。
31:14 然而,上主啊,我信靠你;你是我的上帝。
31:15 我永遠在你的看顧中;求你救我脫離仇敵和迫害我的人。
31:16 求你用慈愛待你的僕人;你有不變的愛,求你救我。
31:17 上主啊,我向你呼求;求你不使我失望。願邪惡的人失敗;願他們啞口無言地下陰間。
31:18 願你堵住那些撒謊者的口;願所有傲慢、狂妄、發言攻擊義人的人都無話可說。
31:19 你為敬畏你的人所珍藏的美物多麼豐富!你在世人面前保護投靠你的人多麼美好!
31:20 你把他們藏在你面前那穩妥的地方,免得他們遭受人的暗算;你把他們藏匿在安全的遮蔽下,免得他們受仇敵欺侮。
31:21 要讚美上主!我被圍困時,他向我顯示慈愛。
31:22 我心裏懷疑害怕,以為你已經丟棄我;可是我向你求助的時候,你垂聽了我的呼求。
31:23 上主的忠貞子民哪,要敬愛上主。上主衛護忠信的子民,卻嚴厲懲罰驕傲的人。
31:24 所有仰望上主的人哪,你們都要剛強,要勇敢。

認罪和寬赦
32:1 罪惡蒙赦免、過犯被寬恕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
32:2 心裏沒有詭詐、不被上主定罪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
32: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終日哭泣,身心疲乏。
32:4 上主啊,你日夜懲罰我;我筋疲力竭,像水氣在盛暑中蒸發。
32:5 於是,我向你承認我的罪;我不隱瞞自己的過犯。我決意向你陳明一切,你就赦免我所有的罪。
32:6 因此,所有虔誠的人都要趁你可尋找時【26】向你祈求;洪水氾濫的時候,就不至於被淹沒。
32:7 你是我藏匿的地方;你一定會救我脫離災難。我高聲歌頌你的拯救,因為你衛護我。
32:8 上主說:我要指示你該走的道路;我要教導你,時時規勸你。
32:9 不要像騾馬那麼無知,必須用嚼環轡頭管束才馴服。
32:10 作惡的人一定遭受許多痛苦;信靠上主的人卻有慈愛環繞他。
32:11 義人哪,要因上主的作為歡喜快樂;所有正直的人哪,你們都要歡呼。

頌讚之歌
33:1 所有義人都要向上主歡呼;所有正直的人都要頌讚他。
33:2 要彈琴感謝上主,用弦樂歌頌他。
33:3 要向他唱新歌;要熟練地彈,高聲地唱。
33:4 上主的話真實;他的作為可靠。
33:5 他喜愛正義公平;他的慈愛充滿大地。
33:6 諸天由上主的命令造成;日月星辰也由他的話造成。
33:7 他把海水匯合在一處;他把海洋收藏在庫房裏。
33:8 全世界都要敬畏上主!世上的人都要敬畏他!
33:9 他一發言就有世界;他一命令就有萬象。
33:10 上主挫敗萬國的陰謀;他使萬民的籌算沒有效果。
33:11 上主的策劃永遠長存;他的旨意萬代不變。
33:12 尊上主為上帝的國家多麼有福啊!他揀選來歸屬自己的人民多麼有福啊!
33:13 上主從天上俯視,他看見了全人類。
33:14 他從自己的座位上觀看地上的居民。
33:15 他塑造每一個人的思想,洞悉他們一切的作為。
33:16 君王不倚強大的軍旅獲勝;兵士不靠強大的力量保命。
33:17 靠戰馬不能保證勝利;馬的威力救不了人。
33:18 上主看顧敬畏他的人;他看顧仰賴他慈愛的人。
33:19 他救他們脫離死亡,饑荒時保留他們的生命。
33:20 我們仰望上主;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保護者。
33:21 我們心中充滿喜樂,因為我們信靠他的聖名。
33:22 上主啊,我們仰望你;願你的慈愛常與我們同在。

頌讚上帝的美善【27】
34:1 我要時常感謝上主;我要不斷地讚美他。
34:2 我要歌頌他的作為;願被壓迫的人聽見了都歡喜。
34:3 要跟我一同歌頌上主的偉大;我們一同來讚揚他的名!
34:4 我祈求上主,他就垂聽;他救我脫離一切的恐懼。
34:5 被壓迫的人仰望他,就有喜樂;他們永不至於失望。
34:6 上主垂聽孤苦無助者的呼求;他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
34:7 上主的天使保護敬畏他的人,救他們脫離危險。
34:8 要親自體驗上主的美善;投靠他的人多麼有福啊!
34:9 上主的子民哪,要敬畏上主;敬畏他的人一無缺乏。
34:10 連少壯的獅子也會缺乏、捱餓,但尋求上主的人甚麼好處都不缺。
34:11 年輕的朋友們,聽我說,我要教導你們敬畏上主。
34:12 你們要過愉快的生活嗎?要享受長壽康樂嗎?
34:13 你們的舌頭就不該出惡言;你們的嘴唇也不可撒謊。
34:14 要棄惡從善,竭力追求和平。
34:15 上主看顧義人,垂聽他們的呼求。
34:16 但是他敵對作惡的人;他們一死就被人遺忘。
34:17 義人呼求上主,他就垂聽;他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
34:18 上主親近灰心喪志的人;他拯救心靈被壓碎的人!
34:19 義人遭遇許多患難,但是上主救他脫離這一切。
34:20 上主保全他,連一根骨頭也不被折斷。
34:21 罪惡使作惡的人死亡;憎恨義人的人要受懲罰。
34:22 上主要拯救他的僕人;投靠他的人免受懲罰。

求助的禱告
35:1 上主啊,求你敵對那些敵對我的人;求你攻擊那些攻擊我的人!
35:2 求你拿起大小盾牌,起來幫助我。
35:3 求你舉起你的長矛大斧,迎擊追趕我的敵人。求你告訴我:你要拯救我。
35:4 願要殺我的人失望蒙羞!願謀害我的人失敗狼狽!
35:5 上主的天使追趕他們時,願他們像糠秕被風吹散。
35:6 上主的天使擊殺他們時,願他們的路又暗又滑。
35:7 他們無緣無故為我張下羅網;他們挖掘陷阱要捕捉我。
35:8 願災難突然臨到他們;願他們被自己的羅網纏住,掉進自己挖掘的陷阱。
35:9 那時,我要因上主喜樂,因他拯救了我而歡欣。
35:10 我要從心底向上主說:上主啊,有誰能跟你相比?你保護弱小免受強人的欺凌;你保護窮人免受剝削者的搾取。
35:11 凶惡的人妄作見證,指責我沒有犯過的罪。
35:12 他們以怨報德,使我孤苦無告。
35:13 但是,他們害病的時候,我穿上麻衣為他們悲傷,我禁食,低著頭為他們禱告;
35:14 我待他們,像待朋友、弟兄,我屈身哀悼,像哀悼自己的母親。
35:15 然而,我遭難的時候,他們幸災樂禍地聚在一起譏笑我;陌生人擊打我,不斷地攻擊我。
35:16 正像殘忍的人戲弄跛子,他們向我咬牙切齒,恨惡我。
35:17 上主啊,你坐視不理要到幾時?求你救我脫離他們的迫害,從這群獅子口中搶救我的生命!
35:18 這樣,我要在聚會中感謝你;我要在會眾面前歌頌你。
35:19 別容許撒謊的仇敵因我的失敗沾沾自喜。別容許無故恨我的人因我的痛苦擠眉弄眼。
35:20 他們不說友善的話,卻造謠中傷愛和平的人。
35:21 他們張口誣告:啊哈,我們親眼看見了!
35:22 但上主啊,你看見了,求你不要緘默;主啊,求你不要遠遠地站著不理我。
35:23 上帝啊,求你醒來為我辯護;主啊,求你起來為我伸冤。
35:24 上主─我的上帝啊,求你照你的公義宣判我無罪;求你別容許我的仇敵向我誇耀。
35:25 別容許他們想:啊哈,這正是我們所要的!別容許他們說:我們已經把他吞滅了!
35:26 願那些幸災樂禍的人都失敗狼狽!願那些自以為比我強的人都失望蒙羞!
35:27 願那些因見我被宣判無罪而快慰的人都歡樂歌唱;願他們不斷地說:那位喜見僕人成功的上主該受尊崇。
35:28 這樣,我就宣佈你的公義;我要整天歌頌你。

人的邪惡
36:1 罪在邪惡的人心裏鼓動說:不要上帝,不要怕他!
36:2 罪人自高自大,以為上帝不會發覺、不會懲罰他的罪。
36:3 他滿口邪惡詭詐;他早已喪失了行善的智慧。
36:4 他躺在床上圖謀惡事;他行為敗壞,不棄絕邪惡。

上帝的良善

36:5 上主啊,你不變的愛上達諸天;你的信實高入雲霄。
36:6 你的公義像大山峙立;你的判斷像深淵難測。上主啊,人和牲畜你都看顧。
36:7 上帝啊,你不變的愛多麼寶貴!人都在你的翅膀下找到庇護。
36:8 他們在你家中享受盛筵;你給他們喝你那喜樂的泉水。
36:9 你就是生命的泉源;在你的光照中我們得見光明。
36:10 求你不斷地眷顧認識你的人;求你繼續善待正直的人。
36:11 別容許驕傲的人欺負我;別讓作惡的人趕逐我。
36:12 你看,作惡的人倒下去了;他們倒在那裏,再也站不起來了。

好人和壞人的命運
37:1 不要因作惡的人懊惱;不要羨慕不義的人。
37:2 他們要像草一般很快地枯乾;他們要像花木一樣凋殘。
37:3 要信靠上主,努力行善;安居在這片土地上,享受康寧。
37:4 要向上主尋求喜樂;他一定成全你的心願。
37:5 要把你自己交託上主;信靠他,他會幫助你。
37:6 他要使你的公平如光照射;他要使你的正義如正午太陽。
37:7 要耐心等候在上主面前;不要因興盛的人而懊惱,不要因惡謀得逞的人而不平。
37:8 不要氣憤,不要發怒;不要懊惱,這對你有害無益。
37:9 信靠上主的人要安居在這片土地上;但是作惡的人要被趕走。
37:10 只一眨眼,邪惡的人就會消滅;你找他們,也找不到。
37:11 但是謙卑的人要定居在這片土地上;他們要安享無窮的幸福。
37:12 作惡的人謀害義人,向他咬牙切齒,憎恨他。
37:13 但主譏笑作惡的人,因他知道他們快要被毀滅了。
37:14 作惡的人拔刀出鞘,彎弓搭箭,要打擊窮苦無助的人,殺戮行為正直的人。
37:15 但他們的刀將刺穿自己的心;他們的弓箭將被折斷。
37:16 義人所擁有的雖少,卻勝過邪惡者的一切財富;
37:17 因為上主要打斷邪惡人的膀臂;他要保護正直的人。
37:18 上主看顧敬畏他的人;這片土地要永遠屬於他們。
37:19 他們在困難的日子不至於受苦,饑荒的時候可得飽足。
37:20 但作惡的人要滅亡;敵對上主的人要像野花凋謝;他們要像煙霧消散。
37:21 邪惡的人借貸不還,義人卻慷慨好施。
37:22 上主賜福的人要安居在這片土地上;被他詛咒的人將被驅逐出去。
37:23 上主引導人走該走的路,保護順服他的人的腳步。
37:24 他失足,也不至於爬不起來,因為上主要扶他起來。
37:25 我已經老了,我看得多了,但從未見過義人被上主遺棄,也未見過他的子孫討飯。
37:26 他總是慷慨好施,樂意借給人;他的子孫也都蒙福。
37:27 要離惡行善,你們的子孫就可以永久定居。
37:28 因為上主喜愛公義,不遺棄他忠貞的子民。他永遠保護他們;但邪惡人的子孫要被趕走。
37:29 義人要擁有土地,要代代安居在這片土地上。
37:30 義人的嘴唇發出智慧的話;他的舌頭述說公義的事。
37:31 他心裏有上帝的法律;他的腳不至於滑倒。
37:32 作惡的人窺伺義人,找機會要殺害他;
37:33 但上主不使他落在仇敵手中,也不使他在審判時被定罪。
37:34 要仰望上主,遵守他的命令,他就會賜你力量,保有那片土地;你且要看見作惡的人被趕出去。
37:35 我曾看到一個邪惡的人專橫霸道,像黎巴嫩的香柏樹【28】高過所有的樹木。
37:36 可是我再經過那裏時,他已經消失了;我【29】尋找他,卻找不到。
37:37 注意那好人,看看那正直人,愛好和平的人子孫繁多;
37:38 罪人卻被滅絕,他們的子孫也被剷除。
37:39 上主拯救義人,在患難時保護他們。
37:40 上主幫助他們,救拔他們;他救他們脫離邪惡的人,因為他們向他尋求庇護。

遭難者的禱告
38:1 上主啊,求你不要發怒譴責我;求你不要在烈怒下懲罰我。
38:2 你的箭深深地刺傷了我;你的手重重地壓住我。
38:3 你的烈怒使我體無完膚;我的罪過使我粉身碎骨。
38:4 我沉沒在罪的洪流中;罪的重擔把我壓了下去。
38:5 由於我的愚昧,我的創傷潰爛發臭。
38:6 我因劇痛彎腰曲背;我整天悲愁。
38:7 我受高燒焦灼,以致體無完膚。
38:8 我已筋疲力竭,奄奄一息;我心悲傷,痛苦呻吟。
38:9 主啊,你知道我的心願;你聽見我的歎息。
38:10 我心驚肉跳,精力耗盡;我的眼睛失去光彩。
38:11 朋友鄰人都不管我的災病;甚至親人也遠遠地躲開。
38:12 尋索我命的人張開羅網;想傷害我的人惡言恐嚇,整天想用詭計來對付我。
38:13 我像聾子,不能聽,像啞巴,不能說話;
38:14 我像一個沒有聽覺的人,不能為自己答辯。
38:15 上主啊,我仰望你;主─我的上帝啊,求你回答我。
38:16 別容許仇敵因我的災難得意;別讓他們因我的失敗誇耀。
38:17 痛苦老跟著我,我就要昏倒了。
38:18 我承認自己的罪;我為著自己的過犯憂傷。
38:19 我的仇敵健壯凶悍;無故恨我的人數目眾多。
38:20 以怨報德的人跟我作對,因為我要走正直的路。
38:21 上主啊,求你不要撇下我;我的上帝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38:22 主─我的拯救者啊,求你快來幫助我!

遭難者的懺悔
39:1 我說過:我要謹慎我的行為,不讓我的舌頭犯罪;作惡的人在我面前時,我要閉口不言。
39:2 我靜默,不發一言,連好話也不出口。但是我的痛苦更加劇烈;
39:3 我心裏充滿焦慮。我越沉思越覺得不安,禁不住發問:
39:4 上主啊,我的壽命多長?我幾時會死?求你指示,我的終局幾時來到?
39:5 你使我的生命那麼短促!在你眼中,我一生的歲月幾乎等於零。生命不過像一口氣息;
39:6 人生如泡影。一切的操勞都是虛空;他累積財富,卻不知道歸誰享受。
39:7 主啊,我還能盼望甚麼呢?我只有仰望你。
39:8 求你救我脫離一切過犯,不容許愚蠢人嘲笑我。
39:9 我要緘默,不發一言,因為你使我這樣受苦。
39:10 求你不再責罰我;你的責打已使我奄奄一息。
39:11 你用責備來懲罰人的罪,像蛀蟲侵蝕它所喜愛的一切。是的,人生不過像一口氣罷了。
39:12 上主啊,求你垂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哭求的時候,求你幫助我。我是你的客人,跟列祖一樣不過是過路旅客。
39:13 求你寬容我,讓我在去而不返之前有一點兒安樂。

頌讚之歌
40:1 我耐心等候上主;他就垂聽我的呼求。
40:2 他從泥沼和深坑中把我拉上來,把我安置在磐石上,使我步履穩妥。
40:3 他教我唱新歌,唱頌讚上帝的歌。許多看見的人肅然起敬,願意信靠上主。
40:4 一心信靠上主的人多麼幸福啊!他不傾向偶像,也不依附拜假神的人。
40:5 上主─我的上帝啊,你為我們成就了許多大事;有誰能跟你相比呢!你為我們設想的奇妙計劃要數說也數說不盡。
40:6 你不要牲祭和供物;你不要燒化祭和贖罪祭。你卻賜給我聆聽的耳朵,
40:7 所以我回答說:我在這裏。你對我的指示都記在法律書上【30】
40:8 我的上帝啊,我多麼樂意遵行你的旨意!我把你的教訓謹記在心裏。
40:9 上主啊,在你子民的聚會中,我宣揚你拯救的佳音;你知道,我要不斷地傳揚。
40:10 我不曾把你拯救的信息據為己有,卻常常宣講你的信實和幫助;在你子民的盛大聚會中,我沒有隱蔽你信實不變的愛。
40:11 上主啊,我知道你永不收回你對我的慈愛;你信實不變的愛始終支持我。

求助的禱告( 詩 70

40:12 我被數不清的災難圍困著;我的罪過追上了我,叫我抬不起頭來;罪過比我的頭髮還多,我已經喪盡了勇氣。
40:13 上主啊,求你救我!求你快來幫助我!
40:14 願要殺我的人失敗狼狽;願對我幸災樂禍的人失望蒙羞。
40:15 願嘲笑我的人都驚惶敗退。
40:16 願所有來到你面前的人都歡欣快樂!願所有愛慕你拯救的人不斷地說:上主多麼偉大!
40:17 我軟弱無助,但主啊,你仍然顧念我。你是我的幫助,我的拯救者;我的上帝啊,求你快來幫助我!

一個病人的禱告
41:1 關心窮苦人的人多麼有福啊!在患難的時候,上主要看顧他們。
41:2 上主要保護,保全他們的生命,使他們在這片土地上享福;上主不撇棄他們,不讓他們落在仇敵手中。
41:3 他們患病的時候,上主要醫治他們;他要恢復他們的健康。
41:4 我曾祈求說:上主啊,我得罪了你;求你憐憫、醫治我。
41:5 我的仇敵惡意議論我說:他幾時會死而完全被遺忘呢?
41:6 來看我的人不懷好意;他們來搜集壞消息,然後出去到處散播。
41:7 恨我的人彼此交頭接耳;他們設計陷害我【31】
41:8 他們說:他患了絕症;他再也起不了床。
41:9 甚至我最推心置腹的知己朋友,吃過我的飯的人,也用腳踢我。
41:10 上主啊,求你憐憫我,使我康復,好報復仇敵。
41:11 求你不讓仇敵得勝,我就知道你喜愛我。
41:12 你要幫助我,因為我廉潔自守;你要使我永遠侍立在你面前。
41:13 願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得到稱頌!願他世世代代永受稱頌!阿們!阿們!

第二卷(詩篇 42-72 篇)

流亡者的禱告

42:1 上帝啊,我渴慕你,像鹿渴慕清涼的溪水。
42:2 永生的上帝啊,我渴望你;我幾時可以到你面前朝拜呢?
42:3 我日夜哀哭,以眼淚為飲食;仇敵不斷地問我:你的上帝在哪裏?
42:4 我懷念往日時光,無限悲傷湧上心頭:當時,我跟群眾同往上帝的殿宇,帶領著歡樂的朝聖者,一路歡呼頌讚上帝。
42:5 我為甚麼這樣悲傷?我為甚麼這樣沮喪?我要仰望上帝,還要再頌讚他;他是拯救我的上帝。
42:6 在流亡中,我心悲痛,因此我想念上帝。他使憂傷的浪濤淹沒我,騷亂如洪水向我怒吼,像黑門山、米薩嶺的瀑布滾滾沖向約旦河。
42:7 併於上節
42:8 願上主白日顯示永恆的愛,夜間讓我頌讚賜我生命的上帝。
42:9 我對保護我的上帝說:你為甚麼忘了我?我為甚麼得遭受仇敵的迫害?為甚麼不斷受苦?
42:10 他們的凌辱把我壓碎了;他們不斷地問我:你的上帝在哪裏?
42:11 我為甚麼這樣悲傷?我為甚麼這樣沮喪?我要仰望上帝,還要再頌讚他;他是拯救我的上帝。

流亡者的禱告(續)
43:1 上帝啊,求你宣判我無罪,為我向不虔的人民辯護;求你救我脫離詭詐邪惡的人。
43:2 你是庇護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遺棄我呢?我為甚麼得遭受仇敵的迫害?為甚麼不斷受苦?
43:3 求你用你的真理和亮光引導我,帶我回到你的聖山錫安,到你所居住的殿宇。
43:4 這樣,上帝啊,我就要到你的祭壇前,到賜給我無限喜樂的上帝面前。上帝,我的上帝啊,我要彈琴歌頌你。
43:5 我為甚麼這樣悲傷?我為甚麼這樣沮喪?我要仰望上帝,還要再頌讚他;他是拯救我的上帝。

祈求保護
44:1 上帝啊,我們親耳聽見,我們的祖宗告訴過我們,你往昔在他們的時代所行的大事:
44:2 你親自趕走異族,在他們的土地上培植你的子民;你懲罰列邦,卻使你的子民繁盛。
44:3 你的子民不是倚靠刀劍征服那片土地,也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取勝;是靠你的膀臂,你的力量,你的同在,因為你喜愛他們。
44:4 你是我的王,我的上帝;你使【32】你的子民得勝。
44:5 藉著你的力量,我們擊敗了仇敵;藉著你的同在,我們踐踏了敵人。
44:6 我不倚靠自己的弓;我的劍也不能救我。
44:7 你救我們脫離了仇敵,擊敗了憎恨我們的人。
44:8 我們要常常頌讚你;我們要永遠感謝你。
44:9 如今你遺棄了我們,使我們受辱;你不再跟我們的軍隊一同出戰。
44:10 你使我們在仇敵面前敗退,讓憎恨我們的仇敵洗劫我們。
44:11 你讓我們像羊被屠殺,把我們放逐到外國去。
44:12 你把你自己的子民廉價賣掉,並沒有從中獲利【33】
44:13 你使我們成為鄰人辱罵的對象;他們嘲弄我們,取笑我們。
44:14 你使我們成為列國的笑柄;列國都向我們搖頭譏笑。
44:15 我時常蒙受恥辱,不斷被羞愧所籠罩,
44:16 因為聽見侮辱和毀謗者的聲音,看見仇敵和敵對我的人。
44:17 雖然我們沒有忘記你,違背你的約,我們卻遭遇了這一切。
44:18 我們未曾對你不忠,也沒有反抗過你的命令,
44:19 你竟把我們遺棄在野獸當中,把我們拋棄在死亡的邊緣。
44:20 如果我們忘記了你─我們的上帝,向異國的神明禱告,
44:21 你一定會覺察到,因為你看透人心裏的秘密。
44:22 但為你的緣故,我們整天被宰殺;我們被當作待宰的羊。
44:23 主啊,醒起來,為甚麼睡著呢?起來吧,不要永遠遺棄我們!
44:24 你為甚麼掩面不理我們呢?求你記得我們的苦難和所受的欺壓!
44:25 我們仆倒在地上,被擊倒在塵土中。
44:26 求你起來幫助我們;因為你有永恆的愛,求你拯救我們!

