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服的傳統穿法在裡面可是不穿內衣褲的,不過你知道和服的由來嗎?和服的歷史有些眾說紛紜,有人說是來受到中國服飾的影響,也有另一個有趣的說 法:據說古時日本戰爭多,男丁急劇下降,而為了提高出生率,政府下令男人可以隨時隨地與女人做愛,因此為了「辦事方便」,女人披了個床單,後面揹個枕頭就 出門。

這次造訪沖繩,導遊打趣地提到這個說法,還說「松下」、「田中」、「小泉」這類的姓氏就是來自於那時候,當時生下的小孩都以「辦事地點」為名。無論此說法為真為假,日本的歷史或許沒像這個說法這麼簡單,像與台灣隔海相鄰的沖繩就是個文化大熔爐。

黑糖、安室奈美惠、日本夏威夷等片面詞彙無法完整敘說沖繩背後鮮明的歷史故事。沖繩人自稱沖繩人,而不是日本人,沖繩路上隨處可見華人文化中的「石獅子」(石敢當),當地的美軍基地佔地廣闊,占沖繩本島20%的面積,自成一國,各種文化互相交融形成特殊的沖繩印象。

沖繩人稱自己為沖繩人其來有因,除了人種不同外,事實上在古時候沖繩就已自成一國,稱為「琉球王國」,直到19世紀才被日本佔領,二戰後又被美軍治理數十餘年,1972年後才歸還給日本政府。島上也有不少中國移民,使當地成為沖繩、日本、美國、中國等四個文化的熔爐。

沖繩本土文化也因此受到不少衝擊,除了來自日本的同化,還有美軍的美國化。不過當地人也將外來文化加以運用,像是在沖繩街頭就處處可見台灣人熟悉的石獅子。稱為「石敢當」的這些守護神們,在沖繩可已跳脫傳統一版一眼的石獅子,顏色、動作、表情各異,儼然成了沖繩的標誌,紀念品也做成了可愛的石獅子造型

在傳統建築物的門口,通常可看見一對石獅子在門口,一公一母,通常開口笑的是公的,閉嘴的是母的,可擋煞。而為了因應現代建築,有時候寫有「石敢當」的石碑就可代表實體的石獅子。

http://n.yam.com/nownews/life/201105/2011052532804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