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3711136400998001.jpg  

求職陷阱多 2人就有1人受騙過

新頭殼╱新頭殼newtalk 2011-06-26 18:07
討論 (+)
調整字級:

新頭殼newtalk 2011.06.26 楊宗興/綜合報導

又到了畢業季和暑假,很多新鮮人和打工族對就業市場躍躍欲試,人力銀行業者指出,新鮮人和學生非常容易成為歹徒行騙的對象,因為根據業者調查,每兩位上班族中就有一個人曾經遇過「求職陷阱」,業者提醒,找工作要睜大眼睛多注意,使用可信賴的求職管道找工作,才能避免上當受騙。

根據yes123求職網針對1565名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有近一半(48.3%)的上班族都曾經遇過求職陷阱,最常遇到求職陷阱的年齡是「18~22 歲」,也就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以及大專學生打工的族群。上班族遭遇「求職陷阱」中,超過四成有金錢上的損失,比例最高是被詐騙1萬~2萬元 (25.9%),受騙上班族平均損失2萬7千241元。

在最常遇到的求職陷阱上,有6成4的上班族都遇過「實際工作內容差異很大」,其次就是「要先付錢買產品或繳保證金(54.1%)」、「藉故不保勞健保(31.7%)」。而最容易遇到求職詐騙的應徵職務則是「傳直銷、模特兒、業務銷售、保險、行政助理」,求職受騙者平均損失2萬7千241元。

上班族奚小姐表示,之前找工作就遇過「工作內容與應徵時差很大」的狀況,一家科技公司表示要徵「行政助理」,去面試馬上就被錄取,報到後公司開始進行3天的訓練課程,包括公司簡介、獎金制度…等等,聽起來都跟原本應徵的「行政助理」無關,訓練課程後,公司要求簽下同意書轉任業務銷售,奚小姐發現事有蹊蹺就趕緊離職。

yes123求職網公關林明慧強調,求職者找工作要抱著「合理懷疑」的心態,如果對方提供的薪資、獎金超出一般行情,千萬別只看「錢」與「外表」!因為根 據調查,最容易遇到求職陷阱的應徵職務,前五名就是「傳直銷人員、模特兒、業務銷售員、金融保險、行政助理」,而這幾個職務經常就是打著高獎金、輕鬆賺的 名號,或是藉由光鮮亮麗的外表與工作環境吸引求職者。

另外,也有三成二的上班族遇過騙色的求職陷阱,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惡易觸碰身體」,或是被摸屁股、襲胸。而上班族碰到求職陷阱後,5成的人會向親友求 援,超過4成(43.6%)的人則是自認倒楣,若有重大的損失才會報警或向政府機關申訴,但有超過三成的上班族遇過求職陷阱後,要一個月後才敢再找工作, 伴隨而來還會出現長期情緒低落、失眠、害怕跟陌生人接觸等狀況。

林明慧表示,求職者可以從五大求職陷阱廣告做為判斷標準,分別是「高薪免經驗」、「一圓明星夢」、「高收入兼差」、「創業馬上成功」、以及「小投資賺大錢」,如果廣告裡出現這些訴求,則很有可能是標準的求職陷阱。

林明慧也說,求職者在面試時也應注意五大面試警訊,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分別是「面試時間是半夜或凌晨」、「要求先付錢」、「要求簽署本票或切結書」、 「公司地點人煙稀少或非正常辦公地區」、「要求繳交正本身份證件」等,如果出現這些狀況最好掉頭離開,以免陷入求職陷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