君王婚姻之歌
45:1 我心裏湧出優美的言辭,為君王朗誦詩歌;我的舌頭像作家流利的筆。
45:2 你在萬人中最英俊;你的談吐溫雅;上帝永遠賜福給你。
45:3 偉大的君王,佩上你的劍吧;你滿有榮耀威嚴。
45:4 為著維護真理正義【34】,在威嚴中勇往直前吧!你的力量將使你所向無敵!
45:5 你的箭鋒利,射穿仇敵的心窩;萬國都屈服在你腳下。
45:6 上帝賜給你的寶座【35】永遠長存;你以公道治理你的王國。
45:7 你喜愛正義,憎恨邪惡;因此你的上帝選立了你,使你飽受喜樂,遠超過別人。
45:8 你的衣冠散發沒藥、沉香、肉桂的香味;在象牙宮裏有樂師為你彈奏悅耳的弦樂。
45:9 在你嬪妃的行列中有各國的公主;王后帶著純金的首飾站在你寶座右邊。
45:10 君王的新娘啊,傾聽我的話:忘記你的本族和親屬吧!
45:11 你的美貌會使君王戀慕;他是你的主人,你應該順服他。
45:12 泰爾人要來向你進貢;富足的人要討你的歡心。
45:13 在宮室中,公主多麼美麗呀!她的衣裳用金線繡成。
45:14 她穿著錦繡華服,被引到君王面前;陪伴著她的儐相們也蒙引見。
45:15 她們都歡欣快樂,一起被引進王宮。
45:16 我的君王將有很多子孫繼承列祖的王位;你要立他們統治全世界。
45:17 我的詩歌要使你的聲譽永垂不朽;萬民要永遠歌頌你。

上帝與我們同在
46:1 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46:2 因此,縱使大地震動。高山崩坍,墜入大洋;縱使怒濤澎湃,群山震撼,我們也不驚惶。
46:3 併於上節
46:4 有一道河流把喜樂帶到上帝的城,到至高者居住的聖所。
46:5 上帝住在那城,城絕不至於傾覆;天一亮,上帝的救援就要臨到。
46:6 列國戰慄,萬邦騷動;上帝一發命令,大地就都融解。
46:7 上主─萬軍的統帥與我們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們的堡壘。
46:8 來吧,來看上主的作為;看他在地上所做的奇事。
46:9 他平息世界的戰亂;他折弓斷槍,用火燒毀盾牌。
46:10 他說:要停止戰爭,承認我是上帝。我在萬國被尊崇;我在地上受敬奉。
46:11 上主─萬軍的統帥與我們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們的堡壘。

至高的統治者
47:1 萬民哪,要鼓掌歡呼!要高聲歌唱,頌讚上帝!
47:2 要敬畏至高的上主;他是大君王,統治全世界。
47:3 他使我們征服萬民;他使我們統治萬國。
47:4 他為我們選定了居住的土地,作為他所愛子民可誇耀的產業。
47:5 上帝在歡呼聲中登上寶座;上主在號角齊鳴中升上王位。
47:6 來吧,我們來歌頌上帝!來吧,來歌頌我們的君王!
47:7 上帝是全地的王;我們要用詩歌頌讚他!
47:8 上帝坐在神聖的寶座上;他統治萬國。
47:9 列國的領袖集合,跟亞伯拉罕的上帝的子民在一處【36】。所有戰士的盾牌都屬上帝;惟有他在萬有之上。

錫安-上帝的城
48:1 在我們上帝的城裏,在他的聖山上,上主至大,應該大受頌讚。
48:2 上帝的錫安山高聳壯麗;大君王的城使萬民歡欣。
48:3 上帝在城的堡壘中,他顯示自己是安全的避難所。
48:4 諸王結夥,前來攻打錫安山。
48:5 他們一看見這城便驚惶失措;他們慌慌張張地逃跑。
48:6 在那裏他們被恐懼抓住,像臨盆的婦人那麼難過,
48:7 像被東風擊破的大船。
48:8 我們曾聽見上帝的作為;如今在上主、萬軍的統帥─我們上帝的城裏,我們親眼看見了;他要永遠保守這城。
48:9 上帝啊,在你的聖殿裏,我們默念你永恆的愛。
48:10 普世的人都頌讚你;你的名傳遍天下。你用正義統治;
48:11 願錫安歡喜!願猶大的城邑快樂!因為你的審判公正。
48:12 你們要繞著錫安山走,數一數它的城樓;
48:13 你們要察看它的城牆堡壘,好向後代述說:
48:14 這位上帝永永遠遠是我們的上帝;他世世代代要帶領我們。

倚靠財富之愚
49:1 萬民哪,你們要聽!世人哪,要留心!
49:2 無論貧賤富貴,都要側耳聆聽。
49:3 我的口要說智慧的話;我的心要想明智的事。
49:4 我的耳朵要傾聽比喻;我要彈琴闡明其中的意義。
49:5 在危難的日子,當仇敵圍困著我,倚仗錢財、誇耀財富的人包圍著我,我都不害怕。
49:6 併於上節
49:7 人一定無法贖回自己;他不能付自己生命的贖價給上帝,
49:8 因為生命的贖價極昂貴。人絕付不出足夠的代價,
49:9 使自己不進墳墓,使自己永遠不死。
49:10 你看,愚昧無知的人死亡,智慧人也一樣死去;他們都把錢財留給後代。
49:11 雖然他們曾擁有自己的土地,墳墓【37】卻是他們永久的家;他們要一直留在那裏。
49:12 人的顯貴不能使他不死;他跟禽獸一樣都要死亡。
49:13 看看倚仗自己的人的遭遇如何;看看滿足於自己財富的人的結局。
49:14 他們跟羊一樣註定死亡;「死亡」將成為他們的牧人。他們的軀體要在陰間腐爛;天一破曉,義人要勝過他們。
49:15 然而,上帝要拯救我;他要救我脫離死亡的權勢。
49:16 當你看見人發財成為富豪,你用不著驚歎。
49:17 他死的時候甚麼也帶不去;他的錢財不能跟著進墳墓。
49:18 縱使他一生得意,功業被人稱讚,
49:19 他終於要跟祖宗一樣死去,永不再看見光明。
49:20 人的顯貴無法使他不死;他跟禽獸一樣都要死亡。

真誠的敬拜
50:1 主─全能的上帝發言,從日出到日落之地發出呼喚。
50:2 從最純美壯麗的錫安城,上帝發射光輝。
50:3 我們的上帝要來臨,並非默默無聲。他的前面有烈火;他的四周有暴風。
50:4 他傳喚天地作證人,為要審判自己的子民。
50:5 他說:召集我忠貞的子民到我這裏來,就是那些用牲祭跟我立約的人。
50:6 諸天宣佈上帝的公義;上帝自己是審判者。
50:7 上帝說:我的子民哪,聽,我要發言;以色列啊,我要控告你。我是上帝,是你的上帝。
50:8 我不是為著你的牲祭責備你,也不是為著你不斷獻上的燒化祭。
50:9 我不需要拿你牛欄裏的公牛,用不著你羊圈裏的山羊;
50:10 因為森林中的百獸屬於我;千山裏的牲畜也屬於我。
50:11 所有的飛禽屬於我;地上一切的動物也都屬於我。
50:12 我餓了也用不著告訴你,因為這世界和其中的一切都屬於我。
50:13 難道我吃公牛的肉?難道我喝山羊的血?
50:14 你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上帝【38】;你要向至高者還你所許的願。
50:15 患難臨到的時候要求告我;我會拯救你,而你要頌讚我。
50:16 但上帝對作惡的人說:你有甚麼權利背誦我的誡命?你是誰,竟談論我的約?
50:17 你厭惡我的管教;你拒絕我的命令。
50:18 你遇見盜賊就跟他作朋友;你跟淫亂的人同夥。
50:19 你的嘴巴隨時說壞話;你的舌頭到處撒謊。
50:20 你隨便毀謗自己的親人,專向他們吹毛求疵。
50:21 你做了這一切,我默不作聲,你還以為我跟你一樣嗎?但我要譴責你,讓你看清楚這些事。
50:22 把我忘了的人哪,要留心聽,不然我要毀滅你們,沒有人能救援。
50:23 凡獻感謝為祭的就是尊崇我;順從我命令的人,我一定拯救。

祈求赦免【39】
51:1 上帝啊,求你憐憫我,因為你有永恆的愛。求你除掉我的過犯,因為你有無窮的仁慈。
51:2 求你清除我的邪惡,洗滌我的罪孽。
51:3 我知道我的過犯;我自覺常在罪惡中。
51:4 我犯罪冒犯你,我得罪的是你;我做了你認為邪惡的事。因此,你審判我是理所當然;你責罰我是我所應得。
51:5 我一出母胎便是邪惡;出生之日就充滿了罪。
51:6 你所要求的是真誠的心;求你用你的智慧充滿我。
51:7 求你除掉我的罪,使我潔淨;求你洗滌我,使我比雪更白。
51:8 求你讓我聽見歡喜快樂的聲音;你雖然粉碎了我,我會再次歡樂。
51:9 求你閉眼不看我的罪,除掉我一切的過犯。
51:10 上帝啊,求你為我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賜給我一個又新又忠誠的靈。
51:11 不要從你面前把我趕走;不要從我身上召回你神聖的靈。
51:12 讓我重新體會你救恩的喜樂,使我的靈甘心樂意順服你。
51:13 這樣,我要把你的命令教導罪人;他們就會歸順你。
51:14 拯救我的上帝啊,求你寬赦我的死罪【40】;我要高聲頌揚你的公義。
51:15 主啊,求你開我的口;我要頌讚你。
51:16 你不喜歡牲祭,不然我就供獻;你也不要燒化祭。
51:17 上帝啊,我獻上的祭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你不拒絕。
51:18 上帝啊,求你用慈愛善待錫安;求你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
51:19 那時,你要悅納合宜的牲祭,全牲的燒化祭;那時,有公牛供獻在你的祭壇上。

上帝的審判和恩典【41】
52:1 有權勢的人哪,為甚麼作惡自誇?上帝的慈愛永恆不變。
52:2 你的舌頭毀滅別人,像鋒利的剃刀,你不斷地製造是非傷害人。
52:3 你喜歡邪惡,厭恨良善;你愛虛偽,不愛真理。
52:4 你這騙子啊,你總喜歡中傷別人!
52:5 因此,上帝要徹底消滅你;他要抓住你,從家裏把你揪出來;他要從人間把你連根拔除。
52:6 義人看見這事而畏懼;他們要嘲笑你,說:
52:7 看哪,他就是不倚靠上帝的人;他只倚仗自己的財富,自己的邪惡。
52:8 至於我,我像長在上帝家裏的橄欖樹;我永遠倚靠他不變的愛。
52:9 上帝啊,你的作為我永懷感謝;我要在你的子民中宣揚你的美善。

人的邪惡( 詩 14
53:1 狂傲人自言自語:沒有上帝。他們都腐敗,做了可厭惡的事;連一個行善的人也沒有。
53:2 上帝從天上察看世上的人,要看看有明智的沒有,有沒有尋求他的人。
53:3 可是人人都背離他;個個同樣的腐敗。沒有行善的人,連一個也沒有。
53:4 上帝發問:作惡的人不明白嗎?難道他們都茫然無知嗎?他們吞吃我的子民;他們不曉得向我祈求。
53:5 然而,他們要驚惶恐懼,經歷從來沒有過的恐懼;因為上帝要殺滅他子民的仇敵。他棄絕了他們,使他們失望蒙羞。
53:6 願以色列的拯救從錫安來!那時,上帝要讓他的子民重整家園。雅各的子孫要雀躍;以色列的人民要歡欣。

祈求保護【42】
54:1 上帝啊,求你憑你的權能救我;求你用你的大力為我伸冤。
54:2 上帝啊,求你聽我的禱告;求你垂聽我的話。
54:3 驕傲的人前來攻擊我;強暴的人想殺害我。他們眼中沒有上帝。
54:4 我知道上帝是我的幫助;主是我生命的保護者。
54:5 願上帝按照我敵人的惡行報應他們;他要憑著自己的信實消滅他們。
54:6 上主啊,我要歡歡喜喜地向你獻祭;我要感謝你,因為你至善。
54:7 你救我脫離了一切患難;我親眼看見了仇敵潰敗。

求助的禱告
55:1 上帝啊,求你垂聽我的禱告;不要躲開不理我的祈求。
55:2 求你垂聽我,回答我;我因焦慮而疲乏不堪。
55:3 仇敵的恐嚇,惡人的逼迫,都使我煩亂不已。他們把災難加給我;他們向我發怒,憎恨我。
55:4 我心充滿痛苦;死亡的恐怖擊碎了我。
55:5 驚惶戰慄抓住了我;恐怖籠罩著我。
55:6 我切望有翅膀,像鴿子一樣,能飛去尋找棲息的地方。
55:7 我要飛到遙遠的地方,投宿在荒野間。
55:8 我要趕快為自己找避難所,好躲避狂風暴雨。
55:9 主啊,求你變亂敵人的口音。我看見城裏有暴動騷亂;
55:10 他們日夜在城牆上巡行;到處充滿著罪惡災難。
55:11 到處有破壞;街上全是欺壓和詭詐。
55:12 若是仇敵作弄我,我還能夠忍受;若是對頭向我誇口,我還可以躲避。
55:13 想不到卻是你─我的同伴,我的知己,親密的朋友!
55:14 我們彼此有過親密的交談;我們曾一起到聖殿敬拜過。
55:15 願死亡突然臨到我的仇敵;願他們活活地墜入陰間。因為他們的家、他們的內心都充滿邪惡。
55:16 但是,我要向上帝求幫助;上主一定會拯救我。
55:17 無論早晨、中午、晚上,我要向他悲歎申訴;他一定會垂聽。
55:18 我在戰鬥中面臨大敵;他要帶領我從戰場上平安歸來。
55:19 從太古掌權的上帝一定會聽我,挫敗他們;因為他們不肯改變,不敬畏上帝。
55:20 我從前的同伴攻擊他的朋友;他違背了自己的諾言。
55:21 他的嘴唇比奶油還要滑,心裏卻充滿仇恨。他的言語比脂肪還要柔潤,其實像一把出鞘的利劍。
55:22 把重擔卸給上主,他一定扶持你;他絕不讓義人失敗。
55:23 但上帝啊,你要把凶徒推入死坑;你要使騙子夭折。至於我,我要一心信靠你。

信靠的禱告【43】
56:1 上帝啊,憐憫我,因為我被人攻擊;我的仇敵整天欺壓我。
56:2 我的敵人不斷地攻擊我;跟我作對的人竟那麼多!
56:3 在我驚惶的時候,我就倚靠你。
56:4 我信靠上帝,頌讚他的應許;我倚靠他,我不懼怕。血肉凡人能對我怎麼樣?
56:5 我的仇敵整天想破壞我;他們千方百計要加害我。
56:6 他們結夥埋伏,窺伺我的腳蹤,等著殺我。
56:7 上帝啊,求你懲罰【44】他們的罪惡;求你向他們發怒,打倒他們。
56:8 你知道我遭受的災難;你記得我流過的眼淚。這一切不都記在你的冊子上嗎?
56:9 我一向你呼求,仇敵便敗退;我因此知道,上帝【45】在幫助我。
56:10 我信靠上帝,頌讚他的應許;我頌讚上主的應許;
56:11 我倚靠他,我不懼怕。血肉凡人能對我怎麼樣?
56:12 上帝啊,我要向你還我許下的願;我要向你獻感謝的祭。
56:13 因為你救我脫離死亡,使我不至於慘敗,得以生活在上帝面前,在那賜生命的亮光中。

求助的禱告【46】
57:1 上帝啊,憐憫我,求你憐憫我,因為我來投靠你。我要在你翅膀下求庇護,直到災難的風暴過去。
57:2 我求告至高的上帝,向供給我一切需要的上帝祈求。
57:3 他要從天上答應我,救援我;他要擊退壓迫我的人。上帝要向我顯示他信實不變的愛。
57:4 我被仇敵圍困著;他們都像吃人的獅子。他們的牙齒像槍,像箭;他們的舌頭像鋒利的劍。
57:5 上帝啊,願你的偉大彰顯於高天;願你的榮耀彌漫大地。
57:6 仇敵張開羅網要捕捉我;我被災難壓倒了。他們在我前頭挖掘陷阱,自己卻掉了進去。
57:7 上帝啊,我心堅定,我不動搖;我要歌唱,我要頌讚你。
57:8 我的心哪,醒起來吧!琴哪,瑟啊,醒過來吧!我要把太陽也喚醒起來!
57:9 主啊,我要在列國中感謝你;我要在萬民中頌讚你。
57:10 你永恆的愛上達高天;你的信實高入雲霄。
57:11 上帝啊,願你的偉大彰顯於高天;願你的榮耀彌漫大地。

求上帝懲罰作惡的人
58:1 統治者【47】啊,你們果真講正義嗎?你們以公平審判人民嗎?
58:2 不!你們一心只想作惡,在地上犯強暴的罪。
58:3 作惡的人一出生便迷失了方向;他們一出母胎便撒謊。
58:4 他們滿身惡毒,像毒蛇一樣;他們塞著耳朵,像聾了的眼鏡蛇,
58:5 聽不見弄蛇者的笛聲,也聽不見魔術師的喃喃咒語。
58:6 上帝啊,求你敲斷他們口中的牙齒;上主啊,求你拔掉那些幼獅的大牙。
58:7 願他們像溪流乾涸,像小徑的草被踩碎。
58:8 願他們像蝸牛腐爛,像流產的胎兒不見天日。
58:9 他們將在料想不到的一剎那,像敗草一樣被上帝的烈怒吹散。
58:10 義人因見罪人受罰而欣喜;他們要從惡人的血河中走過去。
58:11 這樣,人要說:義人果然得到善報;果然有一位上帝在審判世界。

祈求保佑【48】
59:1 我的上帝啊,求你救我脫離仇敵;求你保護我脫離攻擊我的人。
59:2 求你救我脫離作惡的人,使我擺脫殺人犯的手。
59:3 看吧,他們埋伏要攻擊我;殘暴的人結夥跟我作對。這並不是因為我有過犯,也不是我犯了甚麼罪。
59:4 上主啊,他們大張聲勢而來,並不是因為我犯了過錯。
59:5 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啊,起來幫助我!以色列的上帝啊,求你親自鑒察!求你起來懲罰列邦;不要向作惡的叛徒顯示仁慈。
59:6 他們晚上回來,像野狗狂吠,在城裏蕩來蕩去。
59:7 聽他們的侮辱恐嚇吧。他們的舌頭像口中的利劍,還以為沒有人聽見他們呢!
59:8 但上主啊,你嘲笑他們;你譏諷列國。
59:9 我要倚靠你的大能;上帝啊,你是我的避難所。
59:10 我的上帝愛我,要來幫助我;他要讓我看見仇敵的潰敗。
59:11 上帝啊,你不殺滅他們嗎?這樣,我的人民才不會遺忘。主啊,你是我們的保護者;求你用你的力量趕散他們,摧毀他們。
59:12 他們的嘴巴沾滿罪惡,唇舌全是罪孽;願他們被自己的驕傲絆倒。因為他們咒罵,欺騙,
59:13 求你向他們發怒,消滅他們;求你徹底毀滅他們。這樣,萬民都會知道上帝治理以色列;他的統治遍及全地。
59:14 我的仇敵晚上回來,像野狗狂吠,在城裏蕩來蕩去,
59:15 像野狗到處游蕩,尋找食物,沒有吃飽便咆哮不已。
59:16 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每天早晨我要高唱你永恆的愛。你一向是我的避難所;你是我患難中的庇護。
59:17 我的保護者啊,我要頌讚你;上帝是我的避難所,是愛我的上帝。

懇求上帝救援【49】
60:1 上帝啊,你拋棄了我們,擊敗了我們;你曾向我們發怒,現在求你復興我們【50】
60:2 你曾使地震動,裂開;現在求你補救,因為它破碎了。
60:3 你使你的子民遭遇許多患難;你使我們跌倒,好像喝了烈酒。
60:4 你為敬畏你的人豎立旗幟,讓他們免受毀滅。
60:5 求你俯允我們,用你的大能援救我們,使你所愛的子民獲救。
60:6 上帝從他的聖所發言【51】:我要戰勝,要分裂示劍;我要把疏割谷分給我的子民。
60:7 基列屬於我,瑪拿西也屬於我;以法蓮是我的頭盔;猶大是我的權杖。
60:8 我要用摩押作洗腳盆,向以東拋鞋。我要向非利士人唱凱歌。
60:9 上帝啊,誰能帶我進這鞏固的城?誰能領我到以東?
60:10 上帝啊,你真的拋棄了我們嗎?你不和我們的軍隊一起爭戰嗎?
60:11 求你幫助我們對抗敵人;人的幫助毫無用處。
60:12 上帝在我們這邊,我們必勝;他一定會打敗我們的仇敵。

祈求保護
61:1 上帝啊,求你聽我的呼求;求你垂聽我的禱告。
61:2 我在遠離家門的地方,心裏憂悶,向你呼求。求你領我到安全的避難所,
61:3 因為你是我的保護者,是我抗拒敵人的堡壘。
61:4 求你容我終生住在你的帳棚裏;讓我在你的翅膀下得庇護。
61:5 上帝啊,你聽見了我許的願;你把敬畏你的人應得的產業賜給我。
61:6 求你增加君王的壽數;求你使他萬壽無疆。
61:7 上帝啊,願他在你面前永遠掌權;願你以信實不變的愛保護他。
61:8 這樣,我要永遠歌頌你;我要天天向你還我許的願。

信靠上帝
62:1 我安靜等候上帝;他是我的拯救者。
62:2 只有他保護我,拯救我;他是我的堡壘,我不至於慘敗。
62:3 你們攻擊一個人,要到幾時?他不過像一堵傾斜的牆、將倒的籬。
62:4 你們一心一意要把他從高位拉下來;你們喜歡撒謊。你們口說祝福的話,心裏卻詛咒他。
62:5 我安靜等候上帝;他是我惟一的希望。
62:6 只有他保護我,拯救我;他是我的堡壘,我不至於慘敗。
62:7 我的拯救和光榮都在上帝;他是我堅固的堡壘,是我的避難所。
62:8 我的子民哪,你們要時常信靠上帝。你們要向他傾吐心意,因為他是我們的避難所。
62:9 貧賤人不過像一口氣息;富貴的人也都是虛幻。把他們放在天平上毫無重量,比一口氣息還要輕。
62:10 你們不要倚仗暴力;不要幻想靠搶劫發財;縱使財富增加,也不要倚靠它們。
62:11 我一再聽見上帝說過,權力都屬於他;
62:12 他有不變的愛。主啊,你要按照每一個人的行為賞賜。

渴慕上帝【52】
63:1 上帝啊,你是我的上帝;我熱切地尋求你。像一塊乾旱、焦渴、無水的田地,我切望你,渴慕你。
63:2 求你讓我在聖所朝見你;讓我看見你的大能,你的榮耀。
63:3 你永恆的愛比生命寶貴,因此我要頌讚你。
63:4 我一生一世要感謝你;我要舉起雙手向你禱告。
63:5 我的靈要飽享盛筵;我要向你唱歡樂的讚美詩。
63:6 我躺在床上的時候記念你;我整夜默想你。
63:7 因為你時時幫助我;我在你翅膀的庇護下歡樂歌唱。
63:8 我緊緊跟隨你;你的右手扶持我。
63:9 想殺害我的人都要下陰間。
63:10 他們要死在刀劍下,屍首給狼吃掉。
63:11 但是,王要因上帝歡樂;凡向上帝許願的人都要讚美他;撒謊者的口要被堵住。

祈求保護
64:1 上帝啊,求你垂聽我的哀歎;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殘暴。
64:2 求你保護我不受作惡的人暗算,不被陰險之徒陷害。
64:3 他們磨快舌頭,像刀劍一樣尖銳,像射箭一樣發射惡毒的話。
64:4 他們埋伏著要射殺無辜;突然發射,毫無顧忌。
64:5 他們彼此慫恿,陰謀作惡;他們計劃祕密地張設羅網。他們說:誰看得見我們呢?
64:6 他們設謀造計,又說:我們的策劃絕對精密;人的心意多麼難測。
64:7 但上帝用箭射他們,他們就突然受傷。
64:8 他要憑他們的話消滅他們【53】;看見他們的人都搖頭。
64:9 大家都恐懼;他們要述說上主的工作,思想他的作為。
64:10 義人要投靠上主,要因他喜樂;正直的人都要頌讚他。

頌讚和感恩
65:1 上帝啊,我們應該在錫安頌讚你;我們應該向你償還所許的願,
65:2 因為你垂聽祈求。人因犯罪都要來尋求你。我們【54】的過犯擊敗我們,但你都赦免了。
65:3 併於上節
65:4 你所揀選帶來住在聖所的人多麼有福啊!我們將飽嘗你住處的美善,你聖殿的喜樂。
65:5 你垂聽了我們,給我們勝利;你用奇異的作為拯救我們。世上萬民和天涯海角的人都信靠你。
65:6 你彰顯你的大能;你以威力安定群山。
65:7 你平靜了海洋的怒號,浪濤的呼嘯;你制止了萬民的喧嘩。
65:8 全世界為了你所成就的大事肅然起敬;從日出到日落之地的人都因你的作為歡呼。
65:9 你看顧大地,降霖雨滋潤;你使大地肥沃豐收。你所賜的河流充滿了水;你使大地不斷生產五榖。
65:10 你使耕地雨水充足,以水潤澤土地;你降細雨使地鬆軟,叫幼嫩的農作物生長。
65:11 你賜福使年歲豐收;你足跡所及百物富饒。
65:12 牧場上牛羊成群;山嶺間歡聲載道。
65:13 牛羊漫山遍野;榖物滿坑滿谷。萬象歡呼高唱。

頌讚感恩之歌
66:1 萬民要歡呼頌讚上帝!
66:2 要歌頌他的榮耀;要向他獻讚美之詞。
66:3 要向上帝說:你的作為多麼奇妙!因為你浩大的能力,仇敵要向你投降。
66:4 地上萬民都敬拜你;他們頌讚你,歌頌你的尊名。
66:5 來吧,來看上帝所做的大事;來看他在人間的奇妙作為。
66:6 他把海變成陸地,使我們的祖先步行過去;我們在那裏因他的作為歡樂。
66:7 他以大能永遠掌權;他的眼睛鑒察萬國;叛逆之徒啊,不可自高自大。
66:8 萬民哪,要頌讚我們的上帝;願頌讚他的聲音傳遍四方。
66:9 他保守我們的生命,使我們不至於跌倒。
66:10 上帝啊,你磨煉我們;你考驗我們,像銀子經歷火的熬煉。
66:11 你使我們掉進羅網,把重擔放在我們背上。
66:12 你讓仇敵踐踏我們;你使我們經歷洪水與烈火,但現在把我們安置在穩妥【55】地方。
66:13 我要帶燒化祭進入你的殿宇;我要向你還我所許的願。
66:14 我在患難中許下的願,我要償還。
66:15 我要獻上燒化的公羊;我要獻上公牛山羊;燒祭牲的香氣將上達雲霄。
66:16 敬畏上帝的人哪,都來聽吧;我要述說他為我所做的奇事。
66:17 我向他求援;我也向他唱頌讚的歌。
66:18 我如果忽視自己的罪,主一定不垂聽我。
66:19 但上帝垂聽了我;他垂聽了我的禱告。
66:20 我要讚美上帝,因為他沒有拒絕我的禱告,也沒有收回他永恆的愛。

感恩之歌
67:1 上帝啊,憐憫我們,賜福給我們;求你以仁慈待我們。
67:2 求你使全世界知道你的旨意,萬國知道你的救恩。
67:3 上帝啊,願人人頌讚你;願萬民都稱頌你。
67:4 願萬國欣喜歡呼;因為你以公義審判萬民,你帶領世上各國。
67:5 上帝啊,願人人頌讚你;願萬民都稱頌你。
67:6 土地生產榖物;上帝─我們的上帝賜福給我們。
67:7 上帝賜福給我們;願天下萬民都敬畏他。

凱旋之歌
68:1 上帝起來趕散他的仇敵;恨他的人都從他面前逃跑。
68:2 像煙被吹散,他驅逐他們;像蠟被鎔化,惡人在上帝面前消滅。
68:3 但義人歡欣快樂,在上帝面前歡喜歌唱。
68:4 要向上帝歌唱,歌頌他的名;為那位駕雲的【56】預備道路。他的名是耶和華;你們要在他面前歡躍。
68:5 上帝住在他的聖殿裏;他看顧孤兒,保護寡婦。
68:6 他使孤獨的人有家可歸,使被囚的人重獲自由;但叛逆的人要住在荒蕪之地。
68:7 上帝啊,當你走在你子民前頭,領他們越過曠野的時候,
68:8 大地震動,天也下豪雨;因為西奈的上帝【57】出現,以色列的上帝降臨。
68:9 上帝啊,你降下大雨;你使乾旱的土地得到潤澤。
68:10 你的子民在那裏安居;你以仁慈看顧貧窮人。
68:11 主發出命令,成群的婦女傳達信息:
68:12 諸王和他們的軍隊逃跑了!在家的婦女們分取了掠物:
68:13 有鍍了白銀的鴿子的像,牠們的翅膀閃爍著精金。(為甚麼有些人在打仗之日躲在羊圈裏?)
68:14 大能的上帝在撒們山趕散諸王時,他使那地下了大雪。
68:15 巴珊山多麼雄偉呀;你有許多高峰。
68:16 你怎敢從高峰上嫉視上帝所選擇作為住處的錫安山?上主要永遠住在這山上!
68:17 主帶著他盈千累萬的軍馬從西奈進入【58】聖所。
68:18 他登上高天,帶去許多俘虜;他接受叛逆者的貢品。主上帝要在那裏居住。
68:19 要頌讚主,因他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他是拯救我們的上帝。
68:20 我們的上帝是拯救的上帝;他是上主,是救我們脫離死亡的主。
68:21 上帝一定要打破仇敵的頭,擊碎固執犯罪的人的腦袋。
68:22 主說過:我要把你們的仇敵從巴珊山帶回來;我要帶他們從海洋的深處返回,
68:23 好使你們從他們的血河中走過;你們的狗要來舔他們的血。
68:24 上帝啊,你凱旋的行列有目共睹;大家都看見上帝─我王進入聖所。
68:25 詩班在前,樂隊在後,拍鈴鼓的女童在中間。
68:26 你們要在大聚會中頌讚上帝;以色列的子孫哪,你們都要頌讚主!
68:27 最小的便雅憫支族走在前頭,隨後有猶大的領袖們和隨從,接著有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領袖。
68:28 上帝啊,求你顯示你的大能,顯示那曾為了我們使用的能力。
68:29 從你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就是諸王帶貢物來獻給你的地方,求你顯示你的大能。
68:30 求你譴責埃及─那蘆葦草叢中的野獸;譴責列國─那群公牛和牠們的小牛,直到他們都屈服,向你獻上銀子。求你趕散那些好戰的民族。
68:31 有特使要從埃及來;古實人要舉手向上帝禱告。
68:32 世上萬國啊,要歌頌上帝;你們要頌讚主。
68:33 要歌頌那馳騁於萬古高空上的主;聽吧,他發出威嚴的響聲。
68:34 你們要宣佈上帝的大能;他的威嚴凌駕以色列;他的能力彌漫雲霄。
68:35 上帝啊,你在聖所中多麼可畏!以色列的上帝賜力量和權能給他的子民。你們要頌讚上帝!

呼求援助
69:1 上帝啊,求你救我!大水已經淹到我的脖子上了
69:2 我陷在泥坑中,沒有立足的地方;我落在深水中,波濤淹沒了我。
69:3 我因呼救而筋疲力竭,喉嚨焦乾;我為了仰望你的幫助而眼睛昏花。
69:4 無故恨我的人比我的頭髮還多;無理敵對我、想除滅我的人多麼強大。他們要我交出我沒有搶奪的東西。
69:5 上帝啊,你知道我一向多麼愚昧;我沒有向你隱瞞我的罪。
69:6 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啊,願信靠你的人不因我蒙羞。以色列的上帝啊,願敬拜你的人不因我受辱。
69:7 我就是為了你的緣故受辱罵,以至於滿面羞慚。
69:8 我的親人跟我疏遠;我家裏的人把我當作陌生人。
69:9 我對你的聖殿大發熱心,如火燃燒;人家向你發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69:10 我以禁食克制自己【59】,他們倒羞辱我;
69:11 我穿上舉哀的麻衣,他們都嘲笑我。
69:12 他們在街頭巷尾談論我,連酒徒也作歌戲弄我。
69:13 上主啊,至於我,我要向你祈求;上帝啊,因著你永恆的大愛,因著你應許要拯救,求你照你所定的時間應答我。
69:14 求你救我脫出泥坑,不至於沉沒;求你救我脫離仇敵和深水。
69:15 求你不要讓洪水淹沒我,不要讓深淵吞滅我,也不要讓我被掩埋在墓穴裏。
69:16 上主啊,求你照你慈愛的美善答允我;求你照你深厚的仁慈看顧我。
69:17 求你不要躲開不理你的僕人;我處在急難中,求你快應允我。
69:18 求你來救贖我;求你從仇敵手中把我贖回。
69:19 你知道我怎樣受欺凌,受侮辱;你認得我所有的仇敵。
69:20 侮辱使我心碎,使我絕望。我渴望同情,卻得不到;我盼望安慰,也沒有得著。
69:21 我餓了,他們給我毒藥;我渴了,他們給我酸醋。
69:22 願他們的宴會促成他們覆亡;願他們的喜慶促成他們沒落。
69:23 願他們眼睛失明,不能看見;願他們的腰背酸痛不已。
69:24 求你向他們傾注你的忿怒;願你的義憤趕上他們。
69:25 願他們的營地荒涼;願他們的帳棚無人居住。
69:26 他們逼迫你所擊打的人;他們隨意談笑你所擊傷的人。
69:27 求你重重地懲罰他們,使他們得不到你的拯救。
69:28 願他們的名字從生命冊上被塗抹;願他們不被列在你子民的名單上。
69:29 然而,我傷痛,我困苦;上帝啊,求你保護我,拯救我。
69:30 我要用詩歌頌讚上帝;我要以感謝宣揚他的偉大。
69:31 這將使上主歡悅,勝過獻上公牛,勝過獻上蹄角俱全的小牛。
69:32 被欺壓的人看見了要歡樂;敬拜上帝的人深得鼓舞。
69:33 上主垂聽困苦的人;他不忘記在獄中的子民。
69:34 願天和地都頌讚上帝;海洋和其中一切生物都頌讚他。
69:35 上帝要拯救錫安,重建猶大的城邑;他的子民要住在那裏,擁有那塊地。
69:36 他僕人的後裔將承繼那塊地;愛慕他的人將住在那裏。

求助的禱告( 詩 40:13-17
70:1 上帝啊,求你救我!上主啊,求你快來幫助我!
70:2 願要殺害我的人失敗狼狽;願對我幸災樂禍的人失望蒙羞。
70:3 願嘲笑我的人都驚惶敗退。
70:4 願所有來到你面前的人都歡欣快樂;願所有愛慕你拯救的人不斷地說:上帝多麼偉大!
70:5 上帝啊,我軟弱無助;求你快到我這裏來。你是我的幫助,我的拯救者;上主啊,求你快來幫助我!

一個老年人的禱告
71:1 上主啊,我向你求庇護;求你別讓我失望蒙羞。
71:2 你是公義的,求你幫助我,救援我;求你垂聽我,拯救我。
71:3 求你作我穩妥的避難所,作保護我的鞏固堡壘【60】;因為你是我的避難所,我的堡壘。
71:4 我的上帝啊,救我脫離作惡的人;使我擺脫凶暴邪惡者的勢力。
71:5 上主啊,你是我的希望;我從年幼時就信賴你。
71:6 我一生都倚靠你;我一出母胎你就保護我。我要始終頌讚你。
71:7 許多人以我為怪物,你卻一直是我鞏固的避難所。
71:8 我整天頌讚你;我宣揚你的榮耀。
71:9 現在我老了,求你不丟棄我;我衰弱了,求你不撇下我。
71:10 我的仇敵要殺害我;他們千方百計對付我。
71:11 他們說:上帝已拋棄了他,我們來追捕他,沒有人能救援他。
71:12 上帝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上帝啊,求你快幫助我!
71:13 願攻擊我的人失敗消滅;願要傷害我的人受辱蒙羞。
71:14 我要始終把希望寄託於你;我要更加頌讚你。
71:15 我要述說你的公義;縱使我的理解有所不及,我也要晝夜講論你的救恩。
71:16 至高的上主啊,我要頌讚你的大能;我惟要宣揚你的公義。
71:17 我從年幼時就蒙你教導;至今我仍然傳揚你奇妙的作為。
71:18 現在我年老髮白,上帝啊,求你不丟棄我!我向後代宣揚你的權力和大能時,求你與我同在。
71:19 上帝啊,你的公義高達雲霄。你成就了大事;沒有人比得上你。
71:20 你使我經歷許多災難痛苦;但你要恢復我的元氣;你使我不至於進墳墓。
71:21 你要使我比以前更為壯大;你要再次安慰我。
71:22 我的上帝啊,我要彈琴頌讚你的信實;以色列的至聖者啊,我要彈琴頌讚你。
71:23 我讚揚你的時候要歡呼高唱;我要高唱,因為你拯救了我。
71:24 我要整天述說你的公義,因為想陷害我的人已失敗蒙羞。

為君王禱告
72:1 上帝啊,求你把公正教導君王;求你賜給王子你的公義。
72:2 這樣他就會以正義治理你的子民,以公道對待被壓迫的窮苦人。
72:3 願全國享受太平;願全民共嘗正義。
72:4 願君王以公平維護窮苦人;願他救援貧乏無助的人,並打擊欺壓他們的人。
72:5 只要太陽照射,月亮發光,願你的子民永遠敬拜你。
72:6 願君王像雨下在草原上,像甘霖滋潤大地。
72:7 願他在位的日子正義伸張,在有月亮的歲月國泰民安。
72:8 他的王國從這海伸展到那海,從幼發拉底河到地的盡頭。
72:9 曠野的住民要在他面前叩頭;他的仇敵要仆倒向他下拜。
72:10 他施和群島的君王要向他貢獻禮物;示巴和西巴的王也帶來貢物。
72:11 諸王要在他面前下拜;萬國要服事他。
72:12 他救援向他呼求的窮人;他幫助貧苦無助的人。
72:13 他憐憫軟弱貧寒的人;他拯救窮苦人的生命。
72:14 他救他們脫離壓迫和強暴;他看他們的生命為寶貴。
72:15 願王萬歲!願他得到示巴的金子;願有人不斷地替他禱告;願上帝時常賜福給他。
72:16 願土地盛產五榖,山陵佈滿莊稼,收成跟黎巴嫩一樣豐富;願城市人煙稠密,像野地滋生青草。
72:17 願他的名永垂不朽;願他的聲望如太陽長存。願萬國頌讚他;願萬民向他祈福。
72:18 要頌讚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惟有他成就奇妙的事。
72:19 要永遠頌讚他榮耀的名;願他的榮光彌漫大地。阿們!阿們!
72:20 耶西的兒子大衛的禱告結束。

第三卷(詩篇 73-89 篇)

上帝的公義

73:1 上帝確實恩待以色列,善待心地清潔的人。
73:2 但是我幾乎跌跤,我的腳險些滑倒;
73:3 因為我嫉妒傲慢人的發達,見邪惡者興旺就心懷不平。
73:4 他們沒有遭遇痛苦;他們強壯健康。
73:5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他們不像別人遭遇患難。
73:6 因此,他們把驕傲當項鍊戴;他們把暴力當袍子穿。
73:7 他們心裏湧出邪惡;他們的意念充滿詭詐。
73:8 他們嘲笑別人,說邪惡的話;他們自高自大,圖謀欺壓別人。
73:9 他們褻瀆天上的上帝,操縱人間的同類,
73:10 以致連上帝的子民也轉向他們,一心相信他們所說的一切。
73:11 他們說:上帝不會知道;至高者不會發覺。
73:12 邪惡的人就是這樣;他們已經富足,仍然貪而無厭。
73:13 那麼,我謹慎自守,不敢犯罪,是徒然的嗎?
73:14 上帝啊,你使我整天受苦;每日清晨,你都懲罰我。
73:15 如果我說這種話,我就是你不忠實的子民。
73:16 我盡力想了解這事,卻是無能為力;
73:17 到了我進入你的聖殿,我才明白邪惡者的結局。
73:18 你要把他們放在光滑的地方;你要使他們摔倒滅亡。
73:19 他們在轉眼之間被消滅;他們陷入恐怖的終局。
73:20 他們像一場夢,在清晨消逝;主啊,你一醒起來,他們就幻滅了。
73:21 我本來心懷不平,我的情感被傷害,
73:22 我竟像野獸一樣愚昧;我無法了解你。
73:23 然而,我仍然跟你在一起;你不斷地用手扶持我。
73:24 你以勸告輔導我,最後還要接待我,使我得光榮。
73:25 除你之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呢?既有了你,在地上我還要誰呢?
73:26 我的身心會衰敗;但上帝是我的力量,永遠是我所需要的一切。
73:27 那些離棄你的人必然死亡;所有不忠於你的人,你要消滅。
73:28 至於我,我能夠親近上帝多麼好啊!我以至高的上主作我的避難所;我要宣揚他一切的作為。

為國難禱告
74:1 上帝啊,你為甚麼長久丟棄我們?你要永遠向你草場上的羊發怒嗎?
74:2 求你記得你古時揀選的子民,你所贖回、屬於你自己的部族;求你記得你曾居住的錫安山。
74:3 我們的仇敵已把聖殿完全摧毀了;求你來,來巡視這片瓦礫荒場。
74:4 你的仇敵在你的聖殿歡呼;他們已經豎起他們的旗幟。
74:5 他們像伐木的人,用斧頭砍下樹木。
74:6 聖殿裏所有雕刻的柱子,他們都用斧頭鐵鎚搗毀。
74:7 他們縱火焚燒你的聖殿;他們褻瀆敬拜你的地方。
74:8 他們決心要徹底消滅我們;他們把這片土地上的聖所都燒毀了。
74:9 我們一切的神聖標幟都不見了;不再有先知了;沒有人知道這災禍要延續多久。
74:10 上帝啊,我們的仇敵嘲笑你要到幾時呢?難道他們要永久褻瀆你的名嗎?
74:11 你為甚麼不幫助我們?你為甚麼袖手旁觀?
74:12 但上帝啊,自古以來你就是我們的王;你多次拯救了我們。
74:13 你用大能把海水分開;你打破了海怪的頭。
74:14 你砸碎了海獸【61】的頭,把牠的肉分給曠野的野獸【62】吃。
74:15 你使泉水湧流;你使大河乾涸。
74:16 你安排晝夜;你使日月各安其位。
74:17 你立了大地的疆界;你制定夏季冬季。
74:18 上主啊,求你記得你的仇敵嘲笑你;求你記得不虔的人輕視你。
74:19 不要把你無助的子民交給殘暴的敵人;不要忘記你受欺壓的子民。
74:20 求你記得你與我們立的約,因為這地上的黑暗角落都充滿強暴。
74:21 求你別讓被壓迫的人受辱;求你讓貧苦無助的人得以頌讚你。
74:22 上帝啊,求你起來維護自己的正義;求你記住不虔的人整天嘲笑你。
74:23 不要忘記你仇敵的狂叫;不要忘記你敵人不休的喧嚷。

審判的主上帝
75:1 上帝啊,我們感謝你,我們感謝你!我們宣揚你的偉大,述說【63】你奇妙的作為。
75:2 上帝說:我已定下了審判的日期;我要以公道施行審判。
75:3 雖然地和地上的居民搖搖晃晃,我要使地的根基穩固。
75:4 我叫驕傲的人不要狂妄;我叫邪惡的人不要傲慢;
75:5 我叫他們不要誇張,不要再狂妄自大。
75:6 審判並不從東方或西方來,也不來自北方或南方【64】
75:7 審判是從上帝而來,他判某些人有罪,某些人無罪。
75:8 上主手上拿著杯,杯中盛滿他震怒的烈酒。他把酒傾倒出來;邪惡的人都來喝,直喝到最後一滴。
75:9 但是,我要永遠宣揚雅各的上帝;我要不斷地歌頌讚美他。
75:10 他要粉碎邪惡者的權勢;他要加強義人的力量。

得勝的主上帝
76:1 上帝在猶大,人人認識;他的名在以色列,人人尊崇。
76:2 他在耶路撒冷有住處;他在錫安山有居所。
76:3 在那裏,他折斷仇敵的弓箭,毀壞他們的盾牌、刀劍、各種武器。
76:4 上帝啊,你多麼光榮!你擊敗敵人,從群山回來,多麼威嚴!
76:5 他們的勇士所掠奪的都被搶走;他們的戰士長眠不起,無法反抗。
76:6 雅各的上帝啊,你一斥責他們,他們的戰馬騎士就都死亡。
76:7 上帝啊,你可敬可畏;你發怒的時候,誰在你面前站得住?
76:8 你從天上宣佈你的審判;你一站起來宣判,要拯救被欺壓的人,全地畏懼,默默無言。
76:9 併於上節
76:10 人的忿怒將使你更受頌讚;劫後餘生的人要謹守你的節日。
76:11 要向上主─你們的上帝償還所許的願;鄰國都要向他進貢,敬畏他。
76:12 他挫折王子的驕傲;他使地上的君王戰慄。

苦難時的安慰
77:1 我向上帝哀叫呼求;我高聲呼叫,他垂聽了我。
77:2 患難的時候,我祈求主;我整夜舉手禱告,但得不到安慰。
77:3 我思念上帝時不禁歎息;我沉思默想,總覺得沮喪。
77:4 他不讓我安眠;我愁煩不安,不能說話。
77:5 我想起過去的日子,追憶已往的歲月。
77:6 我整夜沉思【65】;我默想,自問:
77:7 難道主永遠丟棄我們?難道他不再喜歡我們?
77:8 他的慈愛永遠消失了嗎?他的應許代代失效了嗎?
77:9 難道上帝已經忘記了開恩?難道忿怒已取代了他的憐憫?
77:10 於是我說:最使我傷心的是─至高的上帝不再是大能者了。
77:11 上主啊,我要記住你偉大的作為;我要回憶你往日所成就的奇事。
77:12 我要沉思你一切的工作;我要默想你大能的作為。
77:13 上帝啊,你所做的都是聖潔;沒有其他的神可以跟你相比。
77:14 你是行神蹟的上帝;你向列國彰顯你的大能。
77:15 你用你的大力救贖你的子民,拯救了雅各和約瑟的後裔。
77:16 上帝啊,河流看見了你都畏懼;深淵看見了你也都戰慄。
77:17 密雲降下大雨;天空發出雷轟,閃電滿天奔馳。
77:18 你的雷聲隆隆;閃電照亮世界;大地驚惶戰抖。
77:19 你跋涉海洋,跨越深淵,但是你的足跡無處可尋。
77:20 你藉著摩西和亞倫的手,像牧者一樣帶領你的子民。

上帝和他的子民
78:1 我的人民哪,要聽我的教誨;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話。
78:2 我要用比喻說明;我要用寓言揭開歷史的奧祕:
78:3 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我們祖宗告訴我們的事。
78:4 我們不向子孫隱瞞這些事,卻要向下一代說明:上主的權能和一切奇妙的作為。
78:5 他頒法律給以色列人民;他賜誡命給雅各的後裔。他命令我們的祖宗,要把他的法律傳給子孫,
78:6 好使後代學習,再傳給他們的子子孫孫。
78:7 這樣,他們也會信靠上帝,不忘記他的作為,永遠遵守他的誡命。
78:8 他們就不至於像祖宗一樣,成為叛逆違命的人,對上帝沒有堅定的信心,對他沒有不變的忠貞。
78:9 以法蓮的子孫雖用弓箭作戰,臨陣之日卻逃之夭夭。
78:10 他們不遵守跟上帝立的約;他們不服從他的法律。
78:11 他們忘記了他的作為,忘記了他顯給他們看的神蹟。
78:12 上帝在瑣安的田野,在埃及,當著他們祖宗的面前行了神蹟。
78:13 他把海分開,領他們過去;他使水像牆一樣站立。
78:14 白天他用雲彩帶領他們;黑夜他用火光照亮他們。
78:15 他在曠野裂開磐石,使他們飽飲深淵的水。
78:16 他使磐石湧出泉水,使水如同江河湧流。
78:17 可是,他們仍繼續得罪上帝,在曠野背叛至高者。
78:18 他們故意試探上帝,索取他們所要的食物。
78:19 他們冒犯上帝,說:上帝能在曠野擺設盛筵嗎?
78:20 他固然擊打磐石,使水如泉滾滾湧出;可是他也能夠供給我們糧食、為他的子民預備肉食嗎?
78:21 上主因聽見這話而震怒。他用火攻擊他的子民雅各,對以色列怒氣難抑;
78:22 因為他們不相信他,不倚賴他的拯救。
78:23 可是,他還是向天空發令,命令天門開啟;
78:24 他從天上賜給他們糧食,降嗎哪餵養他們。
78:25 於是他們吃了天使的食物;上帝使他們飽足。
78:26 他使東風吹起;他又運用威力激起南風。
78:27 他使飛鳥像沙塵降落,給他們肉食多得像海灘上的沙;
78:28 飛鳥降落在營中,在帳棚的四周。
78:29 他們都吃,且吃飽了;上帝照他們所要的給了他們。
78:30 但當他們貪吃不厭,他們的口還在咀嚼的時候,
78:31 上帝向他們發出烈怒,擊殺了他們的壯士,除滅了以色列最優秀的青年。
78:32 儘管有這一切神蹟,他們仍繼續犯罪;儘管有這一切奇事,他們仍不肯相信。
78:33 因此他使他們的時日轉瞬終結,使他們的生命突然遭受災害。
78:34 他一擊殺他們,他們就轉向他;他們痛切悔改,再次尋求他。
78:35 他們想起上帝是他們的保護者,至高的上帝是他們的救贖者。
78:36 但他們滿口謊言;他們的話都是虛偽。
78:37 他們對他不忠;他們不遵守跟他立的約。
78:38 然而,上帝憐憫他的子民:他赦免他們的罪,不消滅他們;他多次抑制怒氣,不發烈怒。
78:39 他想起他們不過是脆弱必死的人,像一陣風,吹過而不復返。
78:40 他們在曠野再三背叛上帝;他們不斷地使他傷心。
78:41 他們一再試探上帝,觸怒了以色列的至聖者。
78:42 他們忘記了他無窮的大能,不記得他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日子,
78:43 忘記了他在埃及行的神蹟,不記得他在瑣安平原行的奇事。
78:44 他把大河的水變成血,使埃及人不能飲用。
78:45 他使蒼蠅成群來傷害他們,使青蛙毀了他們的田地。
78:46 他使毛蟲吃盡他們的榖物,叫蝗蟲毀壞他們的田園。
78:47 他降冰雹摧毀他們的葡萄樹,降霜凍壞他們的無花果樹。
78:48 他降冰雹殺死他們的牛群,用閃電【66】打死他們的羊群。
78:49 他使他們遭遇嚴重的災難,以氣憤、烈怒作死亡的使者打擊他們。
78:50 他沒有抑制自己的怒氣;他不寬饒他們的命,卻用瘟疫殺滅他們。
78:51 他擊殺了埃及每一家的長子,擊殺了含帳棚中強壯的頭胎。
78:52 後來,他像牧者領出自己的子民,引導他們經過曠野。
78:53 他帶領他們安全,無驚無憂;他們的仇敵卻被海水淹沒了。
78:54 他帶他們來到他的聖地,到他親自征服的山。
78:55 他在他子民面前趕走了異族,把土地分配給以色列的各支族,把異族的家給了自己的子民。
78:56 可是,他們試探並背叛了至高的上帝;他們不服從他的誡命。
78:57 他們跟祖宗一樣叛逆不忠;他們跟鬆弛的弓一樣不可靠。
78:58 他們築造異教的祭壇惹動他的忿怒;他們用雕刻的偶像觸發他的妒忌。
78:59 上帝一看見就發怒,完全棄絕以色列。
78:60 他拋棄了在示羅【67】的帳棚,就是他和我們在一起時的居所。
78:61 他容許仇敵奪走了約櫃,那彰顯他權能、榮耀的象徵。
78:62 他對自己的子民發怒,讓他們死在仇敵手下。
78:63 他們的青年被戰火吞滅;他們的少女找不到配偶。
78:64 他們的祭司被刀劍所殺,寡婦們卻不能舉哀。
78:65 主終於好似睡醒;他像壯士酒後奮起。
78:66 他驅退了仇敵,使他們徹底失敗蒙羞。
78:67 但他遺棄了約瑟的後裔;他沒有揀選以法蓮支族。
78:68 他揀選了猶大支族,看中了他所喜愛的錫安山。
78:69 在那裏,他建造聖殿,高與天齊,像大地豎立,永遠穩固。
78:70 他揀選他的僕人大衛,從牧羊的工作召他出來,
78:71 使他不再看顧羊群,立他作以色列王,作上帝子民的牧者。
78:72 大衛一心一意牧養他們,靈巧地引導他們。

為國禱告
79:1 上帝啊,外族人侵入你的領土。他們玷污了你的聖殿;他們使耶路撒冷成為廢墟。
79:2 他們拿你子民的屍首餵禿鷹;他們把你僕人的屍體丟給野獸。
79:3 他們使你的子民血流成河,淹沒了耶路撒冷,沒有留下一人來掩埋屍首。
79:4 我們四周的鄰國愚弄我們;他們嘲笑我們,諷刺我們。
79:5 上主啊,你要永遠向我們動怒嗎?你的怒氣像火焚燒,要到幾時呢?
79:6 求你把忿怒轉向不敬畏你的國家,傾倒在不求告你的人民身上。
79:7 因為他們殺戮你的子民,使你的住處荒涼。
79:8 求你不要因我們祖宗的罪懲罰我們。求你快快憐憫我們,因為我們已經喪失了一切希望。
79:9 上帝啊,求你幫助我們,拯救我們;為了你自己的榮譽,搭救我們,赦免我們的罪。
79:10 為甚麼列國發問:你們的上帝在哪裏呢?求你讓我們看見你懲罰列國,因為他們殺戮你的僕人。
79:11 願你垂聽囚徒的呻吟;願你用大能釋放死囚。
79:12 主啊,鄰國加給你的恥辱,求你七倍還給他們。
79:13 這樣,作為你子民和羊群,我們要永遠感謝你,頌讚你,直到萬代。

為復國禱告
80:1 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垂聽我們;群羊的領袖啊,求你聆聽。坐在基路伯寶座上的主啊,
80:2 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面前,求你彰顯你的大能;求你來救我們!
80:3 上帝啊,求你復興我們;求你顯示慈愛,我們就能得救。
80:4 主上帝─萬軍的統帥啊,你不滿你子民的禱告要到幾時呢?
80:5 你使我們拿眼淚當飯吃,給我們喝一大杯淚水。
80:6 你讓鄰國在我們的領土上爭戰;我們的仇敵任意愚弄我們。
80:7 上帝─萬軍的統帥啊,求你復興我們;求你顯示慈愛,我們就能得救。
80:8 你從埃及帶出來一棵葡萄樹;你趕走異族,把這樹栽上。
80:9 你為它開墾了一片土地,它的根深深扎入,且蔓延這地。
80:10 它的蔭影遮蓋了群山;它的枝條遮蓋了高大的香柏樹。
80:11 樹枝伸展到地中海;樹根延展到幼發拉底河。
80:12 你為甚麼拆掉它的籬笆,任憑過路人偷摘它的葡萄?
80:13 讓林中的野豬來蹂躪它?荒山的野獸來吞吃它?
80:14 上帝─萬軍的統帥啊,求你回心轉意,從天上俯視我們,拯救你的子民。
80:15 求你來照顧你親自栽種的葡萄樹,就是你培植得這麼茁壯的幼樹。
80:16 我們的仇敵砍下這樹,把它焚燒了;求你向他們發怒,消滅他們!
80:17 求你庇護你所堅立的國家,保護你自己所揀選的子民。
80:18 我們絕對不再背離你;讓我們存活,我們要頌讚你。
80:19 主上帝─萬軍的統帥啊,求你復興我們;求你顯示慈愛,我們就能得救。

節期的歌
81:1 要向衛護我們的上帝歡呼!要歌頌雅各的上帝!
81:2 要唱歌,要打鼓;要用豎琴和弦琴彈奏美妙的音樂。
81:3 要在初一、十五日,吹號慶祝。
81:4 這是給以色列的律例,是雅各上帝的命令。
81:5 他在出發攻擊埃及的時候,把這誡命頒給以色列人。我聽見有陌生的聲音說:
81:6 我把你肩上的重擔移去;我使你放下裝滿磚塊的籃子。
81:7 你遭難的時候呼求我,我救了你。我從風暴中的隱密處答應你;我在米利巴水泉邊考驗你。
81:8 我的子民哪,聽我的勸告吧;以色列啊,我多麼希望你聽從我!
81:9 你絕不可事奉外族的神;你不可敬拜我以外的神。
81:10 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從埃及帶你出來。張開你的口吧,我要餵飽你。
81:11 但我的子民不聽我的話;以色列不服從我。
81:12 所以我任憑他們頑梗,繼續他們愚妄的行為。
81:13 我多麼希望我的子民聽話!我多麼希望他們服從我!
81:14 我要迅速擊敗他們的仇敵,征服所有敵對他們的人。
81:15 恨我的人要屈服在我面前;他們要受永遠的懲罰。
81:16 但是我要給你們最好的麥子吃,讓你們享受野蜜的美味。

最高統治者上帝
82:1 上帝主持天庭的聚會;在諸神的會議中行判斷。
82:2 他說:你們必須停止不公平的審判;你們不可再偏袒邪惡的人!
82:3 要維護窮苦人和孤兒的權利;要以公道待貧寒無告的人。
82:4 要救援窮苦貧寒的人,使他們免受惡徒的欺凌。
82:5 你們竟那麼無知,那麼愚昧!你們生活在黑暗中;正義從世上消逝了。
82:6 我說過:你們是神;你們都是至高者的兒子。
82:7 然而,你們要跟別人一樣死去;你們要像王子一樣倒斃。
82:8 上帝啊,求你起來審判這世界,因為萬國都屬於你。

為擊敗以色列仇敵禱告
83:1 上帝啊,求你不要靜默;上帝啊,求你不要閉口無言。
83:2 看吧,你的仇敵在反叛;恨你的人在造反。
83:3 他們陰謀敵對你的子民;他們要陷害你所保護的人。
83:4 他們說:來吧,把他們的國家消滅了,讓以色列的名永遠被遺忘。
83:5 他們同心合謀,結盟對抗你。
83:6 他們有以東人、以實瑪利人,有摩押人、夏甲人,
83:7 有迦巴勒人、亞捫人、亞瑪力人,有非利士人、泰爾人。
83:8 亞述人也跟他們聯合,作我們世仇羅得後代有力的聯盟。
83:9 求你對付他們,像對付米甸人一樣,像在基順河畔對付西西拉和耶賓一樣。
83:10 你在隱‧多珥消滅他們;他們的屍體在野地腐爛了。
83:11 求你對付他們的將領,像對付俄立和西伊伯;消滅他們的統治者,像消滅西巴和撒慕拿;
83:12 因為他們說:我們來奪取,來佔領上帝的土地,據為己有。
83:13 我的上帝啊,求你分散他們,像吹散灰塵,使他們像糠秕被風捲走。
83:14 火怎樣焚燒森林,火燄怎樣燒遍山嶺,
83:15 求你照樣用狂風追趕他們;求你照樣用暴雨恐嚇他們。
83:16 上主啊,求你使他們滿面羞愧,好教他們承認你的大能。
83:17 願他們永遠失敗驚惶;願他們在恥辱中死亡。
83:18 願他們知道惟有你是上主;你是全地的至高主宰。

渴慕上帝的居所
84:1 上主─萬軍的統帥啊,我多麼愛慕你的居所!
84:2 我多麼渴慕上主的殿宇!我用整個身心向永生的上帝歡呼歌唱。
84:3 上主─萬軍的統帥,我的王,我的上帝啊,在你的祭壇邊,連麻雀也為自己築巢,燕子找到了安置雛兒的窩。
84:4 住在你殿宇中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不斷地在頌讚你。
84:5 倚靠你獲得力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急切要往錫安山朝聖。
84:6 他們經過乾旱谷,它就變成泉源地;秋雨沛降,谷中處處池塘。
84:7 他們越走越有力氣,都要在錫安朝見至尊的上帝。
84:8 主上帝─萬軍的統帥啊,垂聽我的禱告!雅各的上帝啊,求你側耳垂聽!
84:9 衛護我們的上帝啊,求你賜福給你所選立的王!
84:10 在你的殿宇住一天勝過在別處住千日;我寧願在我上帝的居所看門,不願住在邪惡人的家裏。
84:11 主上帝是太陽,是保護者;他給我們恩惠、光榮。他從不留下一樣美好的事物不賜給行為正直的人。
84:12 上主─萬軍的統帥,信靠你的人多麼有福啊!

為國家的康寧禱告
85:1 上主啊,你一向顧念你的土地;你讓以色列得以重整家園。
85:2 你赦免了你子民的罪;你寬恕了他們一切的過錯。
85:3 你不再向他們發怒;你收回猛烈的怒氣。
85:4 拯救我們的上帝啊,求你復興我們;求你止息你對我們的憤怒。
85:5 難道你要永遠向我們動怒?你的氣憤永不止息嗎?
85:6 求你使我們再強盛起來;作為你的子民,我們要頌讚你。
85:7 上主啊,向我們顯示你不變的愛;求你拯救我們。
85:8 我傾聽主上帝所說的話;如果我們不再走愚昧的道路,他將賜平安給他自己的子民。
85:9 他必定拯救敬畏他的人;他的榮耀將充滿我們的土地。
85:10 慈愛忠信彼此相迎;正義和平互相擁抱。
85:11 人的忠信從地上發出;上帝的公義從天上顯現。
85:12 上主要使我們繁榮;我們的土地必定豐收。
85:13 公義要走在上主前面,為他預備道路。

求助的禱告
86:1 上主啊,求你垂聽我,回答我,因為我軟弱無助。
86:2 救我脫離死亡,因為我對你忠心;拯救我,因為我是你的僕人,我信靠你。
86:3 主啊,求你憐憫我;我整天向你哀求。
86:4 主啊,求你使你的僕人歡喜,因為我一心求告你。
86:5 主啊,你良善又樂於寬恕;你對求告你的人有豐富的慈愛。
86:6 上主啊,求你垂聽我的禱告;求你垂聽我求助的呼聲。
86:7 在患難中我呼求你,因為你垂聽我的祈求。
86:8 主啊,沒有別的神比得上你;沒有別的神能夠有你的作為。
86:9 你所造的萬國要向你跪拜;它們要歌頌你的偉大。
86:10 你有大能,你成就奇事;惟有你是上帝。
86:11 上主啊,求你指示我該走的道路,我要順服你的真理;求你教導我怎樣敬畏你。
86:12 主─我的上帝啊,我要一心頌讚你;我要永遠宣揚你的偉大。
86:13 你對我的慈愛多麼浩大;你救我脫離墳墓。
86:14 上帝啊,狂傲的人前來攻擊我;凶殘的暴徒要殺害我,他們不把你放在眼裏。
86:15 主啊,你是憐憫仁慈的上帝;你不輕易發怒,充滿信實慈愛。
86:16 求你顧念我,憐憫我;求你賜力量給我,拯救我,因為我像我母親那樣侍奉你。
86:17 上主啊,求你向我顯示你良善的憑據,使那些恨惡我的人慚愧,因為你幫助我,安慰了我。

頌讚耶路撒冷
87:1 上主在聖山上建造自己的城;
87:2 他喜愛耶路撒冷,勝過以色列任何城邑。
87:3 上帝的城啊,請聽,聽他提到有關你的光榮事蹟:
87:4 在順服我的那些國家中,我要包括埃及和巴比倫;還有非利士、泰爾,和古實,我要把他們當作耶路撒冷公民。
87:5 至於錫安,萬國都是這地的公民;至高者要使它強盛。
87:6 上主要準備人民的名冊,把他們都當作耶路撒冷的公民。
87:7 他們要跳舞歌唱:我們幸福的泉源在錫安。

求助的呼聲
88:1 上主─拯救我的上帝啊,我整天求助;我整夜在你面前呼求。
88:2 求你垂聽我的禱告;求你垂聽我求助的呼聲。
88:3 許多災難臨到我,使我面臨死亡。
88:4 我跟所有臨近死亡的人一樣;我所有的精力都耗盡了【68】
88:5 我被丟棄在死人當中,好像被宰殺的人躺在墳墓裏;我成為你完全遺忘了的人,再也得不到你的扶助。
88:6 你把我扔在深坑裏,在又深沉又黑暗的地方。
88:7 你的忿怒重重地壓著我;你的浪濤猛烈地沖擊我。
88:8 你使我的朋友們離棄我;你使我被他們厭惡。我被困圍,不得脫身;
88:9 我的眼睛因悲傷而昏花。上主啊,我每天向你呼求;我向你舉手禱告。
88:10 你向死人行奇事嗎?陰魂會起來頌讚你嗎?
88:11 誰會在墳墓裏述說你的慈愛?誰會在陰府中宣揚你的信實?
88:12 誰能在黑暗之地看到你的奇事?誰能在絕望之地看到你的良善?
88:13 上主啊,我向你求助;每日清晨我向你禱告。
88:14 上主啊,你為甚麼丟棄我?你為甚麼躲開不理我?
88:15 我自幼經歷患難,幾乎死亡;你所加的責罰使我疲乏衰殘。
88:16 你的烈怒壓碎了我;你的猛擊毀滅了我。
88:17 苦難像洪水整天環繞著我;患難從四面圍困我。
88:18 你使我最親密的朋友也離棄我;黑暗成為我惟一的伴侶。

國難詩歌
89:1 上主啊,我永遠要歌頌你的慈愛;我代代要傳揚你的信實。
89:2 我知道,你的慈愛永遠長存;你的信實如天永固。
89:3 你說:我曾和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我曾應許我的僕人大衛說:
89:4 我要使你的後裔永遠作王;我要鞏固你的王位直到萬代。
89:5 上主啊,諸天要歌頌你奇妙的作為;聖者在天庭要頌讚你的信實。
89:6 上主啊,天上沒有誰能比得上你;沒有其他的神能跟你並列。
89:7 你在聖者的聚會中最受尊崇;他們環繞在你周圍,都敬畏你。
89:8 主上帝─萬軍的統帥啊,你的大能誰能相比?上主啊,你在一切事上都信實。
89:9 你管轄大海;你平靜怒濤。
89:10 你砸碎海怪拉哈伯【69】,殺死了牠;你用威力打敗了你的仇敵。
89:11 天屬於你,地也屬於你;你創造了世界和其中萬物。
89:12 從南極到北極都是你所造;他泊山、黑門嶺都向你歡呼高唱。
89:13 你的膀臂多麼有力!你的力量多麼強大!
89:14 你的國是以正義公道為根基;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信實慈愛。
89:15 用詩歌敬拜你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生活在你慈愛的亮光中。
89:16 因著你,他們整天歡樂;他們頌讚你的良善。
89:17 你榮耀的大能使我們強壯;你的恩典使我們得以高唱凱歌。
89:18 因為你─上主是我們的保護者;你─以色列的聖者是我們的君王。

上帝對大衛的應許

89:19 你曾在異象中對你忠貞的子民說:我已經加冕給一個卓越的戰士;我已經把王位賜給我從人民中選出的那位。
89:20 我揀選了我的僕人大衛;我膏立他作你們的王。
89:21 我要賜給他能力;我的力量要使他強壯。
89:22 他的仇敵永不會勝過他;邪惡的人無法打敗他。
89:23 我要擊潰敵對他的人;我要殺滅所有恨惡他的人。
89:24 我要以信實慈愛待他;我要使他常勝不敗。
89:25 我要擴展他的國土,從地中海到幼發拉底河。
89:26 他要對我說:你是我的父親,我的上帝;你是我的保護者,我的拯救者。
89:27 我要立他為長子,高過世上最偉大的君王。
89:28 我要持守我對他不變的愛;我和他所立的約永遠有效。
89:29 他的後裔中有人將永掌王權;他的寶座如天長存。
89:30 但他的後裔若違背我的法律,不遵守我的規例,
89:31 如果他們離棄我的教誨,不謹守我的誡命,
89:32 我就要因他們的罪懲罰他們;我要因他們的過犯鞭打他們。
89:33 然而,我要繼續以慈愛待大衛;我要永遠對他信實。
89:34 我不廢棄與他所立的約,也不收回對他所作的應許。
89:35 我斷然地指著我的聖名發誓:我決不向大衛說謊。
89:36 他的後裔要連綿不絕;我要看顧他的國,有如太陽永遠照射。
89:37 他的寶座要永存如月亮─那天上的忠實見證。

哀君王失敗

89:38 但你對你所選立的君王發怒;你拒絕他,離棄了他。
89:39 你取消了與你僕人所立的約;你把他的王冠丟在地上。
89:40 你摧毀了他的城牆;你使他的堡壘成為廢墟。
89:41 來往的人都搶掠他;鄰國都戲弄他。
89:42 你使他的仇敵獲勝;你使他所有的仇敵都得意忘形。
89:43 你使他的武器失效,使他在戰場上慘敗。
89:44 你奪走了他的權杖【70】,把他的寶座推倒在地上。
89:45 你使他未老先衰;你使他受盡了羞辱。

懇求上帝挽救

89:46 上主啊,你不理我們要到幾時?你的忿怒像火焚燒,到永遠嗎?
89:47 求你記得我的人生多麼短促;求你記得你所造的人都必朽爛。
89:48 誰能長生不死呢?誰能逃脫墳墓的權勢呢?
89:49 主啊,你從前的慈愛在哪裏?你對大衛的信實在哪裏?
89:50 求你不要忘記你僕人所受的羞辱;求你不要忘記我怎樣忍受異族的欺侮【71】
89:51 上主啊,你的仇敵侮辱你所立的王;無論他到哪裏,他們都侮辱他。
89:52 願上主永遠得到稱頌!阿們!阿們!

第四卷(詩篇 90-106 篇)

上帝和人

90:1 主啊,世世代代你是我們的居所。
90:2 群山還沒有被造,大地和世界沒有成形,從亙古直到永遠,你是上帝。
90:3 你叫人返本歸原;你使他們回歸塵土。
90:4 在你眼中千年如一日;就像過去了的昨天,像夜裏的一更。
90:5 你像洪水一般把我們沖走;我們的生命短暫如夢。我們像早晨發芽生長的草,
90:6 晨間生長茂盛,夜裏凋萎枯乾。
90:7 我們被你的忿怒消滅;我們因你的烈怒驚惶。
90:8 你把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把我們隱藏的罪過顯露出來。
90:9 我們的歲月在你震怒下縮短了;我們的生命像一聲歎息消逝了。
90:10 我們一生的年歲不過七十,健壯的可能到八十;但所得的只是勞苦愁煩;生命轉瞬即逝,我們都要成為過去。
90:11 誰曉得你忿怒的威力?誰明白你震怒的可畏?
90:12 求你教我們數算我們的年日,好使我們心有智慧。
90:13 上主啊,你的震怒幾時終止?求你憐恤你的僕人。
90:14 每日清晨,求你使我們飽享你的慈愛,使我們一生充滿歡欣喜樂。
90:15 你使我們遭受多少年日的苦難,求你也使我們享受多少年日的喜樂。
90:16 求你讓你的僕人看見你大能的作為,讓我們的子孫看見你榮耀的威力。
90:17 主─我們的上帝啊,求你賜福給我們!求你使我們一切的工作順利;求你使我們所做的一切成功。我們的保護者上帝

我們的保護者上帝
91:1 凡向至高者尋求安全,住在全能者蔭庇下的人,
91:2 都可以向上主說:你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堡壘。你是我的上帝,我信靠你。
91:3 他要救你脫離一切隱患,脫離一切致命的瘟疫。
91:4 他要用翅膀庇護你;在他的看顧下你一定安全;他的信實要保護你。
91:5 黑夜,你不必畏懼危險,白天,也不必害怕攻擊;
91:6 你不必畏懼黑夜的瘟疫,也不必害怕正午的災害。
91:7 有千人倒斃在你左邊,有萬人橫屍在你右邊,禍患也不至於臨到你。
91:8 你要親眼看見,要看見邪惡的人遭報。
91:9 因為你以上主為避難所,以至高者為居所,
91:10 災害不會襲擊你,禍患不會挨近你的家。
91:11 上帝要差派天使看顧你,無論往哪裏去都保護你。
91:12 他們要用手托住你,使你的腳不至於在石頭上碰傷。
91:13 你要踐踏獅子和蛇;你要踏碎凶猛的獅子和毒蛇。
91:14 上帝說:我要拯救愛我的人;我要保護敬拜我的人。
91:15 他們求告我,我要回答;他們在患難中,我要與他們同在。我要拯救他們,使他們得光榮。
91:16 我要使他們享長壽;我要拯救他們。

頌讚之歌
92:1 上主啊,向你獻上感謝是多麼好!至高者啊,歌頌你是多麼美!
92:2 我在清晨傳揚你永恆的愛,晚間述說你的信實,
92:3 用十弦樂器伴奏,配合豎琴的旋律。
92:4 上主啊,你的作為使我喜樂;我要因你大能的工作歡呼歌唱。
92:5 上主啊,你的作為多麼偉大!你的意念多麼深奧!
92:6 蒙昧的人不了解;愚蠢的人不明白。
92:7 邪惡的人也許像野草繁生,作孽的人也可能興盛一時;但是他們都要被消滅。
92:8 上主啊,你永遠至尊至高!
92:9 上主啊,我們知道:你的仇敵都要滅亡;一切作惡的人都要離散。
92:10 你使我像野牛一樣強壯;你賜給我無窮的福澤。
92:11 我看見了我仇敵的失敗;我聽見了作惡人的哀鳴。
92:12 正直的人要像棕樹一樣茂盛;他們要像黎巴嫩的香柏樹一樣高大。
92:13 他們像栽在上主聖殿裏的樹,在我們上帝的庭院中繁茂,
92:14 年老之時仍然結出果實,枝葉茂盛,長綠不衰。
92:15 這證明上主公正,我的保護者沒有不義。君王上帝

君王上帝
93:1 上主掌權,他以威嚴為衣;上主以能力為腰帶。大地堅立,不能動搖。
93:2 上主啊,你的寶座自古堅立;從亙古你就存在。
93:3 上主啊,深淵發出聲音;洪流衝擊怒吼。
93:4 上主在高天統治,壓倒了洪水的吼叫,勝過了海洋的浪濤。
93:5 上主啊,你的法則永恆,你的殿宇神聖,世世無窮!

人類的審判者上帝
94:1 上主啊,你是伸冤的上帝;求你顯示你的義憤。
94:2 你是全人類的審判者;求你起來,報應狂傲的人。
94:3 上主啊,邪惡的人還有多少日子?他們洋洋得意要到幾時?
94:4 作惡的人驕傲要到幾時?他們誇耀自己的罪行要到幾時?
94:5 上主啊,他們壓制你的子民;他們迫害屬你的人。
94:6 他們殺害寡婦孤兒,謀殺寄居的陌生人。
94:7 他們說:上主看不見;以色列的上帝不關心。
94:8 同胞們,你們為甚麼這樣粗野?愚昧的人哪,你們幾時才明白?
94:9 上帝造了我們的耳朵,難道他不能聽?上帝造了我們的眼睛,難道他不能看?
94:10 他管理萬國,難道不會懲罰他們?他是人類的導師,難道沒有知識?
94:11 上主知道人的心思,知道他們的意念多麼虛幻。
94:12 上主啊,你所管教、你用法律教導的人多麼有福啊!
94:13 你使他在患難中有平安,直等到邪惡的人掉進深坑。
94:14 上主不丟棄他的子民;他不離棄屬他的人。
94:15 公義必定在審判庭上再出現;所有正直的人都要維護正義。
94:16 誰為我起來攻擊作惡的人?誰在我這邊敵對作孽的人?
94:17 如果上主沒有幫助我,我早已淪入死寂之地【72】了。
94:18 我說:我跌倒了;但上主啊,你的慈愛扶持了我。
94:19 我多憂多慮的時候,你安慰我,使我快樂。
94:20 你和腐敗的官吏沒有來往;他們以法律掩護不義。
94:21 他們勾結謀害好人,把無辜的人判死刑。
94:22 但是上主保護我;我的上帝庇佑我。
94:23 他要懲罰他們的邪惡,因他們的罪消滅他們;上主─我們的上帝要消滅他們。

頌讚之歌
95:1 來吧,我們來頌讚上主!來向拯救我們的保護者歡呼!
95:2 我們要以感謝的心到他面前;我們要向他歡唱頌讚之歌。
95:3 因為上主是大能的上帝,是超越萬神的大君王。
95:4 他統轄全地,從最深的地穴到最高的山峰。
95:5 他管理自己所造的海洋;他管理親手塑造的陸地。
95:6 來吧,我們來俯伏敬拜他!來向創造我們的上主跪拜!
95:7 他是我們的上帝;我們是他牧養的子民,是他帶領的羊群。你們現在聽他所說的話吧:
95:8 不要頑固,像當年在米利巴的祖先;不要像他們在曠野、在瑪撒時一樣,
95:9 雖然他們看見了我為他們做的事,仍然在那裏考驗我,試探我。
95:10 四十年之久,我厭惡這些人。我說:他們是多麼不忠!他們不服從我的命令。
95:11 因此我在憤怒下發誓說:他們絕不能進入我本來要賜給他們安居的地方。最高的君王上帝

最高的君王上帝( 代上 16:23-33
96:1 要向上主唱新歌!全地要歌頌上主!
96:2 要向上主歌唱頌讚他;要天天傳報他拯救的佳音。
96:3 要向萬國宣揚他的榮耀;要向萬民述說他偉大的作為。
96:4 上主至大,應該大受頌讚;他應該比萬神更受敬畏。
96:5 列國的神都不過是偶像,但上主創造了諸天。
96:6 光榮威嚴環繞著他;大能、華美充滿他的聖所。
96:7 地上萬民都要頌讚上主;要讚美他的榮耀和大能。
96:8 要頌讚上主榮耀的名;要攜帶供物,進入他的殿宇。
96:9 當上主顯聖的時候要俯伏敬拜【73】;全地要在他面前顫抖!
96:10 要向萬國宣佈:上主掌權!大地堅立,不會動搖;他要以公義治理萬民。
96:11 歡躍吧,大地和天空。呼喊吧,海洋和其中的生物;
96:12 歡樂吧,田園和其中的產物。那時候森林中的樹木要歡呼,
96:13 因為上主要來治理普天下。他要以公義統治世界;他要以信實對待萬民。最高的統治者上帝

最高的統治者上帝
97:1 上主掌權,大地要欣喜!所有的島嶼啊,歡樂吧!
97:2 密雲幽暗在他的周圍;正義公道是他國度的根基。
97:3 有火在他前頭,焚燒他周圍的仇敵。
97:4 他的閃電照亮世界;大地看見了便顫抖。
97:5 群山在上主面前,在全地之主面前都像蠟一樣鎔化了。
97:6 諸天宣揚他的公義;萬民看見他的榮耀。
97:7 一切拜偶像的人都要受辱;誇耀邪神的人都要蒙羞;萬神都要俯伏【74】在上主面前。
97:8 上主啊,因為你有公正的審判,錫安的人民欣喜;猶大的城邑歡樂。
97:9 上主啊,你統治普天下;你凌駕萬神之上。
97:10 上主愛那些憎恨邪惡的人【75】;他保護他子民的生命,拯救他們脫離邪惡人的手。
97:11 光照耀義人;喜樂充滿心地正直的人。
97:12 義人哪,要因上主的作為歡喜;你們要頌讚他的聖名。

掌管世界的上帝
98:1 要向上主唱新歌!他行了奇偉的事;他以大能和神聖的力量贏得了勝利。
98:2 上主宣佈他的勝利,向萬國顯示他拯救的能力。
98:3 他謹守向以色列人所作的應許,以信實不變的愛待他們。全地的人都看見了我們上帝的救恩。
98:4 普天下要向上主歡呼歌唱;要用詩歌高聲頌讚他。
98:5 要歌唱頌讚上主;要彈豎琴頌讚他。
98:6 要用號筒和號角,在上主─我們的王面前歡呼。
98:7 呼喊吧,海洋和其中的生物;歌唱吧,大地和地上的萬物。
98:8 江河啊,要拍掌;群山哪,要在上主面前一同歡唱,
98:9 因為他要來治理普天下。他要以公義統治世界;他要以信實對待萬民。

至高的君王上帝
99:1 上主掌權,萬民戰慄,他坐在基路伯寶座上,大地震動。
99:2 上主在錫安大有威力;他超越天下萬國。
99:3 萬民要頌讚他偉大尊嚴的名;他神聖莊嚴。
99:4 大能的王【76】啊,你喜愛公正;你在以色列家建立公平;你伸張公義,支持公道。
99:5 要頌讚上主─我們的上帝;要在他的寶座前敬拜。他神聖莊嚴。
99:6 摩西和亞倫是他的祭司;撒母耳是求告他的人;他們祈求上主,他回應了。
99:7 他從雲柱中向他們說話;他們服從他所頒賜的法律誡命。
99:8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你答應你的子民;雖然你要懲罰他們的罪過,你指示他們,你是寬恕的上帝。
99:9 要頌讚上主─我們的上帝;要在他的聖山上敬拜他。上主─我們的上帝神聖莊嚴。

頌讚之歌
100:1 普天下啊,要向上主歡呼!
100:2 要歡歡喜喜地敬拜他;要唱讚美詩歌,到他面前。
100:3 要知道上主是上帝。他創造了我們,我們屬於他;我們是他的子民,是他牧養的羊群。
100:4 要以感謝進入他的聖殿;要以頌讚進入他的聖所。要感謝他,頌讚他!
100:5 上主至善,他的慈愛永恆;他的信實萬代長存。

君王的應許
101:1 我要歌頌你的慈愛和公義;上主啊,我要頌揚你。
101:2 我要學走完全誠實的路;你幾時到我這裏來呢?我要在宮中過純潔的生活;
101:3 我決不容許邪惡。我厭惡背離上帝者的行為;我決不讓他們玷污我。
101:4 我要遠離歪曲的道路【77】;我決不沾染邪惡的事【78】
101:5 我要消滅暗中誹謗朋友的人;我不容忍驕傲自大的人。
101:6 我要顧念對上帝忠信的人,讓他們住在我宮中;完全誠實的人得以伺候我。
101:7 詭詐的人不能住在我宮中;偽善之輩不許站在我面前。
101:8 我天天要消滅國中的壞人;我要從上主之城趕出所有邪惡的人。

患難中的禱告【79】
102:1 上主啊,求你聽我的禱告;求你垂聽我求助的呼聲。
102:2 在我陷入困境的日子,求你不要躲開不理我。求你垂聽我;我呼求的時候,立刻回答我。
102:3 我的生命如煙霧消逝;我的身體像爐火焚燒。
102:4 我的心像枯乾的草被踩碎;我連食慾也喪失了。
102:5 我呻吟歎息;我全身只剩皮包骨。
102:6 我像荒野的野鳥;我像廢墟中的貓頭鷹。
102:7 我睡不著覺;我像屋頂上一隻孤單的麻雀。
102:8 我的仇敵整天辱罵我;戲弄我的人指著我的名詛咒。
102:9 因你的氣憤和惱怒,我吃爐灰,像吃飯一樣,眼淚混著飲料喝。你把我舉起來,又把我摔下去。
102:10 併於上節
102:11 我的生命好像黃昏的暗影;我像枯乾了的草。
102:12 但上主啊,你永遠掌權;世世代代將懷念你。
102:13 你要起來,要憐憫錫安;因為你憐憫它的時候到了,現在時機成熟了。
102:14 雖然錫安已被摧毀,你的僕人還是愛它;雖然它已成為廢墟,他們還是憐惜它。
102:15 萬國要敬畏上主;地上萬王都要畏懼他的威儀。
102:16 上主重建錫安的時候,要顯示他的榮耀。
102:17 他要聽窮苦人的呼求;他不會藐視他們的禱告。
102:18 要為後代把上主的作為記錄下來,讓那些未出生的人曉得頌讚他。
102:19 上主從至高的聖所俯視;他從天上觀看人間。
102:20 他垂聽囚犯的呻吟;他釋放被定死罪的人。
102:21 這樣,人要在錫安傳揚上主的名;他們要在耶路撒冷頌讚他。
102:22 那時候,萬國要聚在一起;萬民要一同敬拜上主。
102:23 我壯年的時候,上主使我衰弱;他縮短了我的生命。
102:24 我的上帝啊,不要使我夭折。上主啊,你的歲月無窮無盡。
102:25 你在遠古創造大地;你親手造了諸天。
102:26 它們都要消失,你卻長存;它們都要像衣服破爛。你要更換天地,如更換衣服;天地都要消失。
102:27 但是,你始終如一;你的歲月無窮。
102:28 我們的子孫將享受安康;他們的後裔在你保護下也將繁盛。

上帝的慈愛
103:1 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要用整個身心頌讚他的聖名!
103:2 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不要忘記他的仁慈。
103:3 他赦免我所有的罪;他治好我一切的病。
103:4 他救我脫離死亡;他以憐憫慈愛環繞著我。
103:5 他用種種美物來滿足我,使我青春常駐,健壯如鷹。
103:6 上主為被壓迫的人伸冤;他為他們伸張正義。
103:7 他向摩西啟示他的計劃,使以色列人看見他大能的作為。
103:8 上主慈悲仁愛,不輕易發怒,滿有不變的愛。
103:9 他不長久責備;他不永懷忿怒。
103:10 他不按照我們的罪過懲罰我們;他不因我們的過犯報應我們。
103:11 天離地多高,對敬畏他的人,他的慈愛也同樣宏大。
103:12 東離西多遠,他使我們的罪離開我們也那麼遠。
103:13 父親怎樣疼愛自己的兒女,上主也怎樣愛惜敬畏他的人。
103:14 他知道我們的形體;他也記得我們不過是塵土。
103:15 至於我們,我們的生命像草。我們像野花生長茂盛;
103:16 風一吹便消失,沒有人再看見它。
103:17 但上主永遠愛惜敬畏他的人;他的公義持續到萬代,
103:18 及於謹守他的約、忠實遵行他誡命的人。
103:19 上主在天上設立寶座;他作王統管萬有。
103:20 強大有力的天使啊,要頌讚上主;要聽從他的命令,遵行他的旨意。
103:21 天上一切有權力、奉行他旨意的臣僕啊,你們都要頌讚上主。
103:22 一切被造物啊,要頌讚上主;要在他治下的每一角落頌讚他。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

頌讚創造主
104:1 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上主─我的上帝啊,你多麼偉大!你穿戴著威嚴光榮;
104:2 你披上亮光作外袍。你鋪張穹蒼,如搭帳棚;
104:3 你在高天的水上建造住所。你用雲彩作為戰車,藉著風的翅膀奔馳。
104:4 你以風作使者,以閃電作僕人。
104:5 你把大地堅立在鞏固的基礎上,使它永永遠遠不動搖。
104:6 你使海洋像外袍覆蓋地面;你使眾水淹沒群山。
104:7 你一斥責,水就奔逃;眾水一聽見你發號施令,就都奔流。
104:8 它們漫過山嶺,流進峽谷,匯流到你所劃定的地方。
104:9 你定了界限,叫它們不能逾越,使它們不再淹沒大地。
104:10 你使泉水湧流谷中,蜿蜒於群山之間;
104:11 走獸得到水喝,野驢得以解渴。
104:12 在水邊的樹上,有空中的飛鳥棲息吟唱。
104:13 你從天上降雨在山嶺間;大地充滿著你的恩澤。
104:14 你使青草滋生,飼養群畜,使蔬菜長大,供人食用,好使人在地上耕種五榖:
104:15 釀酒來舒暢胸懷,製油來潤澤容貌,得糧食來培養體力。
104:16 上主種植的黎巴嫩香柏樹,得到了充分的雨水。
104:17 鳥兒在那裏築巢;松樹上有鸛搭窩。
104:18 野山羊住在高山上;石獾藏匿在巖穴中。
104:19 你造月亮以定月份;太陽自知何時西沉。
104:20 你造黑夜,夜幕低垂,林中野獸就都出來。
104:21 少壯的獅子吼叫覓食,尋找上帝所賜的食物。
104:22 太陽一出牠們便躲避,躺臥在洞穴裏。
104:23 人出去操作,勞碌直到晚上。
104:24 上主啊,你的創造繁多。這一切都是你智慧的果實;遍地充滿了你的造物。
104:25 有汪洋大海,住著大大小小數不盡的生物,
104:26 船隻往來航行,你所造的海獸戲游其中。
104:27 牠們都倚靠你,靠你按時供給食物。
104:28 你給了牠們,牠們便吃;你賜食物,牠們便得飽足。
104:29 你走開,牠們就驚慌;你收回氣息,牠們就死亡,歸回塵土。
104:30 但你向牠們吹氣,牠們便生存;你使大地得以更新。
104:31 願上主的榮耀永遠長存!願上主喜愛自己的創造!
104:32 他俯視大地,地便顫抖;他觸摸群山,山便冒煙。
104:33 我要一生一世歌頌上主;我有生之日要歌頌讚美我的上帝。
104:34 願他喜歡我的詩歌,因為我的喜樂從他而來。
104:35 願罪人從地上消滅;願邪惡的人不再出現。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要讚美上主!

上帝和他的子民( 代上 16:8-22
105:1 你們要感謝上主,宣揚他的偉大;要向萬國述說他的作為。
105:2 你們要歌唱頌讚他;要述說他所做奇妙的事。
105:3 你們要榮耀他的聖名;願所有尋求上主的人都歡樂。
105:4 要向上主求幫助;要時常敬拜他。
105:5 上帝的僕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啊,他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住他奇妙的作為,要記得他所施行的審判。
105:6 併於上節
105:7 他是上主,是我們的上帝;他的權威遍及全地。
105:8 他要永遠信守他的約;他的應許達到千代。
105:9 他要信守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守住向以撒所發的誓。
105:10 上主和以色列立永久的約,和雅各定永久的條例。
105:11 他說:我要把迦南地賜給你,作為你自己的產業。
105:12 上帝子民的人數有限,在迦南地寄居。
105:13 他們從一地漂流到另一地,從一國流浪到另一國。
105:14 但上帝不容許任何人欺負他們;為了他們的緣故他警告君王。
105:15 他說:不可為難我揀選的僕人;不要傷害我的先知。
105:16 上主使他們的國家遭遇饑荒,斷絕了他們的糧食。
105:17 但他差遣約瑟替他們先作準備;約瑟被賣為奴。
105:18 他的雙腳被腳鐐扣著,脖子帶著鐵的枷鎖,
105:19 直到他所預言的事實現。上主的話證明了他的真實。
105:20 於是埃及王下令恢復他的自由;統治列國的王把他釋放了,
105:21 委派他掌管政府事務,讓他治理全國,
105:22 給他管轄大臣,賜他指導元老的權力。
105:23 後來雅各到了埃及,寄居在那地方。
105:24 上主使他的子民人口增多,使他們比仇敵強盛。
105:25 他使埃及人厭恨他的子民,用詭計對待他的僕人。
105:26 於是他差派他的僕人摩西,又派了他所揀選的亞倫。
105:27 他們執行上帝大能的作為,在埃及顯了神蹟。
105:28 上帝使黑暗籠罩地面,埃及人卻不聽從【80】他的命令。
105:29 他使他們的河水都變成血,消滅了所有的魚類。
105:30 他們國中遍地青蛙,連王宮也不能免。
105:31 上帝一發令,蒼蠅成群飛來,蚊蟲充塞了四境。
105:32 他降冰雹代替雨水,使閃電橫掃全地。
105:33 他毀壞了葡萄樹和無花果樹,推倒了境內所有的樹木。
105:34 他一開口,蝗蟲成群飛來,成千上萬,無從計算。
105:35 牠們吃光了境內的蔬菜,吞盡了所有的五榖。
105:36 他擊殺了境內每一家的長子,殺滅了他們的頭胎。
105:37 然後他領以色列人帶金銀離去;他們個個身強體壯。
105:38 他們離去的時候,埃及人非常高興,因為他們害怕以色列人。
105:39 上帝用雲彩掩護他的子民,夜間用火照亮他們。
105:40 他們【81】要求,他就使鵪鶉飛來;他從天上降糧食餵飽他們。
105:41 他打開磐石,使泉水湧出;他使乾旱的曠野水流成河。
105:42 因為他記得他神聖的諾言,就是給他僕人亞伯拉罕的應許。
105:43 於是他帶領他的子民歡然離去;他所揀選的子民都歡呼歌唱。
105:44 他把異族的土地賜給他們,使他們繼承了別人的田園,
105:45 為要他的子民遵守他的法律,實行他一切的誡命。要讚美上主!

第五卷(詩篇 107-150 篇)

上帝以仁慈待子民

106:1 要讚美上主!要感謝上主,因他至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06:2 誰能述說上主所做的大事?誰能盡述頌讚他的話?
106:3 遵守他命令的人多麼有福啊!始終伸張正義的人多麼有福啊!
106:4 上主啊,你善待你子民的時候,求你記得我,拯救我。
106:5 求你讓我看見你選民的繁盛,讓我分享你子民的喜樂,跟屬於你的人一同誇耀。
106:6 我們跟祖宗一樣都犯了罪;我們都作孽作惡。
106:7 我們的祖宗在埃及時不明白上帝奇妙的作為;他們忘記了上帝屢次向他們顯示的慈愛;他們竟在紅海背叛全能者【82】
106:8 然而,上帝為了彰顯自己的大能,仍然照應許拯救了他們。
106:9 他斥責紅海,海水立刻乾涸;他帶領他的子民走過去,像走旱地。
106:10 他救他們脫離厭恨他們的人;他從仇敵手中救他們出來。
106:11 但海水淹沒了仇敵;沒有一個人逃脫。
106:12 於是他的子民相信他的應許;他們歌唱頌讚他。
106:13 但他們很快就忘了他的作為;他們不願意等候他的旨意。
106:14 在曠野中,他們慾望無窮;在沙漠中,他們屢次考驗上帝。
106:15 他照他們所求的賜給他們,但也降疾病在他們當中。
106:16 在營中,他們嫉妒摩西,對上主的聖僕亞倫猜忌。
106:17 於是土地裂開,把大坍吞下去;它掩埋了亞比蘭和他一家。
106:18 有火降在他們同夥身上,焚燒了那些作惡的人。
106:19 他們在何烈山鑄造牛像,向手造的偶像跪拜;
106:20 他們用那吃草的牛像,替代上帝的榮耀。
106:21 他們忘記了拯救他們的上帝,忘記他在埃及行了大事,
106:22 在含行了奇蹟,在紅海行了令人畏懼的事。
106:23 當上帝說他要消滅他子民時,他所揀選的僕人摩西向他力爭,挽回了他的烈怒,解除了以色列民被消滅的危機。
106:24 可是他們輕看那佳美的土地;他們不相信上帝的應許。
106:25 他們在帳棚裏埋怨,不願聽從上主的話。
106:26 因此他嚴肅地警告他們:要使他們倒斃在荒野間,
106:27 使他們的子孫分散各國,使他們在外國流亡。
106:28 後來上帝的子民竟在批珥拜巴力,吃那祭過死神的祭物。
106:29 他們的行為惹動上帝的忿怒,可怖的疫症傳染在他們當中。
106:30 但是非尼哈起來懲罰罪行,制止了瘟疫的蔓延。
106:31 這件善行被人記念,從那時起直到世世代代。
106:32 他們也在米利巴泉旁激怒上主,因而連累了摩西。
106:33 他們使摩西非常苦惱,以至於說了不該說的話。
106:34 他們違背上主的命令,沒有殺滅異族,
106:35 反而跟他們通婚,模仿他們的習俗。
106:36 上帝的子民竟去拜偶像,招來自己的滅亡。
106:37 他們殺了親生的兒女當祭物獻給迦南的鬼神。
106:38 他們殺了無辜的人,流自己兒女的血,去祭祀迦南的偶像;這殺戮污染了那地方。
106:39 他們的行為使自己玷污,在上帝面前背信變節。
106:40 因此,上主向他的子民發怒;他對他們生厭惡的心。
106:41 他使他們落在異族手中,使他們受仇敵的轄制。
106:42 他們被仇敵欺壓,沒有絲毫自由。
106:43 上主多次拯救他的子民,他們卻寧願走叛逆的路,更深地陷入罪惡中。
106:44 可是他們一呼求,上帝就垂聽;他顧念他們的苦難。
106:45 為了他們的緣故,上主記起他的約;由於他的慈愛,他回心轉意。
106:46 他使俘虜他們的人憐憫他們。
106:47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求你拯救我們。求你從各國把我們領回來,使我們得以感謝你,頌讚你的聖名。
106:48 願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得到稱頌;從亙古到永遠頌讚他。願萬民同聲說:阿們!要讚美上主

頌讚上帝至善
107:1 要感謝上主,因他至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07:2 他所救贖的人哪,要重述這頌讚;他救你們脫離仇敵的手,
107:3 從東、西、南【83】、北,從各國把你們領回來。
107:4 有些人迷失在人煙絕跡的曠野,找不到路好往可居住的城邑。
107:5 他們又飢又渴,一切希望都斷絕了。
107:6 在急難中,他們求告上主,他救他們脫離禍患。
107:7 他帶領他們走直路,直到可居住的城邑。
107:8 他們要感謝上主的慈愛,要稱頌他所做的奇事。
107:9 他使乾渴的人得到滿足,使飢餓的人飽餐美食。
107:10 有些人生活在黑暗和死蔭中,被痛苦的鐵鍊捆綁著;
107:11 因為他們背叛上帝的命令,拒絕了至高者的教訓。
107:12 他們辛勞操作,憔悴不堪;他們跌倒,沒有人能夠幫助。
107:13 在急難中,他們求告上主,他救他們脫離禍患。
107:14 他從黑暗死蔭中領他們出來,折斷他們的鎖鍊。
107:15 他們要感謝上主的慈愛,要稱頌他所做的奇事。
107:16 他打破了銅門,砍斷了鐵閂。
107:17 有些人由於自己的罪惡得病【84】,由於自己的邪惡行為受苦;
107:18 他們喪失了食慾,接近死亡的邊緣。
107:19 在急難中,他們求告上主,他救他們脫離禍患。
107:20 他以自己的話治好他們的疾病,救他們脫離死亡。
107:21 他們要感謝上主的慈愛,要稱頌他所做的奇事。
107:22 他們該向他獻感恩的祭,用歡樂詩歌述說他的作為。
107:23 有些人乘船放洋,在海上謀生。
107:24 他們看見上主的作為,看見他在深水中所行的奇事。
107:25 他一發令,狂風呼嘯,浪濤翻騰。
107:26 危舟被打上高空,又下沉到深淵;驚險使他們喪失了勇氣。
107:27 他們東倒西歪,像喝醉了酒;他們的才能完全失效。
107:28 在急難中,他們求告上主,他救他們脫離禍患。
107:29 他使風暴停息,使浪濤靜止。
107:30 他們因風平浪靜而欣喜;他把他們帶到所要去的安全港。
107:31 他們要感謝上主的慈愛,要稱頌他所做的奇事。
107:32 他們該在人民的大會上宣揚他的偉大,在長老的議會中頌讚他。
107:33 上主使江河變為旱地,塞住了泉水的湧流。
107:34 他使肥沃的土地變為荒蕪的鹽地,因為住在那裏的人邪惡。
107:35 他使沙漠變為池塘,使乾旱之地有了泉水。
107:36 他使飢餓的人定居在那裏,建造了一座可居住的城邑。
107:37 他們播種田地,栽種葡萄,得到了豐盛的收穫。
107:38 他賜福給他的子民,使他們子孫眾多;他使他們的牲畜有增無減。
107:39 以後由於欺壓和災難,上帝的子民再受打擊,受凌辱。
107:40 上帝懲罰欺壓他們的人,使他們迷失在人煙絕跡的曠野。
107:41 但他拯救窮苦人脫離困境,使他們的家族如羊群繁盛。
107:42 正直的人看見了都高興;邪惡的人卻啞口無言。
107:43 願明智的人詳察這些事;願他們體驗到上主不變的愛。

求助的禱告( 詩 57:7-11 60:5-12
108:1 上帝啊,我心堅定,我不動搖;我要歌唱,我要頌讚你。我的心哪,醒起來吧!
108:2 琴哪,瑟啊,醒過來吧!我要把太陽也喚醒起來!
108:3 上主啊,我要在列國中感謝你;我要在萬民中頌讚你。
108:4 你永恆的愛上達諸天;你的信實高入雲霄。
108:5 上帝啊,願你的偉大彰顯於高天;願你的榮耀彌漫大地。
108:6 求你俯允我們,用你的大能援救我們,使你所愛的子民獲救。
108:7 上帝從他的聖所發言【85】:我要戰勝,要分裂示劍;我要把疏割谷分給我的子民。
108:8 基列屬於我,瑪拿西也屬於我;以法蓮是我的頭盔;猶大是我的權杖。
108:9 我要用摩押作洗腳盆,向以東拋鞋。我要向非利士人唱凱歌。
108:10 上帝啊,誰能帶我進這鞏固的城?誰能領我到以東?
108:11 上帝啊,你真的拋棄了我們嗎?你不和我們的軍隊一起爭戰嗎?
108:12 求你幫助我們對抗敵人;人的幫助毫無用處。
108:13 上帝在我們這邊,我們必勝;他一定會打敗我們的仇敵。患難中的怨訴

患難中的怨訴
109:1 我所頌讚的上帝啊,求你不要緘默。
109:2 那些邪惡詭詐的人攻擊我。他們撒謊毀謗我,
109:3 用惡毒的話中傷我,無緣無故地攻擊我。
109:4 我雖然愛他們,為他們禱告,他們卻敵對我。
109:5 他們以怨報德,以恨報愛。
109:6 求你用腐敗的法官來審判我的仇敵,用他自己的仇敵控告他。
109:7 願他受審,被判有罪;願他的禱告也算犯罪。
109:8 願他的壽命縮短;願別人取代他的職位。
109:9 願他的兒女成為孤兒,他的妻子成為寡婦。
109:10 願他的兒女無家可歸,沿門求乞;願他們從殘破的家室被趕出去【86】
109:11 願他的債主拿走他所有的財產;願陌生人剝奪他勞碌得來的一切。
109:12 願他得不到別人的仁慈;願他的孤兒得不到憐憫。
109:13 願他的後代被殲滅;願他的姓氏傳不過第二代。
109:14 願上主記得他祖宗的罪惡,不忘記他母親的過犯。
109:15 願上主永遠記住他們的罪;願他們完全被遺忘。
109:16 因為他從不曾有過仁慈,只知道欺壓窮困貧苦的人,甚至殺害傷心無助的人。
109:17 他喜歡詛咒,願詛咒臨到他;他不喜歡祝福,願祝福遠離他。
109:18 他詛咒,像穿衣服一樣方便;願這詛咒像水滲透了他,像油滲透他的骨頭。
109:19 願這詛咒像衣服裹著他,像腰帶時時捆著他。
109:20 願上主這樣懲罰我的仇敵,報應那些用壞話攻擊我的人。
109:21 但是,至高的上主啊,求你照你的應許幫助我,因著你慈愛的至善拯救我。
109:22 因為我窮困貧苦;我內心傷痛至極。
109:23 我像黃昏的殘影逐漸消逝,像一條蝗蟲被抖掉。
109:24 我的膝蓋因禁食而酸軟;我的身體消瘦衰弱。
109:25 看見我的人都戲弄我;他們搖頭譏笑我。
109:26 上主─我的上帝啊,求你幫助我;因為你有不變的愛,求你拯救我。
109:27 讓我的仇敵知道,你就是救我的那一位。
109:28 儘管他們詛咒我,你卻要賜福給我。願迫害我的人敗退【87】,而你的僕人歡樂。
109:29 願我的仇敵蒙羞,像穿外袍一樣披戴恥辱。
109:30 我要高聲感謝上主;我要在群眾的聚會中頌讚他,
109:31 因為他為窮苦人伸冤,救他脫離定他死罪的人。上主和他所選立的王

上主和他所選立的王
110:1 上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屈服在你腳下。
110:2 上主要從錫安伸展你的王權。他說:你要管轄你的仇敵。
110:3 你跟仇敵作戰的時候,你的人民會自願從軍;你的年輕人像清晨的甘露,要到聖山來就你。
110:4 上主發誓,絕不改變心意:你要依照麥基洗德一系,永遠作祭司。
110:5 主在你的右邊;他發怒的時候要痛擊列王。
110:6 他要審判萬國,使戰場上堆滿屍首;他要打敗地上各國的君王。
110:7 我王要喝路旁的溪水,能力充沛,制伏仇敵。頌讚上主

頌讚上主
111:1 要讚美上主!我要一心一意感謝上主,在他正直子民的聚會中感謝他。
111:2 上主的作為多麼奇偉!凡喜愛它的人都願意明白。
111:3 他的作為充滿尊榮威嚴;他的公義永垂不朽。
111:4 上主不使我們忘了他所行的奇事;他有恩慈,充滿憐憫。
111:5 他賜食物給敬畏他的人;他永遠記住他所立的約。
111:6 他向他的子民顯示大能,把異族的土地賜給他們。
111:7 他一切的作為都信實公正;他的誡命確實可靠。
111:8 他的命令永遠有效,按照信實與公義奠立。
111:9 他救贖他的子民,與他們立永久的約。他神聖可畏!
111:10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88】他賜明智給遵行命令的人。他應該永遠受頌讚!義人的喜樂

義人的喜樂
112:1 要讚美上主!敬畏上主的人多麼有福啊!喜歡遵行上主誡命的人多麼有福啊!
112:2 義人的後裔一定蒙福;他的子孫在地上總會強盛。
112:3 他的家族繁榮;他將長久興旺。
112:4 光為著義人在黑暗中照耀,為著慈愛、憐憫、正直的人照耀。
112:5 慷慨好施的人有福了;他以誠實經營業務。
112:6 義人永不失敗;他永遠不被遺忘。
112:7 他不因壞消息驚惶;他的心堅定,一心信靠上主。
112:8 他不憂不驚;他確信會看見仇敵的衰敗。
112:9 他慷慨賙濟窮苦人,他的仁義永存;他將強盛,受人敬重。
112:10 邪惡的人看見義人強盛而苦惱;他們咬牙切齒而滅亡;他們的希望將歸幻滅。

頌讚上主至善
113:1 要讚美上主!上主的僕人哪,要頌讚;你們要頌讚他的名。
113:2 上主的名應受頌讚,從現在直到永遠。
113:3 從日出到日落之地,上主的名應受頌讚!
113:4 上主統轄萬王;他的榮耀超越諸天。
113:5 誰能跟上主─我們的上帝相比呢?他住在至高的地方。
113:6 但是他俯首垂視,觀看諸天和大地。
113:7 他從塵埃裏提拔窮苦人;他從糞土中救拔貧乏人,
113:8 使他們得以陪伴王子,得以跟本國的王子同坐。
113:9 他使不能生育的婦女在家受敬重,賜她兒女,使她喜樂。要讚美上主!逾越節之歌

逾越節之歌
114:1 以色列人一離開埃及,雅各的子孫一離開異族的土地,
114:2 猶大成為上帝的聖民,以色列成為他自己的國。
114:3 紅海一看見就奔逃;約旦河也倒流。
114:4 群山像公羊跳躍;丘陵也像綿羊蹦跳。
114:5 海啊,你為甚麼奔逃?約旦河啊,你為甚麼倒流?
114:6 群山為甚麼像公羊跳躍?丘陵為甚麼像綿羊蹦跳?
114:7 大地啊,你要在主來的時候發抖,在雅各的上帝面前震動。
114:8 他使磐石變為池塘,使巖石湧出泉水。獨一真實的上帝

獨一真實的上帝
115:1 上主啊,榮耀只歸於你,不歸我們,只歸於你,因為你有信實不變的愛。
115:2 為甚麼列國要問我們:你們的上帝在哪裏?
115:3 我們的上帝在天上;他照著自己的旨意行事。
115:4 他們的神明用金銀鑄造,是人手的雕塑品。
115:5 它們有嘴巴卻不能講話,有眼睛卻不能觀看,
115:6 有耳朵卻不能聽,有鼻子卻不能聞;
115:7 它們有手卻不能觸摸,有腳卻不能行走;它們不能發出聲音。
115:8 願所有【89】製造和相信偶像的人,都跟他們所造的偶像一樣。
115:9 以色列人哪,要信靠上主!他幫助你們,保護你們。
115:10 上帝的祭司們哪,要信靠上主!他幫助你們,保護你們。
115:11 所有敬畏他的人哪,要信靠上主!他幫助你們,保護你們。
115:12 上主顧念我們,要賜福給我們;他要賜福給以色列家的人;他要賜福給亞倫家的祭司們。
115:13 他要賜福給敬畏他的人,不分高低貴賤同蒙福澤。
115:14 願上主增加兒女給你們,也使你們的兒女子孫眾多。
115:15 願上主賜福給你們;他是創造天地的主宰。
115:16 天只歸屬於上主,但他把地賜給人類。
115:17 死人不能頌讚上主;下冥府的人也不能讚美他。
115:18 但我們活著的人要感謝他,從現在直到永遠。要讚美上主!

因獲救頌讚上帝
116:1 我愛上主,因為他垂聽我;他垂聽我的禱告。
116:2 我每次求告他,他都垂聽我。
116:3 死亡的絞繩環繞著我;陰間的恐怖籠罩著我;我被恐懼焦慮圍困著。
116:4 我就求告上主說:上主啊,我懇求你,求你救我!
116:5 上主仁慈至善;我們的上帝滿有憐憫。
116:6 上主保護單純的人;我在危難時,他救了我。
116:7 我的心哪,要恢復安寧,因為上主一向恩待我。
116:8 上主救我脫離死亡;他使我不再流淚,使我不至於絆倒。
116:9 所以我要在上主面前,在活人的世界行走。
116:10 我說過:我非常沮喪;但我仍然相信。
116:11 我因驚慌而說:沒有可靠的人;但我仍然保持信心。
116:12 上主賜給我的一切厚恩,我要怎樣報答呢?
116:13 我要向上主舉杯,感謝他的救恩。
116:14 我要在他子民的聚會中向他還我所許的願。
116:15 在上主的心目中,他的一個子民死去是多麼可痛惜的事!
116:16 上主啊,我是你的僕人;我跟我母親一樣事奉你。你已經釋放了我。
116:17 上主啊,我要向你獻感恩的祭,要求告你的名。
116:18 我要在你子民的聚會中向你還我所許的願。
116:19 我要在你殿宇的庭院裏─在耶路撒冷,信守我的諾言。要讚美上主!頌讚上主

頌讚上主
117:1 列國啊,你們要頌讚上主!萬民哪,你們要頌揚他!
117:2 他對我們的慈愛多麼堅強!他的信實永遠長存。要讚美上主!為勝利感恩禱告

為勝利感恩禱告
118:1 要感謝上主,因他至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18:2 願以色列人說: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18:3 願上帝的祭司們說: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18:4 願所有敬畏上主的人說: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18:5 我在急難中求告上主;他回答我,釋放了我。
118:6 上主與我同在,我不至於懼怕;血肉凡人能對我怎樣呢?
118:7 幫助我的是上主;我要看見仇敵的衰敗。
118:8 求上主庇護,勝過倚靠必死的人。
118:9 求上主庇護,勝過倚靠世上的首領。
118:10 許多仇敵圍困著我;但我倚靠上主的能力消滅了他們。
118:11 他們從四面包圍我;但我倚靠上主的能力消滅了他們。
118:12 他們像蜜蜂成群圍繞著我,但像著了火的荊棘轉瞬就燒盡了;我藉著上主的能力消滅了他們。
118:13 我被他們猛烈攻擊,被他們打倒;但上主扶助了我。
118:14 上主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他拯救了我。
118:15 上帝子民的帳幕中響起了勝利的歡呼:上主施展了他的大能。
118:16 他的能力使我們得勝;上主施展了他的大能。
118:17 我不至於死,我要活下去,來宣揚上主的作為。
118:18 他曾重重地懲罰我,但沒有使我死亡。
118:19 為我開啟聖殿的門;我要進去頌讚上主。
118:20 這門是上主的門;只有正直的人能夠進去。
118:21 上主啊,我要頌讚你,因為你垂聽我,使我得勝。
118:22 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已成為最重要的基石。
118:23 這是上主的作為;這是多麼奇妙啊!
118:24 這是上主得勝的日子;我們要歡樂,我們要慶祝。
118:25 上主啊,救我們,拯救我們;上主啊,求你使我們順利成功。
118:26 願上主賜福給奉主名而來的那位!我們從上主的聖殿祝福你。
118:27 上主是上帝;他光照我們。開始我們的節慶,拿著樹枝向著祭壇行進。
118:28 你是我的上帝,我感謝你;我的上帝啊,我要宣揚你的偉大。
118:29 要感謝上主,因他至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上主的法律
119:1 行為無可指責、謹守上主法律的人多麼有福啊!
119:2 聽從上主命令、一心順服他的人多麼有福啊!
119:3 這樣的人不做壞事;他們只走上主的道路。
119:4 上主啊,你賜給我們法律,要我們切實遵行。
119:5 我多麼盼望我能忠誠遵守你的律令!
119:6 我若重視你所有的誡命,我就不至於蒙羞。
119:7 我學習你的公正法則的時候,要用純潔的心頌讚你。
119:8 我要遵守你的法律;求你別丟棄我!

謹守上主的法律

119:9 年輕人要怎樣過純潔的生活呢?就是要遵行你的命令。
119:10 我一心要尋求你;求你使我不背棄你的誡命。
119:11 我把你的話存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
119:12 上主啊,我頌讚你;求你把你的法則教導我。
119:13 我要高聲傳述你所立的一切法則。
119:14 我渴慕你的法律,遠勝過一切財富。
119:15 我學習你的教導;我慎思你的訓誨。
119:16 我以你的法律為樂;我不忘記你的命令。

謹守上主法律之樂

119:17 求你恩待你的僕人,使我活著來遵行你的教誨。
119:18 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法律中奧妙的真理。
119:19 我在世上不過是客旅;求你別向我隱藏你的誡命。
119:20 為了朝夕渴慕你的律例,我的心焦灼難忍。
119:21 你責備驕傲的人;離棄你命令的人該受詛咒!
119:22 求你除掉我所受的羞辱和咒罵,因為我謹守你的法律。
119:23 雖然統治者千方百計要害我,我─你的僕人仍然要學習你的法則。
119:24 你的教導使我歡欣,是我的良師益友。

決意遵行上主的法律

119:25 我被擊倒在塵土上;求你照你的應許救活我。
119:26 我向你承認我做的一切,你就答允我;求你把你的法則教導我。
119:27 求你教導我了解你的法律;我要學習你奧妙的教誨【90】
119:28 我被憂愁所困擾;求你照你的應許使我強壯。
119:29 求你使我不走虛偽的道路,開恩把你的法律教導我。
119:30 我選擇真理的道路;我重視你的法則。
119:31 上主啊,我遵行了你的教導;求你不使我蒙羞。
119:32 我要熱切服從你的命令,因為你要使我更能領悟。

求領悟法律的意義

119:33 上主啊,求你教導我法律的真義,我願意始終遵守。
119:34 求你向我解釋你的法律;我願意謹守,一心遵行。
119:35 求你領我走你誡命的道路,因為我從它得到喜樂。
119:36 求你使我樂意遵守你的律例,勝過貪慕錢財。
119:37 求你使我不看重虛幻的事;求你藉著你的道路賜我新生命。
119:38 你對敬畏你的人所作的諾言,求你實現在你僕人身上。
119:39 求你使我所怕的辱罵遠離我;你的法則多麼美好!
119:40 我要謹守你的命令;求你藉著你的公義賜我新的生命。

信靠上主的法律

119:41 上主啊,求你向我顯明你的慈愛;求你照你的應許拯救我。
119:42 我就能夠回答侮辱我的人,因為我信靠你的話。
119:43 求你使我能時時講述真理,因為我的希望在乎你的法則。
119:44 我要繼續遵行你的法律,直到永遠。
119:45 我要自由自在地生活,因為我遵守你的教導。
119:46 我要向君王宣講你的命令,我不以此為恥。
119:47 我以遵行你的命令為樂,因為我喜愛它。
119:48 我尊重並喜愛你的誡命;我要思想你的教誨。

確信上主的法律

119:49 求你記得你向僕人許下的諾言,因為你的話使我有了希望。
119:50 甚至在患難中我也受了安慰,因為你的應許賜我新生命。
119:51 驕傲的人不斷地侮辱我,我卻不曾違背你的法律。
119:52 我記得你以往給我的教導;上主啊,你的教導使我得安慰。
119:53 我看見作惡的人背棄你的法律,心裏的怒火難以抑制。
119:54 我在世上寄居;我作詩歌頌讚你的命令。
119:55 上主啊,我在夜間想起你;我謹守你的法律。
119:56 遵行你的命令,就是我的喜樂。

熱心於上主的法律

119:57 上主啊,你是我所要的一切;我決意遵行你的法律。
119:58 我一心向你懇求,求你照你的應許憐憫我。
119:59 我反省自己所走的路,決意轉向你的法則。
119:60 我遵行你的誡命,毫不遲疑。
119:61 作惡的人用繩索捆著我,我仍然不忘記你的法律。
119:62 我在半夜起來,頌讚你公義的律例。
119:63 敬畏你、遵行你法律的人都是我的朋友。
119:64 上主啊,地上充滿著你不變的愛;求你把你的誡命教導我。

上主寶貴的法律

119:65 上主啊,照著你的諾言,你一向恩待你的僕人。
119:66 求你賜給我智慧和知識,因為我相信你的命令。
119:67 在你懲戒我以前,我常犯過錯,但現在我遵守你的話。
119:68 你多麼良善,多麼慈愛!求你把你的誡命教導我。
119:69 狂傲的人造謠攻擊我,但我一心遵守你的訓誡。
119:70 他們愚昧無知;我卻以你的法律為樂。
119:71 我所受的責罰於我有益,因為它使我學習你的誡命。
119:72 你所賜的法律勝過世上千萬金銀。

上主公義的法律

119:73 你創造我,保守我;求你賜給我理解力,能學習你的法律。
119:74 敬畏你的人一看見我就歡喜,因為我信賴你的話。
119:75 上主啊,我知道你的審判公正;你責罰我,因為你信實。
119:76 求你照著你對僕人的許諾,用你不變的愛安慰我。
119:77 求你憐憫我,使我存活,因為我以你的法律為樂。
119:78 願那些誣告我的狂傲人蒙羞;至於我,我要慎思你的律令。
119:79 願那些敬畏你的人歸向我,認識你法律的人順從我。
119:80 願我一心一意遵守你的誡命,使我不至於失敗蒙羞。

祈求上主救助

119:81 上主啊,我因渴望你的救恩而疲乏;我的希望在乎你的諾言。
119:82 我的眼睛因盼望你的應許而昏花,我問:你幾時才安慰我呢?
119:83 我像一個破舊的酒囊;但我沒有忘記你的命令。
119:84 我還得等候多久?你幾時才懲罰迫害我的人呢?
119:85 不遵守你法律的狂傲人挖了坑要陷害我。
119:86 他們無故迫害我,求你援助我;你的誡命都可靠。
119:87 他們幾乎殺滅了我,但我仍不離棄你的命令。
119:88 求你賜我新生命,永遠愛我,好使我遵行你的法律。

相信上主的法律

119:89 上主啊,你的話永遠存留,堅立在天。
119:90 你的信實萬世長存;你建立大地,使它長久屹立。
119:91 萬有照你的安排,至今存在,因為萬物是你的僕役。
119:92 如果我不以你的法律為喜樂,我早就在痛苦中死亡了。
119:93 我永不離棄你的誡律,因為你用它們來使我存活。
119:94 我屬於你,求你救我,因為我遵行你的命令。
119:95 邪惡的人等著要殺害我,但我仍然思想你的法律。
119:96 我看萬事都有限;但你的誡命廣闊無邊。

愛慕上主的法律

119:97 我多麼愛慕你的法律!我整天不斷地思想它。
119:98 你的命令時常在我心裏,使我比仇敵更明智。
119:99 我比我所有的教師更通達,因為我思想你的教誨。
119:100 我比老年人有智慧,因為我遵守你的命令。
119:101 我遠離了一切邪惡的行為,因為我要服從你的話。
119:102 我沒有離棄你的訓誡,因為教導我的是你。
119:103 你的訓言多麼甜美!在我口中比蜂蜜甘甜。
119:104 我從你的法律獲得智慧,因此我憎恨邪惡的行為。

上主法律之光

119:105 你的話是導引我的燈,是我人生路上的光。
119:106 我要持守嚴肅的諾言,遵行你公義的教訓。
119:107 上主啊,我受的痛苦非常沉重;求你照你的應許賜我新生命。
119:108 上主啊,接納我感謝的禱告;求你把你的命令教導我。
119:109 我的生命時刻在危險中;但我【91】沒有忘記你的法律。
119:110 邪惡的人設羅網要陷害我,我仍然沒有違背你的命令。
119:111 你的誡命是我永久的產業,是我心中的喜樂。
119:112 我決意遵守你的法律,直到我生命的終結。

在上主法律裏的安全

119:113 我恨惡不忠於你的人,但我喜愛你的法律。
119:114 你是我的保護者,我的盾牌;我的希望在乎你的應許。
119:115 作惡的人哪,離開我吧;我要遵守我上帝的命令。
119:116 求你照你的話支持我,使我存活;求你不要使我的希望成為泡影。
119:117 你扶持我,我就安全;我要時常遵守你的命令。
119:118 你厭棄違背你法律的人;他們所圖謀的都是空虛。
119:119 你把所有邪惡的人當作垃圾,因此我喜愛你的教誨。
119:120 我因畏懼你而全身戰慄;我因怕你的審判滿懷恐懼。

遵行上主的法律

119:121 我秉公行義;求你不要讓我落在仇敵手中。
119:122 求你答應幫助你的僕人;求你別讓狂傲的人欺負我。
119:123 因盼望你的救恩,等待你的拯救,我的眼睛都昏花了。
119:124 求你照著你的慈愛待我;求你教導我你的命令。
119:125 我是你的僕人;求你賜我明智,好明白你的教訓。
119:126 上主啊,你採取行動的時候到了,因為人都違背你的法律。
119:127 我愛慕你的命令勝過黃金,遠勝過精煉的金子。
119:128 因此,我遵從你一切的教訓;我厭惡一切虛偽的行為。

渴慕遵行上主的法律

119:129 你的教誨多麼奇妙!因此我一心遵行。
119:130 你的教誨一解釋就發出亮光,使愚拙的人得智慧。
119:131 我張開口不斷地喘氣,因為我渴慕你的命令。
119:132 求你垂顧我,憐憫我,就像你待愛你的人一樣。
119:133 求你照你的應許使我不跌倒,使我免受邪惡的控制。
119:134 求你救我脫離欺壓我的人,使我得以遵守你的命令。
119:135 求你以仁慈待你的僕人,把你的法律教導我。
119:136 我的眼淚像河水奔流,因為人都違背你的法律。

上主法律的公正

119:137 上主啊,你公義;你的法律公正。
119:138 你所頒賜的誡律,完全公道,完全正直。
119:139 我的忿怒像烈火焚燒,因為我的仇敵藐視你的命令。
119:140 你的應許多麼純真!我多麼愛慕!
119:141 我渺小,被人輕視,但我沒有忘記你的教誨。
119:142 你的公義是永遠的公義,你的法律是真理。
119:143 我遭遇患難困苦,但你的誡命帶給我喜樂。
119:144 你的教訓永遠公正,求你使我明白,使我存活。

祈求救助

119:145 上主啊,我一心呼求,求你回答;我要遵行你的命令。
119:146 我向你呼求,求你救我;我要遵行你的誡律。
119:147 天亮以前我呼求你;我的希望在乎你的應許。
119:148 我整夜睜開眼睛,思想你的教誨。
119:149 上主啊,求你照著你的慈愛垂聽我;求你顯示你的仁慈,賜給我新生命。
119:150 殘暴的迫害者已經逼近我;他們從來不遵守你的法律。
119:151 但上主啊,你就在我身邊;你全部的法律都是真理。
119:152 我早就知道你的教訓;你使你的訓誡永遠堅立。

祈求幫助

119:153 求你俯視我的苦難,求你救我,因為我沒有忽略你的法律。
119:154 求你為我伸冤,釋放我;求你照你的應許救我。
119:155 邪惡的人不能得救,因為他們不遵守你的法律。
119:156 但上主啊,你的慈愛浩大;求你照你的公義賜我新生命。
119:157 仇敵和欺負我的人那麼多,但我沒有背離你的法律。
119:158 我一看見叛徒就覺得厭惡,因為他們不遵守你的命令。
119:159 上主啊,看我多麼愛慕你的教誨!求你照著你那不變的愛拯救我。
119:160 你法律的中心乃是真理;你一切公正的誡律永遠長存。

獻身於上主的法律

119:161 有權勢的人無故逼迫我,但我尊重你的法律。
119:162 我因你的應許欣喜,像人發現了寶藏。
119:163 我憎恨一切謊言,但愛慕你的法律。
119:164 我每天七次向你獻上感謝,因為你的判斷公正。
119:165 愛慕你法律的人將享太平,甚麼都不能使他們跌倒。
119:166 上主啊,我等候你的拯救;我遵行你的命令。
119:167 我服從你的教訓;我一心愛慕你的法則。
119:168 我遵守你的命令和教訓;我的一切行為你都看見。

求助的禱告

119:169 上主啊,容我求助的呼聲達到你面前;求你照你的應許賜我悟性。
119:170 容我的禱告到達你面前;求你照你的應許拯救我。
119:171 我要時時刻刻頌讚你,因為你將你的律例教導我。
119:172 我要歌頌你的法律,因為你的命令公正。
119:173 求你隨時幫助我,因為我遵從你的命令。
119:174 上主啊,我多麼渴慕你的救恩;你的法律是我的喜樂。
119:175 求你讓我存活,好使我頌讚你;願你的教導幫助我。
119:176 我傍徨,像迷失的羊;求你來尋找你的僕人,因為我沒有忘記你的法律。

求助的禱告
120:1 我在患難中求告上主,他就答應我。
120:2 上主啊,求你救我,救我脫離虛偽詭詐的人。
120:3 虛偽的人哪,上帝要怎樣對待你呢?他要怎樣懲罰你呢?
120:4 他要用戰士銳利的箭,用灼熱的炭火來懲罰你。
120:5 寄居在米設人當中,我多麼慘哪!投宿在基達人【92】當中,我多麼不幸啊!
120:6 我跟厭惡和平的人相處太久了。
120:7 我愛好和平;我講和平,他們卻要戰爭。

我的保護者上主
121:1 我舉目觀望群山;我的幫助從哪裏來?
121:2 我的幫助從上主來;他是創造天地的主。
121:3 他不會讓你跌倒;你的保護者不會打盹。
121:4 看哪,以色列的保護者,他既不打盹,也不睡覺。
121:5 上主要保護你;他在你身邊庇護你。
121:6 白天,太陽不傷你;黑夜,月亮也不害你。
121:7 上主要救你脫離各樣災難;他要保守你的生命。
121:8 你進你出,上主都保護你,從現在直到永遠。

頌讚耶路撒冷
122:1 有人對我說:我們到上主的殿宇去,那時,我多麼興奮!
122:2 現在我們來到這裏,站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內。
122:3 耶路撒冷是一座重建的城,既整齊又和諧。
122:4 各支族,就是以色列的各支族都來到這裏,照著上主的命令,向他獻上感謝。
122:5 這裏有伸張正義的寶座;以色列的君王在這裏審判人民。
122:6 要為耶路撒冷求和平:願愛你的人都興旺。
122:7 願你城裏有和平;願你宮裏有安全。
122:8 為著我的親友,我向耶路撒冷說:願你平安!
122:9 為著主─我們上帝的殿宇,我要為你的幸福祈求。

祈求憐憫
123:1 在天上掌權的上主啊,我仰望你。
123:2 正如奴僕倚靠主人,婢女倚靠女主人,上主─我們的上帝啊,我們仰望你,直到你憐憫我們。
123:3 上主啊,求你憐憫,求你憐憫我們;我們已經受盡輕蔑。
123:4 我們已經飽嘗富足人的戲弄,受夠了驕傲人的欺凌。

拯救者上帝
124:1 以色列啊,你說吧;要不是上主幫助我們,會怎樣呢?
124:2 要不是上主幫助我們,那麼,仇敵攻擊我們、
124:3 向我們發烈怒的時候,早已活生生地把我們吞下去。
124:4 洪水早已捲走了我們,浪濤早已淹沒了我們,
124:5 急流也早已把我們沖走。
124:6 我們要感謝上主,因他沒有讓仇敵毀滅我們。
124:7 我們像鳥兒掙脫獵人的羅網;羅網破裂,我們得到自由。
124:8 我們的幫助從上主來;他是創造天地的主。

上帝子民的安全
125:1 信靠上主的人像錫安山,永遠屹立,堅定不移!
125:2 正如群山環繞耶路撒冷,上主也照樣保護他的子民,從現在一直到永遠。
125:3 上帝的子民不會永遠受邪惡人的轄制;否則,他們也會走邪惡的道路。
125:4 上主啊,求你善待良善的人,賜福給遵守你命令的人。
125:5 至於那些走邪僻道路的人,上主要使他們跟作惡的人一起淪亡。願以色列永享太平!

祈求上主幫助
126:1 上主帶我們返回錫安的時候【93】,我們像作了一場夢。
126:2 我們歡笑;我們快樂歌唱。別的國家就議論說:上主為他們成就了大事。
126:3 是的,他為我們成就了大事;我們多麼快樂啊!
126:4 上主啊,求你把我們帶回故土,像雨把水帶回乾涸的河道。
126:5 願含淚撒種的人都歡呼收割!
126:6 帶著種子流淚出去的人,要抱著禾捆歡樂地回來。

頌讚上帝至善
127:1 要不是上主建造房屋,建造者的工作就都無效;要不是上主守護城池,看守者的守衛就都徒勞。
127:2 早起晚睡,為生活整天勞碌是枉然,因為上主賜安眠給他所愛的人。
127:3 兒女是上主所賞賜;子孫是他賜給我們的福份。
127:4 人在年輕時所生的兒子,就像戰士手中的箭。
127:5 箭袋裝滿這種箭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在城門口跟仇敵爭辯不致失敗。

順從上主得獎賞
128:1 敬畏上主的人多麼有福啊!遵行他命令的人多麼有福啊!
128:2 你勞碌得來的夠你食用;你必定快樂,凡事亨通。
128:3 你的妻子在家中像結實纍纍的葡萄樹;你的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像小橄欖樹。
128:4 敬畏上主的人必定這樣蒙福。
128:5 願上主從錫安賜福給你!願你一生一世目睹耶路撒冷的繁榮;
128:6 願你活著看見你的子子孫孫。願以色列國泰民安!

控訴以色列的仇敵
129:1 以色列啊,你說吧;從你幼年以來,仇敵怎樣迫害你。
129:2 從我幼年到現在,仇敵殘酷地迫害我,但他們沒有勝過我。
129:3 他們在我背上留下了深深的傷痕,像農夫挖了一條又深又長的犁溝。
129:4 但是上主公義;他從奴役中把我釋放出來。
129:5 願那些憎恨錫安的人都蒙羞敗退。
129:6 願他們像長在屋頂上的草,還沒有長大就枯乾了;
129:7 沒有人要去收割,因為捆起來不夠一把。
129:8 沒有一個過路的人會說:願上主賜福給你!我們奉上主的名祝福你!

求助的禱告
130:1 上主啊,我在絕望中求告你。
130:2 主啊,求你垂聽我的哀號;求你聽我求助的呼聲。
130:3 如果你記錄我們的罪過,誰能逃脫懲罰呢?
130:4 然而,你饒恕我們,因此我們應該敬畏你。
130:5 我迫切等候上主的幫助;我信靠他的話。
130:6 我仰望主,比守夜的人等候天亮還要迫切。是的,比守夜的人等候天亮還要迫切!
130:7 以色列啊,要信靠上主,因為他有不變的愛;他有豐盛的救恩。
130:8 他要拯救他的子民以色列脫離他們一切的罪惡。

謙卑信靠的禱告
131:1 上主啊,我不敢再狂傲,也不敢再妄自尊大。我不敢再有大企圖,也不敢再做力所不及的事。
131:2 我安適滿足。像斷奶的嬰兒倚偎在母親懷裏,我的心寧靜。
131:3 以色列啊,要信靠上主,從現在直到永遠。

頌讚聖殿
132:1 上主啊,求你不要忘記大衛;求你記得他忍受的一切辛勞。
132:2 上主啊,求你記住他怎樣向你許願,怎樣向雅各的全能上帝發誓說:
132:3 在我為上主找到地方、為雅各的全能上帝找到住處以前,我絕不進我的家;我絕不睡覺,也絕不打盹。
132:4 併於上節
132:5 併於上節
132:6 我們聽說約櫃在伯利恆;我們在雅珥田野找到了。
132:7 我們說:讓我們進上主的居所吧;讓我們到他的寶座前下拜。
132:8 上主啊,起來吧,進你憩息的地方,和象徵你大能的約櫃一起進聖幕。
132:9 願你的祭司披上正義;願你的子民高聲歡呼。
132:10 你應許過你的僕人大衛;上主啊,求你不要丟棄你選立的王。
132:11 你對大衛發了誓,你絕不收回。你說:我要立你的一個兒子作王;他要繼承你的王位。
132:12 你的子孫若遵守我的約,實行我給他們的命令,他們的子孫也要永遠繼承你的王位。
132:13 上主揀選了錫安;他以那地方作他的居所。
132:14 他說:我定意永遠在此地居住;這裏是我要掌權的地方。
132:15 我要供給錫安一切的需要;我要使城裏窮人得飽足。
132:16 我要使祭司宣佈我的拯救;錫安的忠貞人民要高聲歡呼。
132:17 我要在這裏興起大衛一個後代作王;我要在這裏使我所立的王位存續。
132:18 我要使他的仇敵失敗,但他的國度要昌盛。

讚揚手足之愛
133:1 弟兄姊妹和睦相處是多麼幸福,多麼快樂!
133:2 這好比珍貴的香液,從亞倫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133:3 這好比黑門山的甘露,降落在錫安的群山嶺。在那裏上主應許賜福─賜下永恆的生命。

都來頌讚上帝
134:1 上主的僕人們哪,要頌讚上主;所有夜間在聖殿事奉的人都要頌讚他。
134:2 你們要在他的聖所中舉手禱告;你們要讚美上主。
134:3 願創造天地的上主從錫安賜福給你們!

頌讚之歌
135:1 要讚美上主!上主的僕人哪,要頌讚;你們要頌讚上主的名。
135:2 你們侍立在上主的殿宇、在我們上帝聖所中的人哪,
135:3 要讚美上主,因他至善【94】;要歌頌他的名,因他慈愛。
135:4 他為自己揀選了雅各,揀選了以色列民歸屬他。
135:5 我知道上主偉大;我們的主凌駕萬神。
135:6 在天,在地,在海洋,在深淵,上主都隨著自己的旨意行事。
135:7 他使雲霧從地極上升,使閃電挾著暴雨來到;他使風從他的倉庫吹出。
135:8 他在埃及擊殺了所有的頭胎,是人,是牲畜,都殺了。
135:9 在那裏,他行異能,顯神蹟,懲罰法老和他的臣僕。
135:10 他消滅了許多邦國,擊殺了強悍的國王:
135:11 有亞摩利王西宏,巴珊王噩,和所有迦南的王。
135:12 他把他們的土地賜給他的子民,賜給以色列民做產業。
135:13 上主啊,你的名永垂不朽;萬世萬代的人都要記念你。
135:14 上主要為他的子民伸冤,要憐憫他的僕人。
135:15 列國的偶像用金銀鑄造,是人手的雕塑品。
135:16 它們有嘴巴卻不能講話,有眼睛卻不能觀看,
135:17 有耳朵卻不能聽,它們口中沒有氣息。
135:18 願所有【95】製造和相信偶像的人都跟他們所造的偶像一樣。
135:19 以色列人哪,要頌讚上主;上帝的祭司啊,要頌讚他。
135:20 利未人哪,要頌讚上主;所有敬畏他的人要頌讚他。
135:21 要頌讚在錫安的上主,頌讚住在耶路撒冷的上主。要讚美上主!

感恩之歌
136:1 要感謝上主,因他至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2 要感謝萬神之神;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3 要感謝萬主之主;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4 惟有他行大神蹟;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5 他憑自己的智慧創造諸天;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6 他在深水上面鋪張大地;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7 他造太陽和月亮;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8 太陽管理白晝;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9 月亮和星宿管理黑夜;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10 他擊殺了埃及人的首生者;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11 他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12 他伸出堅強的手和膀臂;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13 他分開了紅海的水;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14 他領他的子民走過去;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15 他淹沒了埃及王和他的軍隊;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16 他帶領他的子民經過曠野;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17 他擊殺了強悍的諸王;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18 他擊殺了有威名的諸王;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19 他擊殺了亞摩利王西宏;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20 他擊殺了巴珊王噩;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21 他把他們的土地賜給他的子民;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22 他把他們的土地賜給他的僕人以色列;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23 我們失敗的時候,他沒有拋棄我們;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24 他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25 他賜食物給人和動物;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36:26 要感謝天上的上帝;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流亡的以色列人思念錫安
137:1 我們坐在巴比倫河畔,一想起錫安就禁不住哭了。
137:2 在河邊的柳樹上,我們把豎琴掛了起來。
137:3 俘虜我們的人要我們唱歌;折磨我們的人要我們歡娛他們。他們說:來,為我們唱一曲錫安的歌!
137:4 身處外邦異國,我們怎能唱頌讚上主的歌呢?
137:5 耶路撒冷啊,要是我忘了你,願我的右手枯萎,再也不能彈琴!
137:6 我要是不記得你,要是不以耶路撒冷為我最大的喜樂,願我的舌頭僵硬,再也不能唱歌!
137:7 上主啊,求你記住以東人的暴行。在耶路撒冷淪陷之日,他們直嚷著:拆毀!拆毀!把它夷為平地!
137:8 巴比倫哪,你要被毀滅;照著你加給我們的殘暴報復你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
137:9 抓起你的嬰兒,把他們摔在石頭上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

感謝的禱告
138:1 上主啊,我一心感謝你;我在諸神面前歌頌你。
138:2 我面向你的聖所下拜,我頌讚你的名;因為你信實,有不變的愛,你顯明你的名和應許超越一切【96】
138:3 我求告的時候,你回答我;你用你的力量鼓勵我。
138:4 上主啊,地上的君王都要頌讚你,因為他們聽見了你的應許。
138:5 他們要歌頌你的作為,頌讚你的大榮耀。
138:6 上主至尊無上,但他看顧卑微的人;狂傲的人無法在他面前藏匿。
138:7 我被患難圍困,你卻保守我安全。你擊打狂怒的仇敵,用你的力量救了我。
138:8 你必定成全你對我的應許;上主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完成你親手開始的工作。

上帝的全知和眷佑
139:1 上主啊,你洞察我,你認識我。
139:2 我的一舉一動你都知道;從遙遠地方你也曉得我的心思。
139:3 我工作或休息,你都看見;你知道我的所作所為。
139:4 我沒有開口,你已經知道我要說甚麼。
139:5 你前後左右環繞著我;你用你的能力庇護我。
139:6 你對我的認識高深莫測,不是我所能理解。
139:7 我往哪裏去才能躲開你呢?我到哪裏去才能逃避你呢?
139:8 我上了天,你一定在那裏;我潛伏陰間,你也在那裏。
139:9 我縱使飛往日出的東方,或住在西方的海極,
139:10 你一定在那裏帶領我;你會在那裏幫助我。
139:11 我可以要求黑暗遮蔽我,或要求周圍的亮光變成黑暗;
139:12 但對你來說,黑暗不算黑暗,黑夜跟白晝一樣光亮。黑暗和光明都是一樣。
139:13 我的五臟六腑是你所造;在母腹中你把我湊合起來。
139:14 我頌讚你,因為你可敬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非凡。我心裏深深領會。
139:15 我在母腹中被塑造,在隱密中逐漸長大,骨骼怎樣成形,你都知道。
139:16 我出生以前,你已經看見了我;那為我安排尚未來到的日子都已經記錄在你的冊上。
139:17 上帝啊,你的意念多麼深奧【97】!你的心思多得難以數算!
139:18 我要是數算,比海沙還多;縱使數算到底,我仍然跟你在一起。
139:19 上帝啊,我多麼希望你殺滅邪惡的人!我多麼希望凶暴的人離開我!
139:20 他們開口褻瀆你;他們說邪惡的話冒犯你。
139:21 上主啊,我多麼恨惡憎恨你的人!我多麼厭惡背叛你的人!
139:22 我深深恨惡他們;我把他們當作仇敵。
139:23 上帝啊,求你察驗我,知道我的意念;求你考驗我,洞悉我的心思。
139:24 求你看看我有沒有狂妄的思想;求你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98】

祈求保護
140:1 上主啊,救我脫離邪惡的人;求你保守我免受強暴者的殘害。
140:2 他們一心圖謀邪惡,整天製造紛爭。
140:3 他們的舌頭像毒蛇一樣;他們的嘴唇像眼鏡蛇含有毒氣。
140:4 上主啊,救我脫離邪惡者的權勢,阻止強暴者要打倒我的陰謀。
140:5 狂傲人張設羅網要害我;他們設好了圈套,沿路佈下陷阱要捕捉我。
140:6 我向上主說:你是我的上帝。上主啊,求你垂聽我求助的呼聲。
140:7 至高的上主,我堅強的拯救者啊,你在戰場上保護我。
140:8 上主啊,別讓邪惡人實現他們的心願;求你使他們的陰謀不能成功。
140:9 求你別容許我的仇敵勝利;叫他們的恫嚇歸在自己身上。
140:10 願熾熱的炭火落在他們頭上;願他們被拋進深坑,永不能出來。
140:11 願誣告別人的人不能立足;願強暴的人被禍患消滅。
140:12 上主啊,你要維護弱小者的權益;我知道你要為貧窮的人伸張公義。
140:13 正直的人要頌讚你;他們要居住在你的面前。

晚禱
141:1 上主啊,我求告你,求你快快幫助我;我呼求你的時候,求你垂聽。
141:2 願我的禱告如燒香的煙上升到你面前;願我高舉的雙手成為晚祭。
141:3 上主啊,求你管制我的口;求你把守我的嘴唇。
141:4 求你使我不偏向惡行,不跟邪惡的人同流合污;求你使我不參加他們的筵席。
141:5 我情願接受義人愛心的責打,卻不願意邪惡的人尊敬我,因我常常在禱告中反對他們的邪惡。
141:6 他們的首領被摔到山巖下的時候,大眾就會承認我的話真實無訛。
141:7 他們的骨頭被丟棄在墳墓旁邊,像被劈開砍碎了的木頭。
141:8 然而,我至高的上主啊,我仍然信靠你;我要尋求你的庇護,求你不要丟棄我。
141:9 求你使我不陷入他們所張設的羅網,救我脫離邪惡之輩的圈套。
141:10 願作惡的人陷入自己的羅網,而我得以安然逃脫。

求助的禱告【99】
142:1 我懇求上主的幫助;我高聲向他呼求。
142:2 我向他吐露一切的苦情;我向他陳述一切的患難。
142:3 我快要絕望的時候,他知道我該做的事。在我行走的路上,我的仇敵張開羅網要陷害我。
142:4 我左右觀看,找不到朋友來救助;我找不到逃脫的路;沒有人關懷我。
142:5 上主啊,我向你求助。上主啊,你是我的避難所;你是我今生所需要的一切。
142:6 求你垂聽我求助的呼聲,因為我淪落在絕望的境地。求你救我脫離欺壓我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強大。
142:7 求你救我脫離災難【100】,讓我能頌讚你的名;義人將環繞著我,因為你恩待我。

求助的禱告
143:1 上主啊,求你聽我的禱告;求你垂聽我的呼求。你信實,求你回答我;你公義,求你俯允我。
143:2 求你不要審判我─你的僕人,因為在你面前沒有無辜的人。
143:3 我的仇敵逼迫我,徹底打敗我。他把我囚禁在黑暗的牢房裏,我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143:4 因此,我不敢再存希望;我心裏悲愁絕望。
143:5 我追念已往的日子;思想你一切的工作,回憶你所做的事。
143:6 我向你舉手禱告;我渴慕你,像乾旱的地盼望雨露。
143:7 上主啊,求你立刻垂聽我;我已喪失了一切希望。求你不要躲開不理我;不然,我會像陷於死地的人一樣。
143:8 求你使我天天記得你的慈愛,因為我信靠你。求你指示我該走的路,因為我仰望你。
143:9 上主啊,我向你尋求庇護;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
143:10 你是我的上帝;求你教導我遵行你的旨意。求你恩待我,引導我走平坦的路。
143:11 上主啊,求你照你的應許拯救我;你公義,求你救我脫離患難。
143:12 憑著你對我的愛,求你剷除我的仇敵。求你消滅所有欺壓我的人,因為我是你的僕人。

君王為勝利感恩
144:1 願保護我的上主得到頌讚!他訓練我打仗,鍛鍊我應戰。
144:2 他是我的力量,我的堡壘,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拯救者;我投靠他,向他求庇護。他使列國屈服在我腳下。
144:3 上主啊,人算甚麼,你竟關懷他?必朽的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144:4 他不過像一口氣息;他的歲月像飛逝的影兒。
144:5 上主啊,求你拉開天空,親自降臨;求你觸摸群山,使山冒煙。
144:6 求你發出閃電,驅散仇敵;求你射出箭矢,使他們奔逃。
144:7 求你從高天伸出救援的手,拯救我,把我從深水中拉出來;救我脫離外來的強敵;
144:8 他們從來不說誠實的話,連宣誓也是撒謊。
144:9 上帝啊,我要向你唱新歌;我要彈豎琴頌讚你。
144:10 你使君王得勝,搭救了你的僕人大衛。
144:11 求你救我脫離殘暴的仇敵,救我脫離外來的強敵。他們從來不說誠實的話,連宣誓也是撒謊。
144:12 願我們的兒子在年輕時就像壯實的果樹;願我們的女兒像裝飾宮殿的雕柱。
144:13 願我們的倉庫滿盈,儲備各種榖物;願我們牧場上的羊群蕃生千萬。
144:14 願我們的牲畜繁殖眾多,沒有流產,沒有損失。願我們街上沒有哀哭的聲音。
144:15 得享受這種景況的國家多麼有福啊!尊上主為上帝的人民多麼有福啊!

頌讚之歌
145:1 我的上帝啊,我要宣揚你的偉大;我的君王啊,我要永遠感謝你。
145:2 我要天天感謝你;我要世世代代頌讚你。
145:3 上主至大,應該大受頌讚;他的偉大無法測量。
145:4 世世代代都要宣揚你的作為;他們都要傳佈你大能的事蹟。
145:5 他們要述說你的榮耀和尊嚴;我要傳佈你奇妙的作為。
145:6 人要講論你的大能;我要宣揚你的偉大。
145:7 他們要述說你的良善,歌頌你的公義。
145:8 上主慈悲,充滿憐憫;他不輕易發怒,滿有不變的愛。
145:9 他恩待眾生;他的恩慈及於一切被造物。
145:10 上主啊,你所造的一切都要頌讚你;你的子民都要感謝你。
145:11 他們要宣講你主權的榮耀,要述說你的大能;
145:12 他們要使世人都知道你大能的作為,知道你國度的榮耀和尊嚴。
145:13 你的主權永遠長存;你要永永遠遠作王。上主的應許信實可靠;他所做的一切盡都美善【101】
145:14 他扶助遭患難的人;他扶起被欺壓的人。
145:15 一切生物都仰望你;你按時把食物供給他們。
145:16 你豐豐富富地供給他們,滿足他們一切的需要。
145:17 上主的作為都是公義;他所做的都有憐憫。
145:18 上主親近所有求告他的人;他接近誠懇求告他的人。
145:19 他要成全敬畏他的人的心願;他要垂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
145:20 他保護所有愛他的人,但他要消滅邪惡的人。
145:21 我要頌讚上主;願一切被造物永遠頌讚他的聖名。

頌讚拯救者上帝
146:1 要讚美上主;我的靈啊,你要頌讚上主。
146:2 我有生之日要歌頌他;我要一生一世歌頌我的上帝。
146:3 不要倚靠世上的首領;不要信賴必朽的人,他救不了你們。
146:4 他們一死便歸塵土;他們的策劃當天便成泡影。
146:5 那得到雅各的上帝幫助的多麼有福啊!那投靠上主─他的上帝的人多麼有福啊!
146:6 上帝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他始終持守他的諾言。
146:7 他為被欺壓的人伸張正義;他賜食物給飢餓的人。上主使被囚的人得自由,
146:8 使盲人能看見。他扶起被欺壓的人;他愛惜正直的人。
146:9 他保護寄居的外人;他扶助孤兒寡婦,但要挫敗邪惡人的詭計。
146:10 上主要永遠作王;錫安哪,你的上帝要永遠掌權。要讚美上主!

頌讚全能的上帝
147:1 要讚美上主!唱歌頌讚我們的上帝是多麼美善!讚美他是多麼愉快,多麼合宜!
147:2 上主重建耶路撒冷;他招聚流亡的以色列人歸來。
147:3 他醫治憂傷的人,包紮他們的傷口。
147:4 他制定了星辰的數目;他一一替它們起名。
147:5 我們的主偉大、全能;他的智慧無法衡量。
147:6 他提拔卑微的人,把邪惡的人擊倒地上。
147:7 要歌唱讚美上主;要彈豎琴頌讚我們的上帝。
147:8 他佈雲遮蔽高天;他降雨滋潤大地,使草生長在山上。
147:9 他把食物供給獸類,餵養啼叫的小烏鴉。
147:10 他不喜歡高頭駿馬;他不中意勇猛的戰士。
147:11 但他喜愛敬畏他的人,喜歡信靠他慈愛的人。
147:12 耶路撒冷啊,要頌讚上主;錫安哪,要頌讚你的上帝。
147:13 他使你的城門鞏固;他賜福給你的兒女。
147:14 他保衛你四境平安;他用上好的麥子餵飽你。
147:15 他一向大地發出命令;他的話立刻傳佈。
147:16 他降下羊毛似的白雪;他撒下灰塵似的薄霜。
147:17 他拋下沙礫似的冰雹;他所吹來的冷風誰都抵擋不住。
147:18 他一下令,冰雪都溶化;他一使風颳起,水都流動。
147:19 他把他的信息傳給雅各,把他的教訓和法律傳給以色列。
147:20 他對別的國家沒有這樣做;因他們不知道他的法律。要讚美上主!

呼召全宇宙頌讚上帝
148:1 要讚美上主!你們要從天上頌讚上主;你們要在高天頌讚他。
148:2 他的眾天使啊,你們要頌讚他;他的眾天軍啊,你們要頌讚他。
148:3 太陽啊,月亮啊,要頌讚他;閃耀的星辰啊,要頌讚他。
148:4 天上的諸天啊,要頌讚他;天上的眾水啊,要頌讚他。
148:5 願萬象都頌讚上主的名!他一命令,一切就造成,
148:6 各有固定的位置,永不改變;他的命令誰都不能違背【102】
148:7 海怪啊,深淵哪,閃電、冰雹、雪,和雲霧啊,遵行命令的大風啊,要從地上頌讚上主。
148:8 併於上節
148:9 大山小山哪,果樹、森林哪,
148:10 野獸牲畜啊,昆蟲飛禽哪,你們都要頌讚他。
148:11 君王啊,萬民哪,公侯啊,一切掌權者啊,
148:12 少年人哪,少女啊,老年人哪,孩童啊,你們都要頌讚他。
148:13 願他們都頌讚上主的名。惟有他的名被尊崇;他的榮耀超越天地。
148:14 他使他的子民強盛,因此,以色列子民─所有他親愛的子民都頌讚他。要讚美上主!

頌讚之歌
149:1 要讚美上主!要向上主唱新歌;要在他忠貞子民的聚會中頌讚他。
149:2 以色列啊,要因你們的創造主歡喜;錫安的兒女啊,要因你們的君王快樂。
149:3 要舞蹈頌讚他的名;要打鼓彈琴來頌讚他。
149:4 上主喜愛他的子民;他以勝利授于謙卑的人。
149:5 願他的子民因凱旋歡樂;願他們通宵高唱凱歌。
149:6 願他們高聲歡呼,頌讚上帝。他們手執雙刃的利劍,
149:7 為要向萬國報仇雪恥,向它們的人民施懲罰;
149:8 把他們的君王捆綁起來,把他們的首領用鐵鍊鎖住;
149:9 照上帝的命令懲罰各國。這就是上帝子民的勝利。要讚美上主!

頌讚上主
150:1 要讚美上主!要在他的聖所頌讚他;要在彰顯他能力的天空頌讚他。
150:2 要頌讚他大能的作為;要頌讚他至高無上。
150:3 要吹號頌讚他;要彈琴奏瑟頌讚他。
150:4 要打鼓跳舞頌讚他;要奏樂吹簫頌讚他。
150:5 要用響亮的鐃鈸頌讚他;要用鏗鏘的鐃鈸頌讚他。
150:6 一切有生命的被造物都要頌讚上主。要讚美上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